新浪财经 基金

恒越医疗健康精选净值逆风飞扬,医药基金经理崔宁挖掘高弹性黑马能力彰显

市场资讯

关注

2023年开年迄今,医药板块并非二级市场的热点,医药指数(Wind)迄今年内下跌大约两个点,不过部分医药主题基金已经走出独立于赛道之外的行情,成立时间不长的恒越医疗健康就是其中之一。

Wind资讯数据表明,截至6月2日收盘,该基金的A类份额年内净值增长约为4.47%,该基金的C类份额年内净值增长约为4.21%,均在同类基金中名列前茅。基金业绩优异的背后,基金经理的贡献自然居功至伟。该基金的掌门人为女将崔宁,从个人简历来看,这位医药专业毕业的硕士研究生,现为公司的医药大健康组组长和行业高级研究员,其专注基本面趋势投资颇有造诣。

重仓拒绝热门赛道抱团股

崔宁挖掘高弹性成长股技高一筹

该基金成立迄今,总共了发行五份季度报告,从逐季的十大重仓股来看,其中很少能够看到投资者耳熟能详的赛道股龙头,比如CXO赛道中的知名公司;同时也几乎不见创新药和医疗器械等前几年热门赛道中的龙头公司。

从3月31日时的基金十大重仓来看,不难推断出中药赛道对今年组合的业绩当记首功。其中,达仁堂、九芝堂京新药业都可以划入中药领域中,其中首季新进重仓的达仁堂迄今凭借超过80%的涨幅领先十大重仓股。此外,九芝堂和医疗器械类公司戴维医疗表现同样惊艳,年内的涨幅均超过了60%。

对比来看,上一季度十大重仓中的七只股票本季退出前十,这其中6只2023年从年初至今股价下跌,比如贝泰妮、锦欣生殖、美迪西等机构抱团股票。如是分析,崔宁选股实力似乎可见一斑。在基金一季报中,崔宁对于调仓换股的思路有着较为清晰的阐述。

“第1季度对持仓策略进行了进一步调整,表现在:第一:减持了港股医药,持仓向A股收敛。第二:结构上,除保留少数alfa较强的眼科医疗服务、CXO个股外,主要布局了困境反转的药品、器械公司。包括:1、2023年即将迎来密集临床里程碑的创新药相关公司;2、估值性价比较高,受益于国企改革、经营效率有望提升的中药、IVD、仿制药相关公司。”她如是分析。

而这也与她一贯的投资逻辑相辅相成,她近期就公开表示:“今年主要关注的是困境反转的板块,具体包括了创新药、中药、仿制药,器械里包括低值耗材、高值耗材设备等细分行业。”

比如今年在中特估主题中大红大紫的中药,昔日的医药基金经理常将其视为消费品而有所轻视,但如今从后视镜的角度看,崔宁对于中药板块的认知应对无误。具体说来,“我把中药分为四类,第一类为大众OTC,第二类为高端OTC,第三类是中药创新药,第四类是中药+国企改革的标的,我更关注的是中药偏国企改革的方向,因为其业绩成长的确定性比较高,但其增速不会特别快,国企赋能会让公司盈利确定性提高。”崔宁抽丝剥茧分析其中药之道。

科班出身行业研究深

崔宁凭专业积累成功实践景气度选股法

由于前几年“喝酒吃药”的抱团式投资方式颇为盛行,因此对公募而言,早早地就建立起了针对医药行业完备的投研配置,直观地表现在几乎每家公司都有至少一位医药投资高手。不过医药是很容易产生认知差的行业,认知的差距主要取决于对产业和公司研究的深度,而投资是认知的变现,认知差和预期差是超额收益的重要来源。面对行业愈发内卷的现实,恒越基金在实践中逐渐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

从崔宁个人而言,她在毕业之后一直从事医药行业研究,多年的深厚积累让其轻松实现了医药全产业覆盖。从研究的角度而言,笔者了解到,公司还专门配置了“1+3”的医药研究团队进行专门的板块研究。从具体分工来看,大健康组组长崔宁负责研究方向的确定,同时其和组员一起调研上市公司、访谈业内专家,对观点进行不断验证,提高研究的确定性。

通过这样精细化的设计,主要的好处是能够不断修正对赛道或者个股的短中长期观点,从而尽量能够提前判断拐点何时到来,毕竟左侧布局意味着能够大概率获得投资的阿尔法收益。结合实战来看,她会对医药细分行业景气度排序,优选景气度处于爆发早期或者即将爆发的细分行业,从中优选能够边际受益行业景气度最大个股。

而对于自己的投资风格,崔宁有着颇为清晰的认知,她坦言自己是一位基本面趋势投资者,主要以成长股的投资为主,但也会在风格比较极致时,也会选择包括价值股、周期股或者部分个股逻辑的选择,原因在于其能力圈覆盖的医药本身就是多元化的行业,兼具很多不同风格的股票。

当然她对自己成长股的投资风格并不执拗,判断未来该风格将会和其他风格达成某种均衡,因此也强调去做根植于基本面趋势的其他风格和个股选择很有必要。至于目前其唯一在管的基金,她强调后续其重点布局景气成长、困境反转两大方向。前者的代表包括眼科医疗服务、电动吻合器等,其中眼科板块兼具刚性和消费属性,电动吻合器有望快速提高渗透率并加快国产替代;而困境反转的代表包括创新药、中药、仿制药、体外诊断等。

风险提示:本文转载自网络,不作为基金官方宣传推介材料,不构成买卖依据,过往业绩不预示未来,请仔细阅读基金产品法律文件,关注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规范,提前进行风险测评,选择适配产品。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