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消费股:传统机构板块的左侧机会

市场资讯

关注

A股割裂行情愈演愈烈,行业表现冰火两重天。一方面,数字经济、人工智能、传媒、中特估等热门概念经历短暂调整后重回C位,而家电、食品饮料等泛消费板块持续走弱,中证消费中证白酒等指数近期均创出了年内新低,逼近去年10月底低点。

消费板块一直是A股黄金赛道之一,在过去不同的市场环境下均能“稳定发挥”,因此也被很多投资者作为防御性板块来看待。但令人不解的是,今年消费复苏如火如荼,但消费股的反弹不仅没能持续,反而陷入持续阴跌当中,股价与基本面出现“背离”走势。

股价与基本面“脱钩”是何原因?消费股行情何时能启动?未来哪些细分板块有机会?最近,财通资管基金经理、大消费研究负责人林伟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林伟

权益公募投资部基金经理

硕士研究生学历,上海交通大学工学、管理学双学士。

12年证券从业经验,1年证券投资经验。2016年5月加入财通证券资管,历任大消费行业研究员、大消费研究组组长和基金经理,拥有十年以上广覆盖和强深度的消费品产业研究功底,对消费产业及公司资产属性有独到洞察及理解,注重平衡优势公司和进取公司的配比来综合组合的胜率赔率。

Q1:近期消费板块持续走弱,主要原因有哪些?

林伟:过去几年,消费股在每年二季度都获得了一定的超额收益,但今年这个规律已经被打破。最近消费股表现低迷,板块情绪与去年10月份十分类似,偏好与基本面互动性不强,同时对短期数据又过度敏感,股价持续阴跌。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可能来自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外资观望,增量资金动力不足。消费品资产一直是外资重点布局的领域,但是由于今年国内经济复苏节奏比较温和,再加上地缘政治等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外资投资对国内消费板块的热情不高。

其次,今年权益类基金分化比较严重,传统机构重仓股表现一般,结合年初复苏预期打的比较足,相对消费基本面的向上速率比较缓和,盈利效应一般,微观上构成了一些赎回压力,而市场增量资金又不足,加剧了板块的估值压抑。

另外,今年活跃的科技板块对整个市场的交易结构也带来了一定的干扰,存量资金博弈格局下,活跃交易板块对其他行业“抽血”严重,消费板块受损较多。

当然,消费股表现不佳,最核心的原因还在于市场短期对经济复苏仍然缺乏一些信心,受市场悲观情绪的影响比较大,需要等待经济基本面进一步明朗带来信心修复。

Q2:当前消费板块的基本面情况如何?

林伟:从一季报来看,消费板块整体业绩是好于预期的

Wind数据显示,一季度消费行业营收超过4371亿元,同比增速为14.66%;归属母公司净利润超过620亿元,同比增速为38.60%,业绩明显好转。这还是在去年较高基数下。

对于消费中的核心资产白酒,一季度业绩也普遍不错,而且后面几个季度逐季转好概率很高,但从白酒生意模式看,未来几年行业仍在集中度提升和升级过程中。

同时,从宏观层面来看,出行和消费数据也表现不错,消费板块未来业绩预计也会比较理想。据文旅部数据中心测算,“五一”假期全国国内出游人数超过2.7亿人次,同比增长超70%,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

估值方面,截至6月1日,中证消费指数的动态市盈率(TTM)为27倍左右,近3年历史分位点为0.14%,近5年历史分位点10%左右,行业整体估值较低来源:Wind,截至2023/6/1

实际上,我们在上市公司交流和渠道草根调研时发现,当前实业比二级市场上的资金更有信心一些。我们认为,当前消费板块或已经处于底部区间,整体偏乐观,待数据转好持续得到验证,市场有望对消费板块重拾信心。

Q3:消费行情能否启动,需要关注哪些信号?

林伟:对于消费股行情,后市有四点值得关注:

首先,关注美联储的货币政策走向。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在6月可能会进行最后一次加息,更乐观的预期甚至认为年底有降息的可能。因此,6月中旬将是一个重要的时间窗口。

其次,注国内经济复苏的情况,尤其要关注房地产政策和消费刺激政策的动向。主要是地产资产是居民资产配置的基本盘,构成居民对未来消费的信心和预期。

另外,关注消费板块中报业绩。消费板块有基本面支撑,如果业绩兑现,估值便宜,那么吸引力就会提升。在年初消费较高复苏预期,实际复苏较为温和的对比下,预期收益率当时不足,但随着基本面抬升,二季度消费板块超额收益略差,可预期收益率在提升,会更具吸引力。当消费板块业绩数据足够好且价格足够便宜,自然会吸引资金流入。因此需要密切关注消费板块中报数据。

最后,关注外资的偏好和动向,这是消费板块重要的增量资金来源。

Q4:站在当前时点,您看好哪些消费细分板块的投资机会?

林伟:后市看好的板块,较一季度并没有太大的调整,主要配置方向依然是白酒、食品工业化、医美集中化、酒店连锁化、出行链航空资产等核心标的,同时我们也在积极调研,寻找新的投资机会,比如日用品升级、零食企业以及国潮饮品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