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医药是否迎来了启动接力的时刻?富国生物医药基金经理曾新杰一手分享

市场资讯

关注

今年以来,A股行业轮动加速,由年初的疫情修复逻辑,演绎至三月以来的数字经济板块,直至近期中特估的崛起与回调,板块起起落落之间,沉寂两年有余的医药板块似乎出现了启动接力的迹象

谈及医药板块的“爱恨情仇”,怕是不少客官有话说:诚然人口老龄化为大势所趋,医药行业之于国民的刚需属性不容置疑;且医药行业长期表现亮眼,不论放眼A股还是美股,医药板块多年来皆为10倍股倍出的“沃土”;无奈近年受海外内一系列宏观、行业因素叠加影响,自2021年2月创下近阶段高点后,医药板块至今已经历了两年有余的回调。

医药生物(申万)指数近三年走势

伴随5月以来的市场调整,医药板块却颇受资金青睐:Wind数据显示:二季度以来,超百亿场外资金持续进场买入医药主题相关ETF;5月下旬以来,医药基金亦有所“回血”。伴随医药板块再度进入主流资金的视野,相信客官们也不忍好奇:医药板块是否又“行”了?

如何看待当下医药板块投资价值?未来医药行业的成长性来自哪里?医药板块看好哪些细分领域?针对客官可能有的疑问,富二邀请到了自家“新生代”基金经理,专注于医药板块研究投资的曾新杰为各位解析当下医药板块的投资逻辑。

富国生物医药科技基金经理 曾新杰

6年证券从业经历

3年基金管理经验

北京大学医学部五年制医学本科,北京大学CCER经济学双学位,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金融学硕士。

2015年7月起任深圳物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行业研究员,2018年5月加入富国基金任行业研究员,2020年5月起任富国生物医药科技基金经理,2021年11月起任富国天源沪港深基金经理。

如何看待医药板块投资价值?

从长期的维度来看,在经济下台阶,投资主线较为迷茫的阶段,医药板块可能在需求上是最确定的行业之一,我们无疑处在一个加速老龄化的阶段。

历过去两年的调整,医药板块估值已处在历史上较低水平。短期来看,近几年压制医药板块的政策因素在往更温和的方向变化,医药行业有望重新回到正常定价的框架里。然而每一个行业底部出清的过程都是缓慢的,一是由于筹码因素,二则由于近两年市场普遍处在主题博弈的阶段:鉴于2018年到2021年期间,各个质量因子、成长因子都已被市场充分定价,肉眼可见的超额来源愈加稀缺,市场由此陷入极度博弈以及之后呈现出的主题炒作阶段。

相较过去较为看好的“老白马”,当前较为看好医药板块中的“新成长”。鉴于“老白马”经过前期牛市演绎已被较为充分定价,再超预期并创新高难度较大。相较而言,“新成长”公司不仅享有复苏的逻辑,也享有新产品、新成长的逻辑,具备更大的成长空间,未来有望表现更好。

投资方法上,过去几年医药行业由于和宏观联系紧密,挖掘个股时更多是自上而下的角度,未来医药投资有望回归自下而上挖掘个股的阶段。

医药行业里看好哪些细分板块?

鉴于未来医药投资仍需回归自下而上,炒板块的思维或将慢慢淡化。看好医药行业中未来有新的成长周期,且能保持较高增速的公司,无论是医药、器械、耗材,医药行业中任何领域里满足上述条件的公司皆值得关注。对应至投资策略,当下配置医药行业各板块亦较为均衡。

相较上半年,更为看好医药板块下半年投资机遇。无论年初炒作复苏,还是二季度炒作低基数,上半年整体基数都是异常,博弈的成分还是很大,但从三季度开始,所有的基数都已拉平了。此外,全球的加息周期迟早会见顶,进入降息周期后,长久期资产有望重新得到市场拥抱。

未来医药行业的成长性来自哪里?

面临生老病死、家属老龄化,医药行业的成长性不需要任何假设就会发生,无非是下一个引领时代的设备被哪家公司研发出来。

尽管过去一年医药指数没有涨,医药行业里自去年低点至今翻倍的股票仍有不少。不少医药大基金受限于规模换手的速度没那么快,抑或原先的持仓下跌或在加息周期里估值遭受到了系统性的压缩。诸如上述提到的“新成长”公司,不少分散在各个行业里,因而需要较强的洞察力,并用较快的速度才能捕捉到投资机遇。

如何概括自己的选股思路?

关注公司质地、标的长期空间,对应其IRR的置信度决定配置的仓位,尽量长期持有。

看完了今天的推文,各位客官是否对于当下医药板块的投资逻辑多了一分了解,并对下半年医药板块的表现多了一分期待?对医药板块投资价值感兴趣的客官,欢迎关注曾新杰掌管的富国生物医药科技(A类:006218,C类:011308)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