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华富基金黄星霖:抓住数字经济发展机遇,不负时代馈赠

市场资讯

关注

今年以来,数字经济的浪潮席卷整个A股市场,人工智能板块更是成为引领市场的最强主线之一,AI+游戏、AIGC等大模型技术应用受到市场广泛关注,业内普遍预期,数字经济有望成为未来十年国民经济中的支柱产业。

华富数字经济拟任基金经理黄星霖过去十多年时间一直扎根TMT产业研究,积累了从电力设备到计算机、通信、新能源等领域的研究经验,逐步建立起了一套以流动性拐点和产业趋势为基础的投资方法论,并从上述两点的边际变化中挖掘投资机会。

黄星霖坚定认为,任何投资回报都是时代的馈赠,当下,数字经济时代已经正式来临。未来他将在数字经济领域深度研究,做厚“能力圈”,希望把华富数字经济混合型基金(A/C代码:018358/018359)打造成一只持续聚焦于数字经济投资机会的产品,不负大时代,努力为持有人带来丰厚回报。

微观流动性拐点叠加产业趋势向上

华富数字经济混合型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黄星霖可谓是TMT的“专才生”。

他早年在西安交通大学攻读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毕业之后曾先后担任湘财证券研究员、万联证券研究员、华宝投资有限公司研究员、浦银安盛基金研究员。2022年8月22 日,他加入华富基金,目前担任华富数字经济混合基金拟任基金经理。

在过往多年的投资研究中,他逐渐摸索出一套“微观流动性拐点叠加产业趋势向上”的投资方法论。

他从“自上而下的流动性分析”及“自下而上的产业趋势判断”两个方面总结自己的投资框架:首先,在流动性方面,过去市场上喜欢用M2来观察市场资金面流动性宽松与否。然而,随着注册制改革推进,上市企业越来越多,用M2作为资金面观察指标边际作用已经不太明显。

在他看来,对于目前的A股市场而言,增量资金带来大微观流动性变化更为关键。“比如2017-2020年的外资流入带来的白马蓝筹行情,2019及2020年的爆款基金推动新能源等公募重仓股上涨,这种微观流动性变化反映到盘面,就是大家说的结构性行情。”

其次,在产业趋势方面,他表示,自己理解的产业趋势是原理上可行的,实践中是低成本的;如前两年光伏风电新能源,半导体的制程工艺。

“包括我们去年下半年开始参与的数据经济,我们认为通过数据来驱动经济发展是可行的,同时互联网的海量存储和云计算近二十年的发展,解决了足够多的低成本数据原料和足够快的低成本计算基础;这两者同时具备才是产业拐点到来的先决条件。”黄星霖称。

他进一步举例分析,今年AI也具备产业趋势向上的基础。“包括数据,算力,算法在内等三个基础条件都已经具备。政策只是催化了数字经济的到来,但如果不具备前面的前提条件,即使有政策驱动,也只是单纯炒作主题概念。”

\ | /

TMT投资应该重视“0到1”阶段的机会

过往投资者往往偏好将产业发展区分为“0到1”、“1到10”等几个阶段,价值投资者通常更为关注“1到10”阶段,但黄星霖认为,对于TMT行业应该特别重视“0到1”的阶段,也就是产业趋势形成的拐点阶段。

根据黄星霖过往多年研究观察,TMT行业与传统制造业不同,“以计算机行业为例,计算机行业更多是偏软件应用,不太可能存在比较长的产能供需错配窗口期,因此很难赚到“1到10”这一阶段由量价齐升带来的投资收益。”

他表示,TMT行业产能扩张非常迅速,这也意味着“1到10”的过程非常短,因此,TMT投资应该更多聚焦在“0到1”阶段,这一阶段爆发性非常强,包括去年的数字经济,以及今年AI行情,折射到产业发展上也是对应着“0到1”阶段。

计算机行业投资更应聚焦“产业趋势+市值”两大因素,因为“0到1”阶段更多关注未来成长空间,当前估值不代表未来的情况;而在市场拓展时,随着产品研发和销售渠道投入越来越多,又影响了利润释放,因此估值也不准确。

“TMT行业市值空间比估值水平更重要,许多股票见顶与估值高低无关,反而与市值大小有较为直接的关系,市值空间见顶也会带来股价回落。”黄星霖指出。

在黄星霖看来,TMT投资关键是抓住最强的主线,算力与数据未来有望发展为引领行业发展的主趋势“过去10年是消费的十年,而未来10年将成为科技的十年,我将继续聚焦TMT赛道,在这一赛道继续‘做厚能力圈’。”

众所周知,TMT板块波动相对较大,黄星霖偏向通过仓位上的高低切换控制净值回撤。“TMT是很大的行业,其中包含诸如半导体等很多细分赛道,比如,随着半导体周期逐渐触底,未来若是人工智能板块涨幅过大,可以在上述两个板块之间进行高低切换。”

\ | /

数据正式列入第五生产要素

投资价值才刚刚体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提出了新时代数字中国建设的整体战略,A股市场对数字经济的关注度持续升温,黄星霖也认为数字经济大有可为。

“国家2021年刚把数据列为第五生产要素,我们始终认为数据对各行各业的改造,包括数据的价值刚刚开始体现。”黄星霖称。

在他看来,“第五生产要素”意味着国家层面政策对于产业的影响会逐渐提升,大数据有望在不久的将来取代土地财政,成为推动生产力发展的关键要素。

数字经济=数据要素+经济(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等),在数字经济的各个细分领域中,数据是数字经济时代的石油,因此,拥有数据或者有数据运营权、定价权的公司将会直接受益,在这类企业中,目前国企占比较大。此外,一些在垂直领域拥有很多独特数据的公司,未来随着数据入表的落地,也能体现出收入及利润。其它为数据提供服务的公司,如从事数字存储,清洗等业务的公司未来也会受益于数据应用的大市场;数据应用,即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等,想像空间最大,需要各行业公司逐步探索出商业模式。

“当下阶段,我们更多关注拥有数据的公司,同时也会持续跟踪哪些行业应用正在基于数据产业发生变化,哪些商业模式有望落地。”黄星霖指出。

谈及华富数字经济混合型基金与其他同为数字经济主题基金的区别,黄星霖表示,华富数字经济基金会主要专注于数据这条主线去挖掘投资机会。“在组合构建上,我们也会聚焦于数据专利、数据应用等方面,不会过多地漂移到传统的信息化公司。”

本文来自《中国基金报》,并略作修改,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数字经济 智享未来 | 一图读懂华富数字经济混合型基金

·风险提示

基金/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文关于证券市场、数字经济行业的论述仅为本公司对当下证券市场与相关行业的研究观点,基于市场环境的不确定和多变性,所涉观点后续可能随着市场发生调整或变化。本内容仅用于投资者沟通交流之目的,不构成对任何机构和个人投资的建议或意见,不代表本公司管理基金当下或未来的持仓,也不必然作为本公司管理之基金进行投资决策的依据,不构成对投资者投资收益的承诺或保证。本文数据来自公开资料整理,本公司并不保证本文件所载文字及数据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此类报告的全部或部分内容而引致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投资人购买基金前,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产品资料概要》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投资人应根据个人风险承受能力和投资经验,审慎参与基金/股市投资。

华富数字经济是混合型基金,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60%-95%,投资于本基金界定的数字经济主题相关行业的股票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的比例不超过股票资产的50%。基金投资收益将受到证券市场调整而发生波动,可能会发生本金亏损。有关本基金的具体风险,请详见《招募说明书》相关章节。基金管理人对本基金的风险评级为R4级,适合风险承受能力等级为C4级及以上投资者认购。请投资者注意,不同基金销售机构对本基金的风险评级可能不一致,请根据各销售机构作出的风险评估以及匹配结果进行购买,并详细阅读本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了解本基金风险收益特征等具体情况,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等情况自行做出投资选择。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守信、勤勉尽责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财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基金管理人提示投资者的“买者自负”原则,在作出投资决策后,与基金投资有关的风险由投资者自行承担。本基金面临港股通机制下因投资环境、市场制度、交易规则以及税收政策等差异所带来的特有风险。本产品由华富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行与管理,代销机构不承担产品的投资、兑付和风险管理责任。

基金在投资运作过程中可能面临各种风险,既包括市场风险,也包括基金自身的管理风险、技术风险和合规风险等。巨额赎回风险是开放式基金所特有的一种风险,即当单个开放日基金的净赎回申请超过基金总份额的一定比例(开放式基金为百分之十,定期开放基金为百分之二十,中国证监会规定的特殊产品除外)时,您将可能无法及时赎回申请的全部基金份额,或您赎回的款项可能延缓支付。您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者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者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陈奇,13年证券从业经验,3年基金管理经验。2015年12月加入华富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目前担任华富物联世界混合型基金(2019.10.21起)、华富产业升级混合型基金(2020.8.26起)、华富国泰民安混合型基金(2021.3.19起)、华富竞争力优选混合型基金(2022.8.22起)、华富时代锐选混合型基金(2022.12.1起)的基金经理。黄星霖,12年证券从业经验,2022年8月加入华富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上数据来自基金定期报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