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债券市场周回顾 | PMI公布低于预期,市场明显利好钝化(0529-0602)

市场资讯

关注

本周市场点评

Part.1

资金情绪较好,宽松态势有望延续

进入6月初,资金面延续宽松。截至周五,隔夜资金加权利率在1.3%附近,7天-14天资金加权利率在1.7%附近。6月份包含6月15日到期的2,000亿MLF,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总到期量为2,870亿,资金缺口并不大,同时结合货币政策在年中特殊时间窗口不会急转弯的预判,以此推测整月资金面偏松。当月需要关注的是下旬面临年中,资金面扰动加剧,期间虽然央行大概率会“削峰填谷”抑平资金扰动。但需警惕资金面扰动对债市的影响。

数据来源:Wind,中科沃土基金整理

数据来源:Wind,中科沃土基金整理

Part.2

PMI公布低于预期,市场明显利好钝化

本周债市延续震荡走势,期间虽统计局公布的PMI数据低于预期,但前期市场已经充分反映在交易当中,因此本次市场反应有限。目前市场普遍认为资金面延续宽松是大概率事件,同时对基本面偏弱的观点较为一致,因此债券收益率每次回调后,又立马下行,配置力量踊跃。

考虑目前债券收益率较前期已经下行一定幅度,在没有较大的利好信息推动下,机构配置入场相对谨慎。

本周重要数据汇总

Part.1

票据利率

本周半年转贴票据利率收于1.87%,期间利率震荡;从当前走势来看,5月末票据利率未有大幅回升现象,说明全月信贷投放效果有限。

数据来源:Wind,中科沃土基金整理

Part.2

利率债发行量

本周利率债发行量较上周减少52.83%,供给有所减少。 

数据来源:Wind,中科沃土基金整理

信用周度点评

一级发行情况

本周信用债发行规模有所下降,净融资额持续为正。本周信用债(仅包括企业债、公司债、中票、定向工具、短融)发行规模2193.61亿元,环比下降16.75%,信用债净融资额383.61亿元;其中城投债发行规模1059.25亿元,净融资额199.49亿元,产业债发行规模1134.36亿元,净融资额184.12亿元。

金融债方面,本周金融债(不含政策性银行债)合计发行745.00亿元,环比下降4.73%,净融资额556.00亿元,本周商业银行二级资本债发行200.00亿元,无商业银行永续债发行。

本周共7只信用债取消发行,涉及计划发行规模76.00亿元。

二级市场表现

本周信用债收益率短端整体明显下行。截至2023年6月2日,1年期AAA、AA+和AA中短期票据到期收益率分别为2.45%、2.55%和2.64%,较上周下降4.45BP、4.45BP和2.45BP;3年期AAA、AA+和AA中短期票据到期收益率分别为2.85%、3.07%和3.47%,较上周下降4.48BP、上升0.51BP和上升0.51BP;5年期AAA、AA+和AA中短期票据到期收益率分别为3.07%、3.32%和3.73%,分别较上周下降2.14BP、上升1.86BP及下降3.14BP。

数据来源:Wind,中科沃土基金整理

本周信用债中高等级短期限信用利差略有收窄,中长端大幅走阔。本周AAA、AA+等级1Y期限信用利差均较上周收窄1.04BP,除此以外,各等级3Y及5Y期限信用利差均较上周走阔,且走阔幅度较明显。从信用利差分位数来看,AAA、AA+及AA信用利差整体处于历史中低水平,尤其是1Y期处于历史极低水平,而AA-仍处于历史中高水平。

数据来源:Wind,中科沃土基金整理

本周等级利差呈现一定分化,3Y期整体明显走阔。本周除AA、AA-与AAA的5Y期等级利差均较上周收窄1BP外,其余各等级利差均较上周走阔或与上周持平。目前1Y期的AA+、AA与AAA等级的等级利差整体处于历史极低分位数水平,3Y期和5Y期则处处于中低分位数水平;而AA-与AAA等级的等级利差处于历史高分位数水平。

数据来源:Wind,中科沃土基金整理

本周期限利差走势分化,其中中高等级期限利差以走阔为主。本周AAA等级3Y-1Y期限利差较上周小幅收窄0.03BP,AA+、AA及AA-等级3Y-1Y期限利差较上周走阔5BP以内,其余各期限利差涨跌互现。从分位数水平来看,本周除5Y与3Y期限利差分位数水平偏低外,其余各期限利差主要处于历史中等或偏上分位数水平。

数据来源:Wind,中科沃土基金整理

本周市场评级调整及信用违约事件

Part.1

本周评级调整事件

本周共发生2起评级调整事件。

数据来源:Wind,中科沃土基金整理

Part.2

本周新增违约债券统计

本周新增违约10笔,均为房地产企业。

数据来源:Wind,中科沃土基金整理

风险提示:本材料不作为任何推介,本材料罗列数据源自公开信息或根据公开信息整理、计算,中科沃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对其准确性及完整性不做任何保证。本材料中的观点不构成对投资者的投资建议,中科沃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不就本材料涉及的任何投资作出任何形式的风险承诺或收益担保。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