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近一年涨超60%,这只医药基金是怎么做到的?

市场资讯

关注

最近,医药板块表现很颓。中证医药5月31日创下2022年10月31日以来的收盘新低,等于把此前一轮的涨幅都抹掉了。

有投资者抱怨“吃肉全不在,毒打一次也没躲过”。但也有例外。

近一年,医药主题基金整体表现不佳,多数出现亏损,有4只基金跌幅超过22%,有一只却大涨超60%。

Wind数据显示,2022年6月1日至2023年5月31日,中证医药下跌3.97%,而股票型基金红土创新医疗保健取逆势大涨63.91%,成为医药主题基金中最亮的仔。

看这犀利的上攻走势,不了解的人还以为押对了AI的主题基金。但这只基金却是满仓医药,2023年一季度末十大重仓股清一色的医药保健,股票仓位为90.01%。

红土创新医疗保健涨幅老高的原因,从重仓股表现就可以获得答案。2023年4季度10大重仓股,当季涨幅均超过18%,加权平均涨幅达32.7%;2023年一季度10大重仓股仅有一只小幅下跌2.9%,但是表现第二差的重仓股竟然上涨了25.1%,因而加权涨幅也录得39.6%的涨幅。

另外,调仓换股也加分不少。在2023年一季度调换了5只重仓股,剔除的5只重仓股在一度平均上涨8.3%,尽管表现也不错,但大幅落后于整体水平;新晋的5只重仓股一季度平均上涨30.7%,可以说精准的调仓换股对业绩贡献显著。

如果将重仓股所属行业细分,去年四季度持有10只重仓股,有8只中药股,2只医药商业;今年一季度,两只医药商业股健之佳一心堂从重仓股消失,新增加了一只中药股和一只医药器械股迪瑞医药,另外更换3只中药股,也就是重仓股中中药股达到了9只。

所以从细分行业看,红土创新医疗保健属于中药概念基金。近一年,中证中药上涨29.86%,大幅跑赢了中证医药。

红土创新医疗保健能取得如此靓丽的业绩可以说不仅抓住了中药的贝塔,也通过精挑个股收获了行业的阿尔法。

再看基金经理,红土创新医疗保健采取双基金经理制,由盖俊龙与廖星昊共同管理。盖俊龙管理时间更长的红土转型精选,重仓新能源、机械、电子等成长方向,对医药的持仓可以忽略不计,不是纯粹的医药基金经理,也没有医药背景。

而廖星昊具有医药专业背景,武汉大学生物学学士,上海财经大学金融数学与金融工程硕士。近期红土创新医疗保健路演也主要由廖星昊出面,所以廖星昊或是基金的主理人。

5月初,廖星昊接受采访时表示,“自任职以来,主要持仓集中在中药和器械板块,板块配置基本没有发生变化。但在净值回撤的过程中,进行了个股层面的调整,仓位更加聚焦于优质公司。事后来看,这一策略是成功的,当行情转暖的时候,基金的净值涨幅也会有所表现。”

廖星昊称,自己始终对中国股市充满信心,在面对短期净值回撤压力时,作为基金经理更需要坚定信心有所行动,努力通过更加深入的研究分析,不断优化调整持仓结构,在争取控制回撤的同时为投资者创造实际收益。“希望自己能成为基民心目中‘能赚钱的基金经理’。”

相关基金:

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风险揭示书

尊敬的投资者:

投资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基金”)是一种长期投资工具,其主要功能是分散投资,降低投资单一证券所带来的个别风险。基金不同于银行储蓄等能够提供固定收益预期的金融工具,当您购买基金产品时,既可能按持有份额分享基金投资所产生的收益,也可能承担基金投资所带来的损失。

您在做出投资决策之前,请仔细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产品法律文件和本风险揭示书,充分认识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认真考虑基金存在的各项风险因素,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情况及销售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并谨慎做出投资决策。

根据有关法律法规,上海万得基金销售有限公司做出如下风险揭示:

一、基础设施基金与投资股票或债券的公募基金具有不同的风险收益特征且预期风险低于股票型基金,高于债券型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基础设施基金80%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产业园类型的基础设施资产支持证券,并持有其全部份额,基金通过基础设施资产支持证券持有基础设施项目公司全部股权,通过资产支持证券和项目公司等载体取得基础设施项目完全所有权。基础设施基金以获取基础设施项目租金等稳定现金流为主要目的,在符合有关基金分红的条件下,每年至少进行收益分配一次,每次收益分配比例不低于合并后基金年度可供分配金额的90%。投资者应充分了解基础设施基金投资风险及本招募说明书所披露的风险因素,审慎作出投资决定。

二、基金在投资运作过程中可能面临各种风险,既包括市场风险,也包括基金自身的管理风险、技术风险和合规风险等。巨额赎回风险是开放式基金所特有的一种风险,即当单个开放日基金的净赎回申请超过基金总份额的一定比例(开放式基金为百分之十,定期开放基金为百分之二十,中国证监会规定的特殊产品除外)时,您将可能无法及时赎回申请的全部基金份额,或您赎回的款项可能延缓支付。

三、您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者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者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

四、特殊类型产品风险揭示:

1. 如果您购买的产品为养老目标基金,产品“养老”的名称不代表收益保障或其他任何形式的收益承诺,产品不保本,可能发生亏损。请您仔细阅读专门风险揭示书,确认了解产品特征。

2. 如果您购买的产品为货币市场基金,购买货币市场基金并不等于将资金作为存款存放在银行或者存款类金融机构,基金管理人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

五、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对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上海万得基金销售有限公司提醒您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您自行负担。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基金销售机构及相关机构不对基金投资收益做出任何承诺或保证。

六、红土创新医疗保健股票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简称“红土创新医疗保健”)由红土创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红土创新基金”)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及约定申请募集,并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证监会”)许可注册。红土创新医疗保健的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基金产品资料概要已通过中国证监会基金电子披露网站eid.csrc.gov.cn和基金管理人红土创新基金的网站www.htcxfund.com进行了公开披露。中国证监会对红土创新医疗保健的注册,并不表明其对红土创新医疗保健的投资价值、市场前景和收益作出实质性判断或保证,也不表明投资于红土创新医疗保健没有风险。

红土创新医疗保健(010434.OF)及基准自成立2020年10月20日至2023年5月31日的年度收益分别为-1.4%/2.47%、-0.9%/-8.62%、1.85%/-17.31%、42.8%/-3.43%。

基金基准为:中证医药卫生指数*80%+上证国债指数*20%。

历届基金经理:盖俊龙(20201020至今)、廖星昊(20211123至今)。

免责声明:本文仅为信息参考之用,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或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万得基金及相关人员不承诺任何投资收益或投资本金不受损失。万得基金及相关人员对任何人因使用本文或其内容或者其他与之相关的原因引起的任何损失,以及因本文或其内容的发布,或者由于事实或分析数据传达中的错误而导致的直接或间接损失,不承担任何责任。本文所引用基金业绩表现数据来源于管理人披露的经托管人复核的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基金定期报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