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不赚钱就“不要钱”?!银行理财展开“良心产品”大战

资事堂

关注

作者 | 陈圣洁

编辑 | 袁畅

“亏了那么多,还好意思收管理费?”

在不少投资者心目中,亏损的理财产品似乎是没有资格收取各类费用的。

这个愿望在2023年竟然初步得到实现。

根据资事堂对近期银行理财的市场调研,不少银行推出了各种“免除费用”的理财产品。

其中包括:

申购费,免!赎回费,免!超额业绩报酬,免!固定管理费,也免!

为何银行理财市场会出现这种接近“零费率”的产品?

它们真的为投资者省钱了么?

这个模式可持续么?

01

不赚不收“管理费”

5月23日,沉寂了半年的权益类银行理财市场又迎来一只新品——招银理财招卓价值精选。

该产品由招银理财发起,产品主打一个“低费率”。

产品说明书显示,在费率方面,如该产品当日累计净值低于1.00元(不含)时,管理人将从下一自然日起暂停收取固定投资管理费。直至该产品累计净值高于1.00元(含)后,管理人恢复收取理财计划固定投资管理费,固定投资管理费率1.50%/年。

简单来说,就是“只要不赚钱,就不收管理费”。

讲的就是一个和投资者“共进退”。

02

行业“费率打折”成风

直接在产品说明书上表态“不赚钱就不收管理费”,这在银行理财市场着实罕见。

不过,放眼银行理财市场,也不难发现,近期各家银行理财子早就在费率上疯狂“做文章”。

梳理公告,近期,包括中银理财、招银理财、信银理财、苏银理财、民生理财在内的多家银行理财子公司都发布费率优惠公告,甚至有产品出现了阶段性0费率。

例如苏银理财近期就发布公告,称管理人自5月30日起,对‘苏银理财启源现金1号-W’份额的投资管理费给予优惠,(其中投资管理费从0.5%降至0.2%。)

招银理财也公告称,拟对招银理财招睿活钱管家(添利)1号固定收益类理财计划)给予阶段性费率优惠,从5月10日起至5月31日,优惠费率从年化0.15%降至0.02%……

此前中银理财也宣布,公司于2023年5月5日至2023年7月31日期间,对“中银理财-天天增益”产品费率进行优惠,即:产品固定管理费率由0.10%(年化)下调至0.00%(年化)。

渤海银行也曾宣布,拟对部分理财产品 2023 年 4 月 17 日至 5 月 3 日期间的管理费用全部免除……

类似的公告,不胜枚举。

从国有大行理财子公司、到股份制银行理财子公司,再到城商行理财子公司,给理财产品费率打折似乎成了“新常态”。

03

以“费用”补“收益”

银行理财频频费率打折为哪般?

分析人士认为,其中一大主因是为通过让利,提升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以吸引投资者。

一些理财研究表示,理财公司会在特殊时期对部分理财产品减费让利,比如去年产品经历“破净”潮时,还有现金管理类产品新规出台后产品收益率持续下降时,通过阶段性降低产品费率来提升产品的收益率,留住客户。

对新发权益类理财产品在累计净值低于1时不收取固定管理费,是理财公司的一种宣传获客方式,打破了公募净值型理财产品收取固定管理费的模式。

根据中国理财网,目前权益类银行理财市场净值表现低迷。24只产品中,有19只单位净值都低于1 。而招银理财旗下的4只权益类产品也在此列。

一位银行业人士也表示,如果管理人直接让利,现金管理类产品大概提高千一至千二的年化收益率。

04

“让利”之风能持续多久?

对于银行理财疯狂“内卷”费率的让利措施,分析人士认为并不能持久,让利规模也不户无限扩大。

普益标准研究员董丹浓指出,理财产品费率降低或将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投资者实际到手收益水平的提升,但银行理财产品长期的收益表现依然取决于机构自身的投资管理能力。

同时需要注意的是,除固定管理费、销售服务费、托管费等费用外,超额业绩报酬也是部分净值型理财产品的主要费用项目之一,当理财产品实际兑付收益率超过业绩比较基准时,银行将对超过的部分按一定比例在投资者和自身之间进行分配。因此,“低费率”无法直接和“高收益”挂钩。

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认为,短期来看,降低产品费率确实能提升产品的收益率,但幅度不会很大,且期限往往不长。对新发权益类理财产品在累计净值低于1时不收取固定管理费,是理财公司的一种宣传获客方式,打破了公募净值型理财产品收取固定管理费的模式。理财产品减费让利覆盖的产品数量有限,且一般都是在特殊情况下的短期行为。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以让渡管理费为代表的理财产品“零费率”产品,实质上是短期之举,也不可能长久。对一家理财机构来说,这种重要的还是加大投入、做好业绩,短期内让渡费率,其实并不是理财机构的长期经营之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