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国产大飞机首次商飞圆满完成,万亿市场藏着哪些投资机遇🧐

市场资讯

关注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相信各位客官也都注意到了,一则振奋人心的消息“刷屏”了各大媒体:我国首款按照国际通行适航标准自行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喷气式干线客机,国产大型客机C919全球首次商业载客飞行圆满完成

5月28日上午10时32分,MU9191航班从上海虹桥国际机场飞往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并于12时31分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顺利完成了C919机型的全球首次商业载客飞行。

今日起,首架C919大型客机将于上海虹桥—成都天府航线上实行常态化商业运行,未来随着该机型的陆续引进,将逐步扩展投放至更多的航线。

富二先来总结下此次事件的重大意义:

此次商业首航的圆满成功,标志着我国国产大飞机已实现了从0到1的历史性突破,也意味着全球民航或将开启A、B、C“三足鼎立”的时代

大飞机究竟“大”在哪里?其亮点在于何处?对于资本市场来说,相关产业链哪些标的或将由此获益?且听富二为各位客官一一“拆解”

大飞机“大”在哪里?

通俗来讲,在民用领域,大飞机指的就是起飞重量100吨左右,载客超过150人的民航领域干线客机,其制造往往反映了一个国家的工业体系水平。

目前垄断国际干线客机市场的主要有欧洲英、法、德、西班牙四国合办的空客公司(Airbus)以及美国波音公司(The Boeing Company),如今,世界民航运输大飞机市场迎来了C这个选项,即研制C919的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COMAC, Commercial Aircraft Corporation of China, Ltd.)

为何大飞机的研制如何重要?因为大型客机的研发和生产制造能力不仅代表了一个国家制造业的综合水平,也是一国航空水平和整体实力的重要标志。作为我国自行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喷气式客机,C919可以说是我国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民航大飞机,由此不难理解此次商业航飞的成功对于我国航空制造业的重大意义。

国产大飞机项目落地历时多久?

实际上,在如今正式商业化走进广大消费者之前,我国国产大飞机项目已经历了十六载光阴,经历了“研发、制造、取证、投运”等多个环节,富二简单为各位客官梳理了C919过去十余年中的一些大事件

2007年2月:国务院原则批准大型飞机研制重大科技专项正式立项。

2009年1月:中国商飞公司正式发布首个单通道常规布局150座级大型客机机型代号“COMAC919”,简称“C919”。

2021年3月:C919全球首单正式落地。

2022年9月:C919获中国民用航空局颁发的型号合格证,标志着我国具备按照国际通行适航标准研制大型客机的能力。

2022年11月:中国民航局向中国商飞公司颁发C919大型客机生产许可证(PC)。

2023年5月:C919商业航班首飞。

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自2007年2月大型飞机研制重大科技专项正式立项到如今商业首航圆满成功,背后凝结了无数人的心血与汗水。

C919亮点在哪里?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C919已累计获得32家客户1035架订单(数据来源:上海市科委,《2022上海科技进步报告》),接踵而来的饱满新订单,离不开C919自身多重亮点:

超临界机翼

采用我国首次自主研制的超临界机翼,能适应高速巡航飞行,也能保持较高气动效率,可以有效减少飞行阻力。

先进的航电系统

C919航电系统做了大量改进创新,通信、记录、导航、核心处理、客舱、机载维护和信息系统等更加先进。

大量采用复合材料

大量采用先进的复合材料和第三代铝锂合金等,进而提高燃油效率并减轻飞机重量。

此外,C919还拥有开阔的飞行员视野,以及舒适的乘坐环境,可谓集结了尖端科技、舒适性以及经济性,难怪备受市场青睐。中国商飞官网信息显示,今年4月,海航航空集团与中国商飞在上海签署百架飞机采购协议,其中便包括60架C919确认订单。

市场空间广阔,产业链哪些标的

或将受益?

展望未来市场空间,中国商飞预测,2041年中国客机队规模将达到10007 架,占全球比例21.1%,成为全球最大单一航空市场,未来20年中国将接收民航客机9284架,市场总价值超9万亿元,可谓前景广阔。

所谓“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此次C919全球首次商飞圆满成功,或将带动大飞机产业链哪些标的受益?

浙商证券分析表示,大飞机产业链投资机会可主要拆解为以下几个部分:

机体制造

价值占比36%,由航空工业旗下主机厂承担。

动力装置

价值占比22%,当前由CFM国际公司配套,国产商用航空发动机预计2030年内开启放量。

机载系统

价值占比约30%,国产化率较低、产品利润率较高,国产化过程中增长空间较大。

零部件

包括锻铸件、机加件、标准件、电子元器件等。产品附加值较高。

原材料

可关注原材料国产化、复合材料等投资机会。

简单总结来说,未来自主可控,国产化替代仍是大飞机产业链以及供应链的主旋律。

有句话说,“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国产大飞机商业载客首战告捷,令广大同胞心潮澎湃之余,也拉开了民用飞机产业链未来发展的帷幕,万亿市场由此起飞。各位客官是否和富二一样,翘首以盼未来全球民航A、B、C“三足鼎立”时代的到来

对于相关产业链投资机会感兴趣的客官,可以关注富二家“天”字辈老将毕天宇掌管的富国高端制造行业(A类:000513,C类:01493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