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民间智慧 | 盯住辨识度高的核心龙头

证券市场周刊市场号

关注

主持人 | 尹星

主题投资的温床

主持人:泛舟在3月17日对各指数未来的强弱进行了重新排序。短期最强科创、随时反弹创业板、最先企稳沪深300,之前最强的沪指和中证500趋于平稳。两周后的回顾,几乎全中,除了观察各指数本身的趋势外,还有啥预判的诀窍不?

泛舟:首先要有信仰,坚信现在是牛市,这个是大前提。随后通过观察资金流向,预判哪些板块会在后续一两周内走强。

主持人:几乎每天都会看你写关于资金流向的内容,只要突然持续写到某些板块,随后几日就会开始加速,比如上周下旬,你突然持续写到消费,到了本周三,消费板块开始整体扩散。你这资金流向属于软件中哪个指标,为何你看的和软件自带的不同。

泛舟:当然不同了!这是我自创的好吗?原理上人人都能看到的还管用么?再说了你怎么用?软件显示流入就一定能涨,流出就必然会跌?资金流向是我自己研究独创的,原理还是一如既往的简单,管用就行。这一指标会辅助判断指数、板块甚至龙头持续性。

主持人:这次的见面会,能不能把这招儿也跟我们分享一下?

泛舟:没问题,就这么定了。万一忘记了,记得提醒我。

主持人:虽然全面注册制了,但是量能信号胜率依然惊人,这块还有提升空间?

泛舟:当然有了!从资金流到量能,都遵循着一个原理,“量”的重要性!有量了,再有“真价”。

主持人:有道理,这一听就是核心逻辑。

泛舟:量能的1.0版本胜率已经非常之高了,这次交流会还会从几个点上展开,第一“避坑”,以此提升胜率;第二,如何叠加资金流向甚至其他战法应用;第三,针对全面注册制的新游戏规则,量身定做扩散了选股范围,也就是变异形态的增加,可以称之为增加可选范围。这次讲的部分战法都是我中有你,你中有我,双重叠加的话,胜率更高!

主持人:非常期待!毕竟还在牛之初,指数升幅有限,但板块及个股表现空间巨大,就好比去年底开始的消费及2月的数字经济,所以选股非常之重要。

泛舟:指数窄幅波动,全年稳中有升,这才是主题投资的温床。这个环境似曾相识,就像是2013、2014及2016、2017年当时的主题,比如自贸区、雄安等等,爆发力极强,赚钱效应持续。这些都必须在特定的指数环境中才能把爆发力和持续性发挥到极致。今明两年就属于这样的环境,大伙好好把握,别浪费了。指数的趋势不用多纠结,跌了就买,没错的。

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公司赢利能力

主持人:人工智能板块继续成为市场吸金最狠的板块,几乎就是单极热点,有市场观点认为可能演绎成2013年的创业板行情,萧萧怎么看?

海风若雨萧萧:业内大佬定义ChatGPT为AI的iPhone时刻,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但是要走成2013年的创业板单边趋势行情恐怕难度很大。2013年的创业板单边趋势行情有两个条件,一个是前提条件,2011~2012年市场连续跌了两年,2012年四季度连白酒医药板块都开始补跌,IPO也已经暂停。

主持人:这次呢?

海风若雨萧萧:2022年的市场出现的下跌无论是深度还是广度连2018年都不如,更不要说和11~12年连跌两年的行情相比了。另一个是加速条件,2013年领涨的互联网、影视传媒等板块一季报和半年报利润增速极高,尤其是当年国产电影票房连续大涨,在传统行业乏善可陈的13年吸引大量资金追捧新兴产业。2023年2月ChatGPT主题才横空出世,百度、三六零3月才开始推出自己的AI应用,短短两个月就要看到产业利润那是不可能的事情,更多的还是要依靠上市公司原有的经营能力。2019年初市场疯炒5G主题,但是全年真正跑赢的只有消费电子(手机链)和芯片,其中消费电子受益换机潮一直涨到了2020年三季度,芯片则受益政策扶植和行业周期涨到了2021年三季度。可见无论多么宏大的故事,起决定性作用的依然是公司的赢利能力。

主持人:按俗话说,还得回归基本面。

海风若雨萧萧:4月进入季报披露期,也可以说是主题炒作的证伪期,本周市场一些数字经济个股中国长城、中兴通讯出现的放量杀跌可能已经在提前反映一季报的经营情况。2023年倒是有一点可能与2013年很相似,经济弱复苏,高成长的板块不多,PPI当下还在负值,周期股板块除了黄金也没什么亮点,汽车销量持续低迷,降价去库存效果不佳已经折射出居民消费意愿不强,美元加息已经进入尾声。美债美元见顶有利于推动市场风险偏好上行,成长股板块还是最适合的2023年主线方向,TMT板块的个股大多是2020年三季度见顶,沉淀了两年,近期互联网行业经营环境明显改善,本身已经具备低估值特性,从这点上讲,AI板块主题转主线概率还是很大的。而且AI板块有上游的算力、算法模型,中游的网络平台和下游的AI行业赋能,板块容量足够大,这其中的高低位切换也会提供很多的市场机会。

主线题材薅羊毛的次数会很多

主持人:指数上看,沪指和深圳创业板走势明显不同,但从时间来说,离骄阳说的整体共振节点越来越近了吧?

骄阳:目前走势最强的是科创50,自从连板被监管后,资金打法明显转变为688和300一系的趋势玩法,走个小20天的趋势,期间伴随着一两个板,或者几个10%+,基本和7连板涨幅就差不多了。有效规避监管,同时也有利于资金更好的接力。所以后面我们选择操作时,还是要侧重这两个方向。指数共振的角度看,10个交易日后,深证成指和创业板将迎来持续降压,19个交易日后,进入加速降压,所以整体共振的时间点应该在12~19个交易日后。界时这两个指数穿越年线,并且年线助涨的条件就有机会出现,也就是大家常说的技术牛。但就算技术牛出现了,牛市被市场整体确认,也一定要注意,一定也是结构牛。毕竟注册制下,市场股票池越扩越大,资金绝对不可能全面炒作的。就算是这波人工智能抽了市场一半的资金,我们也看到,并不是全面爆发,而是有节奏的分别走了几个主线的爆发。

主持人:上周你说人工智能会补涨到存储芯片这块,本周果然爆发,甚至你说半导体会给出机会,本周设备端给出了大肉。两者都是半导体线上的,看来半导体持续爆发不远了吧?

骄阳:美光每一次底部反转都伴随着半导体行业的反转。标志性不可谓不强。本周美光再次站到年线上,所以半导体的延续性应该被强化。这个板块底部个股太多了,就是节奏的问题。

主持人:周四、周五几个人工智能龙头品种在10日线处被强势再度拉起大涨,是不是预示着后面的强势品种依然有这种机会?

骄阳:有区别,首先,最前排承接最好,而且第一次快速在2-4天内遇到10日线时,因为前期拉得过高,导致10天线支撑优势极大,而且集中了市场所有想做反弹的核心主流有格局的资金,这样在人气未散前,可以利用同等巨量再度拉起消化压力而上涨。后排的则不一样,后排辨识度略低,成功率也就相对低。

主持人:目前看市场热点还是集中在人工智能。如何把握买卖点?

骄阳:人工智能超强势人气龙头第一次10日线支撑能够被拉起来,那么强势人气龙头们遇到10周线支撑呢?换个周期去思考,不就看到机会了?这个板块太大了,个股节奏也不同,后面有人气龙头个股遇到60天线叠加前期低点这种战法时,也是再一次机会。这种人气大板块薅羊毛的次数会很多,最关键的是,盯住辨识度高的核心龙头,其次才是技术上找买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