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一周视点 | 本周A股市场先抑后扬,农业等板块涨幅居前,建筑等行业跌幅居前

市场资讯

关注

市场回顾

本周A股市场上证指数先抑后扬、探底回升,创业板和科创50持续反弹,科创50表现最好。上证在完成4天的“钝刀割肉”下杀走法后,终于在周四走出了企稳回升态势,但是成交量孱弱,是否能连续反弹或向上突破,有待观察。创业板基本是底部短期夯实,本周震荡反弹。科创板50在周二完成缩量回踩之后,单边上扬。本周外盘事件不断,银行暴雷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因此能看到外资受到了情绪影响,但同时也注意到国内的基本面在缓慢复苏。

周一,三大指数低开低走,沪指一度跌至1%,午后市场震荡回升,沪指跌幅明显缩窄,创业板指涨超1%。两市成交额11408亿元,连续3日破万亿。板块方面,AI+医疗信息及金融科技加速补涨,ChatGPT概念股午后发力,华为盘古大模型引关注,医疗器械、光刻胶概念、阿里概念、猪肉概念、中字头板块大跌。港股方面,恒指早盘低开后快速走弱,触及日低随后弱势震荡,午前一波快速拉升,恒指一度转涨,午后再度震荡走弱,恒生行业指数全线下跌,科技、有色、水泥、大消费走弱。

周二,上证指数持续震荡走低;创业板指单边下行跌逾1%,技术性调整。市场成交额10049亿元,连续四个交易日成交达万亿规模。板块方面,受国际油价大涨提振,石油石化板块走好,中药板块震荡上行。消费电子板回调,AI+主题全面回撤,光刻胶、ChatGPT、算力、电商等科技概念跌幅明显。TMT行业资金介入极深,内部“高切低”仍在轮动上演。港股方面,恒指早盘高开后震荡下行,午后短线冲高,恒指一度涨超1.5%,尾盘涨幅略有收窄,科技、油气、汽车、金融板块涨幅居前,医药医疗股、部分游戏股大跌。

周三,沪指持续震荡走低,权重有“钝刀割肉”嫌疑,中枢资金有所动摇,沪指连跌四日。创业板指缩量横盘调整。市场近5个交易日首次低于万亿规模。板块方面,CPO概念、算力概念爆发,半导体产业链发力,石油石化板块调整,中字头个股低迷,ChatGPT概念午后冲高回落。港股方面,恒指大幅高开后盘初快速走强,恒指一度涨3.3%,随后缓慢震荡回落,阿里系强势,科技、物管、汽车股涨幅居前。

周四,沪指高开后震荡走弱,午后消费股、能源股崛起,沪指、深成指相继翻红,三大指数集体收涨,沪指终结四连跌。不过,市场成交额只有9452.5亿元。板块方面,半导体产业链大涨,存储芯片方向靓眼,消费中的家电,石油煤炭走好,ChatGPT概念大幅调整。港股方面,恒指早盘短暂冲高随后持续下行,午后快速拉升转涨,油气、地产、汽车股走强。

周五,股指震荡攀升,ChatGPT全面反包,计算机板块指数触及前高。市场合计成交额9537.9亿元。本周,上证指数涨0.22%;创业板指涨1.23%。板块方面,人工智能、ChatGPT概念再度爆发。中药板块大涨,白糖价格屡创新高,钠离子电池概念升温,医药走出分化,CXO指数下挫,医疗信息化概念反包。港股方面,恒指冲高后震荡回落回吐,科技、大消费、电讯涨幅居前,医药、地产板块走弱。

市场简评

本周A股市场,先抑后扬,企稳之后相对强势反弹,但成交量略显不足,科创50走强。本周农林牧渔板块走势独特,涨2.37%,建筑板块本周跌3.11%。

本周大农业板块涨幅居前,中庚基金认为,农业板块中,猪肉权重最大,猪价低位叠加非洲猪瘟疫情,可能使得行业产能快速出清,目前股票价格低位,市场看好后期猪价表现,所以大量熟悉的资金积极布局。

本周建筑行业跌幅居前,中庚基金认为,随着2022的专项债周期短期进入尾声,发行完毕,因缺乏增量政策,建筑股并不受市场关注,短期走弱系中特估热情的退坡。随着2023开年基建投资维持高增,我们预计全年基建投资增速或可能保持7%-9%高增长;水利、能源、交通等细分领域,城市综合开发、生态环境修复等将创造新的基础设施建设需求。

重要事件解读

1.国家统计局: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8872.1亿元,同比下降22.9%;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449.1亿元,同比下降17.5%;股份制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719.0亿元,下降19.4%;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761.3亿元,下降35.7%;私营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559.3亿元,下降19.9%。

2.国家统计局表示,多因素影响工业企业利润下降。1-2月份,受量价等多因素影响,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22.9%。一是从收入看,尽管工业生产有所回升,但市场需求尚未完全恢复,企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3%,降幅较上年12月份扩大1.0个百分点;二是从成本看,营收降幅大于成本降幅,导致企业毛利下降,下拉工业利润18.6个百分点;三是从价格看,PPI受同期基数较高影响,1—2月份同比下降1.1%,降幅较上年12月份有所扩大,对企业盈利形成较大压力。受上述因素影响,原材料和装备制造业利润降幅较大,分别下拉工业利润15.7、6.5个百分点。

3.财政部:1-2月,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效益企稳回升,实现良好开局,其中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122395.2亿元,同比增长5.0%,国有企业利润总额6505.6亿元,同比增长9.9%。

4.中国3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1.9,高于临界点,制造业保持扩张态势,前值52.6。中国3月官方非制造业PMI为58.2,高于临界点,非制造业恢复发展步伐加快,前值56.3。指数连续三个月位于扩张区间,我国经济发展仍在企稳回升之中。

风险揭示: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文所载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亦不构成任何保证,接收人不应单纯依靠本资料的信息而取代自身的独立判断,应自主做出投资决策并自行承担风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