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A股市场一周回顾(2023.03.27-03.31)

市场资讯

关注

本周市场大盘小幅上涨,创业板涨幅较大。消费医药小幅上涨,金融地产新能源化工科技表现震荡分化行情。数字经济和“中特估值体系”有望成为驱动市场运行的主要逻辑,关注人工智能应用领域板块回调的机会,适时布局绩优新能源、消费股的超跌反弹机会。

消费板块

本周消费板块整体上涨,食品饮料、家用电器涨幅居前。目前消费恢复存在较大分化,第一,本地消费恢复快于异地,本地地铁出行完全修复,餐饮消费基本恢复,远距离的旅游恢复尚需时间修复,第二,服务消费恢复快于商品消费,商品消费价值更高、决策周期更长,体现出居民信心恢复还需要一定时间,第三,龙头恢复的韧性更强,前两年内需低迷下竞争格局改善,龙头做的基础工作更多,目前龙头恢复的确定性更强。建议大家关注白酒、啤酒、调味品、化妆品、新兴家电、白电、运动鞋服等板块龙头公司的投资机会。

新能源板块

本周新能源板块震荡为主。新能源车方面,汽车价格战逐步缓和。光伏方面,硅料下行,组件有提价迹象。风电方面,一季度排产饱满,当前走势主要跟随新能源板块。当前新能源板块关注度不高,展望后续,一季报临近,建议低位布局业绩亮眼的光储板块。

本周化工子版块有所分化,油价大幅震荡,地缘因素对油价的扰动加剧,OPEC+原油供应预计无显著改变。市场对欧美及中国的需求预期存在博弈,加剧了油价的震荡区间。成品油端,下游炼化公司及化纤公司成本显著下降。成品油需求旺盛。化工品端,价差修复较为缓慢,但与去年四季度相比有所改善,预计二季度会持续向好。整体来看,国有企业价值逐渐提升,能源化工行业关系国计民生,相关上市的国资国企在价值创造行动中有望加速发展,投资价值凸显。另一方面,关注下游需求改善情况,关注需求修复投资机会。

医药板块

本周中药板块硝烟再起带动医药整体小幅反弹。中成药集采文件公布,规则相对温和且未涉及独家品种,板块情绪恢复明显交易再度活跃。CXO板块业绩较好,但受投融资不佳、新签订单走弱、去年业绩高基数以及龙头公司减持影响,板块跌幅较大,创新药产业链公司也受到拖累。调整之后的医药板块估值更具性价比,看好板块在年报及一季报更多经营数据验证后迎来上攻。

科技板块

科技板块有所分化。传媒和计算机板块先跌后涨,大幅跑赢指数,而电子和通信板块则有小幅下跌。本周初人工智能相关板块热度有所回落,但后随着科技部启动“人工智能驱动的科学研究”、华为大模型、彭博GPT等事件持续发酵有所上涨。计算机和传媒板块持续跑赢市场,体现行业此前下行趋势得到反转,再加上此次人工智能突破打开对行业未来发展前景的想象空间,因而受到资金追捧。我们认为目前发布的人工智能相关技术将会持续迭代,应用领域和使用效果仍有大幅提升空间,预计未来AI技术会刺激更大市场应用,建议积极关注具有较强竞争优势的环节,但同时应警惕短期涨幅较大而存在回调的风险。另外,建议积极关注仍处于底部区域的电子行业相关细分板块,未来终端设备的性能和使用体验等将受益于人工智能技术而得到极大提升,有望产生新一代“爆款”产品,从而带动下游需求进入上升周期。

金融地产板块

本周金融地产板块微跌。金融地产板块表现分化。地产板块部分央国企一到三月份销售表现强劲,市场表现良好;物业板块随着年度报告披露,利空出尽,开始出现反弹;在中特股和盈利表现良好的情况下,优质区域银行和部分国有行迎来上涨。

声明:本资料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或承诺,本材料并非基金宣传推介材料,亦不构成任何法律文件。有关数据仅供参考。以上观点不构成对投资者的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公司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基金过往业绩不代表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业绩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投资人购买公司旗下的产品时,应认真阅读相关法律文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