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全市场唯一!招商产业债券荣获2023晨星普通债券型基金奖

市场资讯

关注

3月31日,Morningstar晨星(中国)2023年度基金奖揭晓,招商基金马龙管理的招商产业债券(基金代码:A类 217022 C类001868)荣获2023年度晨星普通债券型基金奖。在全市场超1万只基金中,晨星奖今年仅提名13只基金,最终仅5只基金获奖,招商产业债券为全市场获得晨星普通债券型基金奖的唯一一只基金。

“万里挑一”的晨星年度基金奖

晨星中国自2004年起颁布年度基金奖,今年正值二十周年。据晨星统计,秉着“惜奖如金”的原则,在过往的十九年里,晨星一共仅发出260项提名,87座奖杯。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晨星奖提名和最终获奖数量都非常稀缺,但马龙仍然多次获得晨星奖提名并两度获奖。据晨星统计,截至2023年,招商基金马龙是入围晨星债券型基金奖最多的基金经理之一,共有六次入围。除今年获得提名并得奖,招商产业债券曾在2019至2021年间连续三年获得提名,并获得2019年度的晨星普通债券型基金奖;马龙在管的招商安心收益债券也在2017至2018年间连续两年获得晨星普通债券型基金奖提名。

资料显示,晨星年度基金奖是晨星基金评价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球享有多年的盛誉。作为独立的第三方评级机构,晨星在基金奖的评选上秉持独立和客观的原则,坚持“优中选优”,为投资者进行长期投资提供参考。本次颁布晨星(中国)2023年度基金奖,旨在对2022年以及中长期业绩表现突出的国内基金管理团队给予肯定,并为投资人进行长期投资选择提供一定的参考,同时也希望投资人能够了解晨星评价基金的主要思路。

目前,晨星年度基金奖共设立五个产品奖项,获奖者各为一名。据晨星,参与年度基金奖评选的基金,必须在当年度具有良好的回报,并且长期业绩表现突出、与持有人的利益保持一致。晨星通过定量的数据筛选结合深度的定性评估选出年度基金奖最终得主。

“固收大满贯”的招商产业债券

二度荣获晨星奖的招商产业债券,多年来以出色的投资业绩和良好的风险控制能力,力争为持有人带来了长期稳健持有体验。截至2022年末,招商产业债券A自2012年成立以来累计回报达108.65%,超额收益为72.99%,近七年、近十年回报率均在同类基金中排名第2。

奖项方面,除晨星奖外,招商产业债券也屡获评奖,被誉为“固收大满贯”基金。截至2022年末,招商产业债券已连续七年蝉联金牛奖,连续6年蝉联金基金奖和明星基金奖。评级方面,招商产业债券获评晨星、银河证券、海通证券招商证券、天相投顾等多个评级机构三年、五年、十年期五星评级,全方位、多年度获得第三方权威评奖、评级机构认可。

招商产业债券出色的业绩表现,离不开基金经理马龙八年来的精心管理。经济学博士出身的马龙是一位拥有近14年证券从业经历、基金投资管理经验9年的老将,现任招商基金固定收益投资部专业总监。马龙长期从事宏观经济、债券市场策略研究工作,对债券市场有着深刻的理解,他在投资中尤其注重信用风险的把控,在严控风险的前提下积极挖掘信用机会,擅长平衡投资风险与收益,并综合运用票息策略、杠杆策略等多策略,致力于提升投资者的持有体验。

晨星(中国)表示,基金经理马龙先生以信用债为配置重点,可转债以绝对收益思路少量参与,在注重控制回撤的前提下通过票息、杠杆和波段策略为投资者带来优异的中长期回报。

(业绩数据来源:基金定期报告,截至2022.12.31,招商产业债券A基金成立日:2012-03-21,历任基金经理:胡慧颖(2012-03-21至2015-01-05)、张国强(2012-03-21至2013-10-19)、吴伟明(2014-11-22至2015-04-14)、马龙(2015-04-01至今)、康晶(2015-08-05至2017-05-20),业绩比较基准:三年期银行定期存款收益率(税后),最近5个完整会计年度(2018-2022)基金回报及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分别为:8.64%/2.75%(2018)、6.71%/2.75%(2019)、4.17%/2.75%(2020)、6.50%/2.75%(2021)、2.59%/2.75%(2022),自成立以来基金总回报及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分别为:108.65%/35.66%。排名来源:晨星,截至2022.12.31,近七年排名2/111,近十年排名2/64,同类指晨星开放式基金-普通债券型基金。评奖来源: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截至2022.12.31。)

“群星闪耀”的招商基金固收团队

此次招商产业债券获得晨星年度基金奖的荣誉,离不开招商基金固定收益投资团队的强有力的支持。投资业绩方面,据海通证券统计,招商基金固定收益类基金绝对收益率近两年为7.72%,近1年、近2年债券投资收益率在固定收益类大型公司中均排名第二,同时获得海通证券五年期、十年期五星评级,中长期投资能力备受权威评级机构认可。近年来,招商基金固收团队旗下产品累计获得晨星奖2次、金牛奖15次、金基金奖13次、明星基金奖16次。出色的固收管理能力也深受投资者信赖,截至2022年末,招商基金固收团队管理公募规模超5400亿。

出色的投资业绩和市场广泛认可的背后,是招商基金固收团队严守投资纪律、坚持投资者利益至上。固收投资在管理上遵守团队负责制,通过集体讨论决策,执行反馈,得失评估,在面对债市调整时能及时决策、高效执行,争取最大程度保护持有人利益。在投研理念上,团队始终坚持研究创造价值的理念,以大类资产配置为基础,以交易执行来提升价值,追求基金资产长期稳定增值,力争获取风险可控条件下的合理回报。此外,卓越的风险控制能力也是招商基金固收管理团队的一大优势,团队积极践行“合规创造价值”的风控理念,坚持牢筑合规和风险防线,对于信用风险“零容忍”。

(数据来源:海通证券,收益率与排名截至2022.12.31,评级截至2023.1.31;评奖来源:晨星、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截至2023.3.31;规模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2.12.31。)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须谨慎。基金评价机构的评价结果不是对未来表现的预测,也不应视作投资基金的建议。基金过往业绩不代表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投资者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产品资料概要》等基金法律文件,全面认识基金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在了解产品情况及听取销售机构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投资期限和投资目标,对基金投资做出独立决策,选择合适的基金产品。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