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更“贵”还是更“宝贵”?首批主板注册制下新股将“试水”A股

资事堂

关注

作者 | 陈圣洁

编辑 | 袁畅

中国资本市场有个规律,“第一批”往往备受重视。

而未来一周,就是A股市场启动“全面注册制”后的第一次集体“上台”,新股的申购格局往何处去格外引人关注。

根据最新发行安排,接下来一周,共有11只新股上市,除了鼎智科技属于北交所新股,其余10只个股均预计在主板上市。

按照主板的历史打新盈利记录,这原本应属于可“闭眼打新”的一周。

但现在,情况仍需谨慎观察。

01

主板新股取消23倍PE上限

根据发行安排,接下来一周上市的主板新股,均为主板实施全面注册制后第一批新股。

主板注册制新股的询价和定价的最大变化就是取消了23倍PE上限,将定价权交给市场。

3月23日,拟在沪深两市主板上市的中重科技、登康口腔率先公告了其IPO发行价格。

从结果看,登康口腔确定发行价20.68元,发行市盈率为36.75倍;中重科技发行价17.8元,发行市盈率29.01倍,首批主板注册制新股询价结果都超过了23倍市盈率。

02

上市初期涨跌幅限制变化

不仅是定价方式有变,主板注册制新股涨跌幅变化也向其他板块靠拢。

核准制下,主板新股前五日有涨跌幅限制(涨幅限制为44%,跌幅限制为36%)。

注册制实施后,与科创板、创业板一样,前五日不设涨跌幅限制。第六个交易日开始,恢复每日10%的涨跌幅限制。

此外,主板注册制新股的网上申购,每一申购单位的新股数量由之前的1000股调整为500股,对应市值要求也调整为5000元。

03

 “第一批”成色如何?

根据目前内地的发行安排,中重科技和登康科技大概率会成为主板注册制后新股的“第一批”。

招股说明书披露,中重科技主营业务为智能装备及生产线的研发、工艺及装备设计、生产制造、技术服务及销售,主要产品为机械、电气、液压一体化的热轧型钢、带钢、棒线材、中厚板轧制的自动化生产线、成套设备及其相关的备品备件。

数据显示,2020至2022年,中重科技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50亿元、17.79亿元、15.28亿元,依次同比增长-6.71%、223.73%、-14.10%;实现归母净利润0.98亿元、2.81亿元、2.85亿元,依次同比增长-20.55%、186.34%、1.52%。

登康口腔主要产品覆盖成人基础口腔护理产品、儿童基础口腔护理产品、电动口腔护理产品、口腔医疗与美容护理四大类型。

公司核心品牌“冷酸灵”为国内知名抗敏感牙膏品牌。目前“冷酸灵”品牌在牙膏、牙刷领域均有较强的竞争力。近三年“冷酸灵”牙膏在抗牙齿敏感领域拥有60%左右的线下零售市场份额;而根据尼尔森零售研究数据,品牌牙刷在线下市场的份额持续增长,2021年市场份额居行业第五、本土品牌第三。

2020年至2022年度,登康口腔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0.30亿元、11.43亿元、13.13亿元,依次同比增长9.08%、10.97%、14.95%;实现归母净利润0.95亿元、1.19亿元、1.35亿元,依次同比增长50.78%、24.80%、13.25%。公司初步预测2023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在3100-3350万元之间,同比增长9.04%-17.83%。

两只个股各有特色。但伴随着市场化询价与近期新股破发率的抬头,投资者需见仁见智,注意甄别新股质地。

04

共11只新股待申购

除了前述两只新股,接下来一周(3月27日-3月31日),还有9只新股启动申购。

周二4只:常青科技、中信金属、海森药业、中电港;

周三5只:鼎智科技(北交所)、柏诚股份、江盐集团、南矿集团、陕西能源。

具体新股发行安排如下:

附图:2023年3月27日至2023年3月31日新股申购一览表

常青科技:高分子新材料特种单体及专用助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中信金属:金属及矿产品的贸易业务。

海森药业:化学药品原料药及中间体研发、生产和销售。

中电港:集电子元器件分销、设计链服务、供应链协同配套和产业数据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服务提供商。

鼎智科技:公司主要从事医疗及工业自动化用线性执行器、编码器、驱控器及其组件为基础的精密运动控制系列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销售。

柏诚股份:为半导体及泛半导体、新型显示、生命科学、食品药品大健康及其他智能制造等高科技产业提供包括项目规划及设计方案深化、采购、系统集成、二次配、运行维护等洁净室系统集成服务。

江盐集团:盐及盐化工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

南矿集团:砂石骨料和金属矿山相关的破碎、筛分设备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及后市场服务。

陕西能源:火力发电、煤炭生产和销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