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交易热度新高,计算机软件ETF短期需谨慎

市场资讯

关注

 摘  要  

1、当前市场值得注意的一点是上涨板块较为集中。本周计算机、电子、通信、传媒等数字经济相关板块的成交额占全部A股成交额达到2013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这些板块后市有望继续活跃,但近期交易集中,及部分公司密集减持可能带来波动风险,可以考虑等待调整后分批布局。如已有计算机ETF和软件ETF等产品的配置,不建议下车。如未上车,由于行情上涨过快和季报披露的基本面改善尚未到位之间的矛盾爆发,预计4月份可能迎来调整,遇调整可考虑布局。

2、本周大型医疗设备配置证放开力度超预期,行业迎来供给端扩容。医疗器械,尤其是大型设备头部企业高端进口替代,或将实质性受益于配置证放开。去年以来,集采政策开始呈现回暖态势,2023年政策端的不确定性也将大幅降低。感兴趣的小伙伴可关注生物医药ETF(512290)、医疗ETF(159828)、创新药沪深港ETF(517110)及疫苗ETF(159643)的低位布局机会。

3、本周国资委党委召开扩大会议,会议指出“以更大力度鼓励支持中央军工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十四五”期间有望迎来重点型号武器装备的放量,当前军工央企已经具备做大最强的能力。另一方面,军工企业的改革也在不断推进。军工板块估值处于历史相对低位,后续也具备估值修复的空间,可以关注军工ETF(512660)的投资机会。

正  文

本周美联储周三宣布加息25个基点,表达对近期银行业危机谨慎态度。此外,美联储从政策声明中删除“持续加息”一词,市场认为美联储在暗示加息即将结束。不过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如有必要,美联储将超预期加息。未来美联储政策动向还是会有不确定性。

A股方面,上证指数小幅反弹0.5%。日均成交额再度突破万亿元水平,北向资金继续净流入约110亿元,电子行业获得超54亿元净买入,医药生物也获得超35亿元净买入。行业表现方面,TMT继续活跃,传媒、计算机、电子、通信等行业领涨市场。

目前国内高频数据显示经济仍在复苏的进程当中,国内流动性也相对宽松,虽然海外银行业风险事件和加息进程造成了短期不确定性,但结合当前市场估值仍处于历史中低位,后续行情可以偏积极看待,市场机会或仍大于风险。

当前市场值得注意的一点是上涨板块较为集中。数字经济政策、人工智能新突破引发投资热情,根据中信证券统计,本周计算机、电子、通信、传媒行业的成交额占全部A股成交额的比例达到43%,是2013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周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上表示,2022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超过50万亿,占GDP比重超过40%,继续保持在10%的高位增长速度,成为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动力。

因此数字经济、人工智能也是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计算机、通信等板块后市有望继续活跃,但近期交易集中,及部分公司密集减持可能带来波动风险,可以考虑等待调整后分批布局。如已有计算机ETF和软件ETF等产品的配置,不建议下车。如未上车,由于行情上涨过快和季报披露的基本面改善尚未到位之间的矛盾爆发,预计4月份可能迎来调整,遇调整可考虑布局。

近期医药板块调整不少,但随着北向资金逆势加仓,板块低位之下投资性价比较高。本周国家卫健委发布《大型医用设备配置许可管理目录(2023年)》。相较2018年版,管理品目总数由10个调整为6个,其中(甲类由4个调减为2个,乙类由6个调减为4个)。

2020年起,我国开始了医疗新基建项目,此后保持持续推进。本次大型医疗设备配置证放开力度超预期,行业迎来供给端扩容。64排及以上CT、1.5T及以上MR全部调出管理目录,预计在除三甲外高端设备渗透率较低的机构,有望迎来高端CT、MR采购、装机高峰。

预计后续“十四五”配置证规划有望在PET/CT、PET/MR的放开力度方面继续超预期。医疗器械,尤其是大型设备头部企业高端进口替代,或将实质性受益于配置证放开。

板块近期的调整可能也与新一轮药品和耗材集采有关。不过自2018年12月开始,医保局对医药行业多次集采,目前已经覆盖了仿制化药、生物药、高值耗材、中药等领域,大多数领域已经完成集采,降费目标初步实现。

去年以来,集采政策开始呈现回暖态势,2023年政策端的不确定性也将大幅降低。板块此前调整的时间和幅度都较为充分,出现短期行情波动也无需过于悲观。感兴趣的小伙伴可关注生物医药ETF(512290)、医疗ETF(159828)、创新药沪深港ETF(517110)及疫苗ETF(159643)的低位布局机会。

另外军工板块也有事件催化。本周国资委党委召开扩大会议,会议指出“以更大力度鼓励支持中央军工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指导中央企业立足自身所能积极支持国防军队建设,助力实现国家战略能力最大化。”

2023年以来国资委多次召开会议,提出加大国防军工等重点安全领域布局、对国有企业对标开展世界一流企业价值创造行动进行动员部署。在国资委实施新一轮国企改革背景下,军工央企将迎来进一步发展。

“十三五”期间我国已经解决了部分重点型号武器装备从无到有的问题,“十四五”期间有望迎来重点型号武器装备的放量,当前军工央企已经具备做大最强的能力。

另一方面,军工企业的改革也在不断推进,包括内部管理机制理顺、进行股权激励等政策,提升了相关企业的经营管理效率。在当前央企改革,“中特估”等政策指引下,军工板块估值处于历史相对低位,后续也具备估值修复的空间,可以关注军工ETF(512660)的投资机会。

最后附常推ETF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