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一季度多家基金子公司设立申请获反馈 境外布局、专业销售成焦点

公爆基丁

关注

又有基金公司设立子公司获证监会反馈。近日,证监会发布公告表示,对嘉实基金设立香港子公司申请文件提出反馈意见。基丁君注意到,上述情况并非近期个例,2023年一季度以来,还有华夏基金、汇添富基金的相关申请均获证监会反馈。从申报情况看,基金子公司布局更加偏向海外市场和专业销售。有业内人士表示,布局海外基金子公司可以吸引更多海外投资者关注,而专业子公司的设立则可以增强基金公司的综合管理能力。随着行业持续发展,在监管的指引下,公募基金有望在更多元的方向布局子公司。

多家基金子公司迎反馈

继华夏基金、汇添富基金设立子公司申请收到证监会反馈后,近日,公募基金相关布局又迎新动向。3月24日,证监会发布公告表示,对嘉实基金设立香港子公司的申请文件提出反馈意见。公开信息显示,嘉实基金于2023年1月向证监会提交了设立境外子公司的申请,1月30日,嘉实基金对相关事项进行了补正。仅2个月后,证监会就下发了第一次反馈意见。

具体内容来看,证监会要求嘉实基金对相关文件及材料中关于办公场所、行政办公人员兼任的差异情况进行说明。同时,证监会要求嘉实基金补充说明公司目前通过嘉实国际对美国孙公司 HGI (USA) Investment LLC的有关管控安排及效果。此外,证监会要求补充嘉实国际(控股)执行董事的有关安排和人员简历。

回顾今年1月,华夏基金、汇添富基金关于设立股权子公司、销售子公司的申请相继获得证监会反馈意见。换句话说,一季度以来,监管已对3家基金子公司的设立申请做出反馈。对比之下,2022年同期并无相关监管反馈情况,2022年下半年也仅有2家。

整体来看,相比2015-2016年的爆发式增长,基金子公司近年来的资管规模逐步下滑。中基协资产管理业务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四季度末,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规模为7.12万亿元,同比减少3.65%。但近一年来,基金公司设立子公司的热情则有所升温。2022年以来,汇添富基金、华夏基金、招商基金、中航基金、创金合信基金5家基金公司相继提交设立子公司的申请材料并被证监会接收。

子公司加速多元布局

值得一提的是,从业务角度看,近年来基金公司设立子公司的布局也趋向多元化,从开年收到反馈的基金子公司类型也可窥见一斑,境外市场、专业销售已成为布局热点。

拟设立“出海”子公司方面,除上述提及的嘉实基金申请获得反馈外,据3月24日证监会披露显示,目前还有汇添富基金、朱雀基金均在等候境外子公司的设立审批。在华林证券资管部落董事总经理贾志看来,基金子公司布局海外,可以获得更多海外投资者的关注,进而提高全球资产配置的能力。

此外,近年来,销售子公司也成基金公司布局的一大方向。除今年1月汇添富基金设立销售子公司收到证监会反馈外,南方基金、银华基金此前均申请设立基金销售子公司,并分别于2022年11月19日、2022年8月31日收到证监会反馈意见,目前正待进一步审批。中基协数据显示,目前基金销售子公司共7家,其中,2022年1月获准设立的博时财富是最新的一家,也是继2016年1月上海华夏财富落地六年后的又一家销售子公司。

瑞融资产首席研究员梁晓曼认为,基金行业应该把子公司的基金销售能力经营起来,补齐行业短板,未来基金专业销售子公司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正如梁晓曼所言,从中基协公布的2022年基金销售机构公募基金销售保有规模来看,嘉实财富、中欧财富、华夏财富均跻身前100名,非货基销售保有规模分别为94亿元、71亿元、59亿元。虽然在公募基金销售子公司层面排名靠前,但对比其他头部银行和第三方代销机构仍有很大发展空间。

“专业子公司的设立,可以更好地拓宽基金公司的投研能力圈,提高管理规模,增加收入,增强公司的综合管理能力。随着行业的发展,在监管的指引下,公募基金会在更多元的投资方向布局子公司。”贾志评价表示。

2022年4月26日,证监会也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鼓励公募主业突出、合规运营稳健、专业能力适配的基金管理公司设立子公司,专门从事公募REITs、股权投资、基金投资顾问、养老金融服务等业务,提升综合财富管理能力。同时,该文件也提及,支持符合条件的基金管理公司“走出去”,依法设立境外子公司,提升服务境外投资者及全球资产配置的能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