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人工智能请预测明天涨跌

财经有新说

关注

最近金融圈的局,从头到尾,聊的都是人工智能。

上了车的,最为亢奋。讲的眉飞色舞,激动时手脚并用,描述他是如何果断高速跳上车,并成功抓住20厘米的。

最后往往补上一句:"可惜下车早了,没想到后面还有两个20厘米!哎......

席间低头不语、默默喝闷酒的,定是没上车的。

再仔细一看,他们基本上是价值派或者公募的,后悔得大腿都被自己掐青了。

1

人工智能概念涨到这个地步,分歧更大了。

券商TMT分析师,还在不停的推票:在技术革命的宏大叙事下,不要怀疑,否则就是没有格局。

为了凸显计算机AI行情的革命性和根正苗红,他们搬出了元末农民起义领袖韩山童。

不过可能AI没告诉他们:韩山童起事最早,但很快被灭,最终为他人做了嫁衣。

这也是我个人对目前人工智能行情的观点吧。 

2

CHATGTP来势汹汹,号称要革了很多行业的命:教师、会计、律师、柜员......

搞得金融行业也人心惶惶,特别是分析师和做量化的,担心以后也被取代了?

为此我还忧心忡忡的,问了CHATGTP两个问题。

问题一:预测下明天A股是涨是跌?

CHATGTP对话窗转了一会,最后弹出一篇小作文,大体意思是股市不能预测balabala......

自此,我的心释然了一半,人工智能不过如此!对于过去,统计、分析,他们头头是道;

但投资买的是未来,对于未来,人工智能也开不了上帝视角。

对于股市里人性的贪婪与恐惧,人工智能更是完全理解不了。

问题二:模仿《财经有新说》的风格,写一篇文章。

CHATGTP对话窗又转了一会,又弹出一篇小作文。

我一看,这写的啥啊,材料堆砌、语气生硬,毫无喜感。更谈不上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和深邃的思想,也体现不出作者忧国忧民的情怀(嗯,差不多行了)。

自此我释然了:艺术不会被取代。人工智能只能在过往材料的基础上堆叠和优化,但无法创新。

或者换个说法:人工智能没有情绪、性格、想象力,所以艺术创新还是属于人类特有的。

3

最近金融人担心的,除了人工智能抢饭碗,还担心金饭碗变成瓷饭碗。

国企金融机构,担心变成公务员编制,薪资受影响;

市场化金融机构,对破除“金融精英化”理解不了,担心精英地位不保。

其实大家想多了,对“破除金融精英化”的理解要联系上下语境。以前资本市场各种“安邦系”兴风作浪是要破除的,各种金融机构高管贪腐是要破除的,金融机构地位特殊高于其他行业、不受监管的思想是要破除的。

你就一搬砖的,金融民工而已,过虑了。

还是好好做一棵合格的韭菜吧,这才是你的价值!人工智能取代不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