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人民币将可直接买港股!国常会释放4800亿利好...3分钟速览本周大事

市场资讯

关注

市场热点回顾

1.国常会重磅!确定国务院重点工作分工、释放4800多亿元税费红利

本周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今年国务院10个方面、103项重点工作。会议还研究优化完善部分阶段性税费优惠政策,包括制度性长期实施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将部分减税降费政策延至2027年等,相关政策预计每年减负规模达4800多亿元。(来源:证券时报

2.刘昆:财政部将加力提效 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

3月26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上,财政部部长刘昆表示,财政部将加力提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主要从三个方面加大力度:一是在财政支出强度上加力,统筹财政收入、财政赤字、贴息等政策工具;二是在专项债投资拉动上加力;三是推动财力下沉上加力,进一步增加中央对地方的转移支付,并向困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倾斜。(来源:第一财经

3.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意见》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意见》。提出到2025年,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资源配置和服务均衡性逐步提高,重大疾病防控、救治和应急处置能力明显增强,中西医发展更加协调,有序就医和诊疗体系建设取得积极成效。到2035年,形成与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相适应,体系完整、分工明确、功能互补、连续协同、运行高效、富有韧性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医疗卫生服务公平性、可及性和优质服务供给能力明显增强,促进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显著提升。(来源:新华社

4.国资委表态释放积极信号 加大对军工企业支持

近日,国资委党委召开扩大会议,围绕政府工作报告部署要求,研究国资央企贯彻落实措施。会议指出,要努力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多作贡献,积极服务战略布局一体融合、战略资源一体整合、战略力量一体运用,以更大力度鼓励支持中央军工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指导中央企业立足自身所能积极支持国防军队建设,助力实现国家战略能力最大化。(来源:中国基金报

5.证监会:加快推动首批扩募REITs项目落地 完善扩募定价机制

证监会3月24日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常态化发行相关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出,推动扩募发行常态化。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鼓励运营业绩良好、投资运作稳健、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的上市REITs通过增发份额收购资产,开展并购重组活动。加快推动首批扩募REITs项目落地,完善扩募定价机制,鼓励更多符合条件的扩募项目发行上市。(来源:中证网

6.深圳楼市大消息!公积金贷款额度上浮,最高40%!多地密集发布新政

3月24日,深圳发布《深圳市住房公积金贷款管理规定》,其中提出,公积金贷款购首套房的贷款最高额度可上浮20%;多子女家庭购首套房的,最高额度可上浮30%;多子女家庭购首套房且所购住房为绿色建筑的,最高额度可以上浮40%。据记者梳理,仅3月中旬以来,就有包括云南玉溪、山东德州、江苏南通、浙江丽水、江苏连云港、安徽马鞍山、安徽亳州、广东梅州等地宣布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来源:券商中国

7.抄底!狂买超260亿!多只跟踪创业板相关指数的ETF“越跌越买”

在今年新能源和医药板块的黯淡表现下,创业板指今年表现不佳。2月份以来更是一路下跌超8%,在主流大盘指数中表现滞后。但多只跟踪创业板相关指数的ETF“越跌越买”,近2个月净流入资金超过260亿元。(来源:中国基金报

8.史美伦:正在筹备“双柜台”模式,助力实现人民币交易港股

香港交易所主席史美伦近日在京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时表示,正在筹备人民币国债期货和港币人民币双柜台。在今年内,采用这个双柜台模式的港股上市公司的股票,不仅可以用港币交易,还可以用人民币交易。她还透露,现在正在筹备的互换通将是首次连接两地金融衍生品市场的互联互通机制,为国际投资者提供人民币利率风险管理的重要工具。(来源:中新网

9.速度快10倍,成本降一个数量级!英伟达发布ChatGPT专用GPU

图形芯片巨头英伟达(Nvidia)召开2023年GTC大会,其创始人兼CEO黄仁勋介绍了英伟达在人工智能(AI)领域的多款产品,包括为大型语言模型设计的新款GPU(图形处理器)、针对AI(人工智能)视频的芯片L4,以及AI超级计算服务DGX Cloud等。新款GPU与用于处理ChatGPT的HGX A100相比,搭载四对H100和双NVLINK的标准服务器的处理速度最高可达10倍。黄仁勋称,它能将大语言模型的处理成本降低一个数量级。(来源:澎湃新闻

市场行情回顾

全球市场

本周(3.20-3.24),全球主要股指涨跌不一。美股方面,道琼斯工业指数上涨1.18%,纳斯达克指数上涨1.66%,标普500指数上涨1.39%,通信设备、能源、材料、信息技术等板块表现较好。港股方面,恒生指数上涨2.03%,资讯科技、原材料等板块表现相对较好。

A股市场

本周A股三大指数纷纷上扬,呈现企稳回升的态势,不过市场风格依然出现分化,成长风格相对强于价值风格。截至3月24日收盘,上证指数周涨0.46%,深证成指周涨3.16%,创业板指周涨3.34%。

本周外部风险有所缓解,在外围流动性预期改善的背景下,前期持续承压的成长板块本周走势较强。不过在增量资金有限的情况下,场内资金出现一定的分流,以基建为代表的“中字头”权重板块出现调整。而在ChatGPT等人工智能应用持续火热的背景下,数字经济板块大幅活跃,成为当前市场的重要主线之一。

行业方面,本周申万31个一级行业整体涨多跌少。其中,传媒(10.97%)、电子(6.99%)、计算机(6.71%)等行业表现较好;钢铁(-3.54%)、建筑装饰(-2.16%)、石油石化(-1.75%)等行业表现较差。

市场展望

本周A股企稳反弹,但结构分化仍然很大。市场风格发生了一定程度的切换,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板块走势较强,在人工智能应用不断涌现的背景下,数字经济板块继续活跃。

A股市场这一风格的变化与海外因素缓和有一定的关系。本周,美联储宣布加息25bps,符合预期。根据鲍威尔的表述和美联储会员点阵图的指示,美国停止加息的时点将比以往更加清晰,今年5月份加息后本轮加息周期结束的可能性增加。未来美联储加息时点确定后,全球股市面临的流动性环境将大为改观。短期来看,瑞信事件暂告一段落,但其影响并未彻底消除,美国中小银行仍会面临一定压力,欧洲德意志银行的经营状况也值得警惕。上周海外因素对A股的影响总体来看是略偏正面的,但也需要注意一些短期的扰动。

对于国内而言,我们继续看好经济复苏,这是A股的基本盘。虽然当前复苏力度的分歧较大,但只要方向确定,就无需担心。3月以来的一些数据继续小幅改善,如中上旬乘用车销量增速降幅收窄、35城地产销量增速转正。在经济数据出现持续的大幅度改善之前,我们认为宏观流动性、政策等均是偏积极的。今年春季国内一些中大型项目陆续开建,以此为牵引拉动上游原材料需求回升,我们判断2、3季度开始将逐步向下游传导,进而带来消费增速二次抬升。

当前市场情绪有所回升,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主题性机会非常突出,催化剂不断,投资者对AI的认知进一步提升,进而带来相关板块大幅上涨。AI属于数字经济的重要分支,短期交易拥挤度提升至历史高位,或许会有些震荡,长期机会仍然明确。考虑到企业盈利增速抬升的确定性依然很高,我们坚持看好A股三方面的机会:一是复苏线,主要是一些顺周期板块;二是高景气成长方向,经历一年左右的回调后,当前具备较高的性价比;三是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科技领域,这有可能是贯穿全年的市场主线之一。另外央企板块近期也有持续表现,后续仍值得重视。

风险提示:本资料仅作为客户陪伴材料,不构成具体基金的宣传推介材料或法律文件。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严格审查本资料的内容,但不就其准确性、完整性及适用性做出保证。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在任何情况下本资料中测算的数据、信息或所表达的意见并不等同于实际投资结果,不构成任何要约或要约邀请,也不构成任何对投资人的投资建议、投资承诺或担保。本公司或本公司关联方、雇员或代理人不对任何人使用此全部或部分内容的行为或由此而引致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基金管理人与股东之间实行业务隔离制度,股东并不直接参与基金财产的投资运作。本公司郑重提醒您注意投资风险,购买本公司管理的基金,应参考专业意见,详细阅读基金相关法律文件,并请根据自身财务状况、风险承受能力及投资目标谨慎选择。本资料版权归本公司所有,未获得本公司事先书面授权,任何个人或机构不得对本资料内容进行任何形式的发布、复制、引用或转载,或对本资料内容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删节或修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