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比尔·盖茨最新买进这家公司!高毅邓晓峰、高瓴、“国家队”等都在布局这个领域!操盘这只或暴赚1个亿

证券市场周刊市场号

关注

本刊编辑部 | 齐永超

3月以来,上市公司2022年年报逐渐进入密集披露期,在当前的年报季窗口,除了业绩情况被高度关注,上市公司对于股东的分红回馈也同样备受关注。不少公司股价受益于分红刺激迎来强势上涨,在这背后,重量级QFII、私募以及国家队都有布局。

那么,哪些公司分红最为“大方”?谁又是背后的最大受益者?这类公司的投资机会如何呢?

年报季上市公司扎堆推出分红计划

多股因此开启上涨模式

自3月12日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发布公告表示将逐步提升派息率之后,市场对于上市公司分红预案的关注度似乎出现了进一步提升。3月24日,中国移动正式发布了2022年分红预案,拟每10派送现金19.74元,分红总金额超过400亿元。

而不止电信运营商头部公司积极参与分红,A股目前已有数百家公司发布了2022年的分红预案。据不完全统计显示,截至目前(3月24日,下同),有370余家公司正式披露了2022年年报,其中推出分红预案的公司家数为304家,占比超过8成。

进一步来看,10派1元以上的公司240余家,推出高额分红的公司也不在少数,拟10派10元及以上的公司有近20家,如宁德时代拟10转8派25.2元、联动科技拟10转5派32.5元、永兴材料拟10转3派50元、兖矿能源拟10送5派30.7元、大全能源拟10派36元等。

目前推出分红预案的公司行业分布较为广泛,汽车零部件、医药/医疗器械、半导体/元件、化学制品、通信设备/服务等领域相对聚焦,另外还涉及电池、煤炭开采、消费电子、白酒等多个领域(见表1)。

而受此催化,不少公司股价纷纷迎来上涨。

如广立微,公司3月23日披露年报称,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3.56亿元,同比增长79.48%;实现归母净利润1.22亿元,同比增长91.97%。与此同时,公司也同步披露了分红预案,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4元(含税),或许正是受此利好推动,3月23日~3月24日的两个交易日,公司股价累计上涨超过10%(见图1)。

除了广立微,还有不少个股受分红刺激,股价同样纷纷异动。如永兴材料在3月21日发布10转3派50元分红预案的当天,股价大涨超7%;药明康德3月21日推出10派8.92元分红预案当日大涨8%;焦点科技在2月28日推出了10派9元的分红预案,公司股价在3月以来累计上涨超过30%;卓创资讯在3月17日推出了10派8元分红预案,公司股价4个交易日累计上涨近20%。

不可置否,部分个股股价上涨,除了分红因素的刺激,也与当下热门概念的加持有关。如广立微同时具有当前备受市场关注的EDA概念(电子设计自动化);焦点科技则具有当前大热的AIGC概念(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来生成内容)。

纵向观察来看,不少个股的分红金额创下多年新高。如中信银行,公司于3月23日发布了拟10派3.29元(含税)的2022年度分配预案,预计派现金额161亿元。值得一提的是,该金额创下公司2007年上市以来的历史新高。截至3月24日收盘,公司股价报收5.57元/股,创多年以来新高。3月以来,公司股价累计上涨13%,显著领跑银行板块同期-1%的整体表现(见图2)。

还有一个现象值得关注,当前不少公司推出了未来三年的分红计划。三年分红计划并非“新概念”,此前即长期存在,但从近三年(2020年~2022年)观察来看,推出未来三年分红计划的公司数量明显增多。

据不完全统计,仅目前来看,已有至少30家公司推出了未来三年(2023—2025)股东的分红规划,如圣达生物、京能置业、安泰集团、东方财富等(见表2)。

立足于长远发展,与股东利益相互绑定无疑是三年分红规划推出的重要目的。有上市公司表示,之所以推出三年分红规划,主要着眼于长远和可持续的发展,在综合分析企业经营发展实际、股东要求和意愿、社会资金成本等因素的基础上,结合公司目前及未来盈利规模、现金流量状况、发展所处阶段等情况,充分考虑平衡股东的合理投资回报和公司长远发展后,制定本规划。

私募大佬积极布局

淡水泉赵军、高毅邓晓峰均现身

在上市公司披露2022年年报分红预案的同时,最新一期的前十大股东持股情况也随之浮出水面。观察来看,私募大佬如淡水泉赵军、高毅邓晓峰等均在积极布局。

深南电路主业为芯片,具有当下市场大热的东数西算概念。3月15日,其发布了10派10元的2022年度分红预案。自此之后,公司股价即开启了上涨模式,在3月15日~3月23日的7个交易日中,公司股价累计上涨26%。

而在深南电路同步披露的2022年四季度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持仓中,千亿私募淡水泉2只基金赫然在列,淡水泉平衡5期持仓266.87万股,位列第6大流通股股东;淡水泉全球成长1期持仓200.86万股,位列第十大流通股股东。截至2022年四季度末,两只基金合计持仓深南电路市值达3.3亿元,深南电路股价今年以来累计上涨33%(见图3),若未减持,持仓市值将已增加1个亿的“小目标”。

高毅邓晓峰最新四季度的部分持仓股也已逐渐浮出水面,观察来看,不少个股也在积极推出分红预案。目前来看,邓晓峰相关基金已出现在云铝股份、紫金矿业、中国巨石、中航电子四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

在云铝股份披露的截至去年四季度的股东持仓中,高毅晓峰2号致信基金、高毅晓峰鸿远分别持仓3879.98万股、3649.99万股,均以新进姿态成为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两只基金的参考持仓市值分别为43145.46万元与40587.95万元。云铝股份主营业务为电解铝,其2022年度推出了10派1.6元(含税)的分红预案。

另外,两只基金也同时对玻璃纤维企业中国巨石进行了增仓。

去年四季度,高毅晓峰鸿远对其增仓50万股至5111.95万股;高毅晓峰2号对其增仓60万股至4996.97万股。2022年度,中国巨石推出了10派5.21元(含税)的分红预案,以邓晓峰两只基金的合计持仓数量测算,分红金额将超过5000万元。

云铝股份、中国巨石,分别属于金属品与化工领域。在邓晓峰2月发表的投资观点中就谈及了对于金属与化工的最新看法。对于金属领域的看法,邓晓峰表示,“部分上游工业金属品种面临着与过去截然不同的供需结构环境,其价格向下的弹性会缩减、向上的弹性会增加。但考虑到2023年海外发达国家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以及国内经济增长仍处于恢复的早期阶段,在1-2年内这些商品的短期需求存在压力。不过,中长期看,短期不确定性带来的波动反而提供了一个更好的投资窗口。”

对于化工股,邓晓峰认为,“化工行业的负面因素在去年已经得到较为充分的反映,很多化工品的价格也处于很低的区间。而中国的化工企业在众多细分领域具备竞争优势,未来有机会继续巩固在全球的领先地位,下行周期反而为这些公司创造了扩大自身份额的有利时机。”

重量级QFII也在加码

比尔·盖茨最新“看上”这一只

对于分红,外资长期以来均十分偏爱。QFII持股周期长、风格偏于稳健,“现金牛”是其最爱的标签之一。

不完全统计显示,QFII目前已出现在60余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其中,2022年推出分红且每10股派现超过2元的公司有20余家。如韩国产业银行持有的光伏设备公司爱旭股份,2022年度推出了10转4派5.5元的分红预案;澳门金融管理局持有的半导体公司新洁能,推出了10转4派4.09元的分红送转方案。

此外,高瓴持股的电池企业宁德时代与软件开发公司广联达、挪威中央银行持有的软件开发公司广立微、美林国际持有的休闲食品公司南侨食品、高盛公司持有的个护用品公司百亚股份等,2022年均推出了10派2元以上的分红方案(见表3)。

由比尔·盖茨、梅琳达·盖茨创立的比尔及梅林达-盖茨基金会也显现了新的布局动态。目前来看,该机构出现在中材科技、北新建材两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其中,持仓中材科技1107.25万股,持仓市值约为23728.33万元,为公司第4大流通股东;持仓北新建材1154.84万股,持仓市值约为29887.35万元,新进成为公司第10大流通股东。

仔细观察不难发现,比尔及梅林达-盖茨基金会持有的这两家公司都是“分红大户”。中材科技主营业务为特种纤维复合材料,涉及风电叶片、玻璃纤维及制品、锂电池隔膜等领域,2022年度推出了10派6.6元(含税)的分红预案,其自2006年上市以来,已现金分红16次,分红率(现金分红/归母净利润)为23.4%。

北新建材主营业务为新型建筑材料,其2022年度推出了 10派6.55元(含税)的分红预案 ,自1997年上市以来,公司已现金分红24次,分红率为25.23%。

受分红刺激,两者股价均有异动表现。如中材科技受分红预案刺激,3月20日股价收出强势涨停,次一个交易日继续上涨4%。

被QFII关注的公司,多具有长期连续分红的特征,拉长周期来看,相关公司是否有望开启长线上涨模式?时间会告诉我们答案。

“国家队”坚守分红大户

多只个股贡献过亿“红包”

目前,“国家队”相关平台也陆续出现在上市公司最新披露的2022年四季度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观察来看,“国家队”布局的公司不少也都是分红大户。

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证金”)最新共出现在23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如中国神华、中信银行、光大银行、中煤能源、紫金矿业、万华化学等,从目前持有的23只个股来看,四季度的持股数量与此前一个季度相比均未发生变化。粗略统计,整体持股总市值超过900亿元。

进一步来看,23只个股中有21只推出了2022年度分红预案,证金或因此收获约36亿元的分红。

其中,部分个股“红包”金额较高。如中国神华,其于3月24日公布2022年分红预案称,每股派发现金红利2.55元。截至去年四季度末,证金持有中国神华5.9472亿股股份,分红金额将有望达到15亿元。此外,证金持有的光大银行、中煤能源、紫金矿业等公司也有望贡献超亿元的分红(见表4)。

从纵向角度来看,“国家队”的长线坚守持股风格也斩获了不俗分红收益。

目前来看,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汇金”)出现在15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如万华化学、东方财富、中兴通讯等,累计持仓市值约为350亿元。对比来看,与此前一个季度相比,汇金四季度持有的15家公司数量均未发生变化。

而据进一步观察,15家公司均推出了2022年的分红预案。其中不少公司在上市至今均连续多年分红,这让长期坚守持股的“国家队”收益丰厚。

万华化学最新披露了2022年10派16元的分红预案,截至去年四季度,汇金持有万华化学2069万股,以此持股数量计算,累计分红金额将超过3000万元。而拉长周期来看,万华化学自2001年上市至今,已累计21次分红,而汇金自2015年年报新进入万华化学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以来,始终坚持重仓,且持股数量变动不大,长期维持在2000万股以上。粗略统计,汇金的累计分红金额已超过2亿元。

除了股利分红,汇金也斩获了不俗的资本利得。万华化学是异氰酸酯(MDI)的龙头企业,自汇金新进入万华化学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以来,万华化学股价即迎来持续上涨,2016年初~2022年底,万华化学已累计上涨约15倍(见图4)。

(文中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不做买卖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