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证监会核准:批复!3500亿知名基金公司大消息来了!

市场资讯

关注

中国基金报记者 方丽 曹雯璟

基金公司股权变更仍在继续,又一家3000亿基金公司变更实控人。

近日,证监会公告核准万家基金变更实际控制人,其中核准批复了中泰证券股份受让11%的万家基金股权,同时核准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成为万家基金的实际控制人。据悉,此次受让完成后,中泰证券对于万家基金的持股比例将由49%升至60%。

近年来,万家基金发展迅猛。截至2022末,其公募资产管理规模较2021年猛增三成,此外,在去年市场较弱的环境下,万家基金还跑出了“黑马”基金经理,一举拿下主动权益“冠军基”,吸足了市场眼球。

近年来,在政策利好之下,众多头部券商摩拳擦掌进入公募的大战场,券商加速布局公募市场。

万家基金实际控制人变更

中泰证券持有股权达61%

近日,一则证监会批复宣布万家基金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

据证监会近日发布了《关于核准万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变更实际控制人的批复》,意味着万家基金股权变更尘埃落地,山东能源集团成为万家基金的实际控制人。

据批复显示,一、核准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成为你公司实际控制人;对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依法受让你公司3300万元出资(占注册资本比例11%)无异议。

二、你公司及各股东应当按规定及时办理工商变更登记等相关事宜,完善公司治理结构,维护公司及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合法权益。

实际上,在万家基金公司的官网上,目前万家基金的股权结构为:中泰证券、山东省新动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齐河众鑫投资有限公司,持有股权比例分别为49%、40%、11%。

此次中泰证券受让万家基金11%的股权,若此次股权变更程序走完,中泰证券将持有万家基金60%的股权,而山东省新动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持有剩下的40%股权,齐河众鑫投资有限公司退出股东之列。

值得一提的是,万家基金的实际控制人为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天眼查数据显示,中泰证券的实际控制人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也成为万家基金实际控制人。山东能源集团为山东省国资委控制的企业,两家公司的最终实际控制人仍为山东省国资委。

近一年变动多

终于尘埃落地

最近一年,万家基金的股权变动多。

实际上,在2022年4月,证监会就发布过《关于核准万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变更股权的批复》,其中批复了核准新疆国际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拟公司40%股权转让给山东省新动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正是在此次股权转让批复之后,2022年7月1日,万家基金发布股权变更公告,公告显示,原股新疆国际实业将其持有的万家基金 40%股权转让给山东新动能基金。经此股权转让后,万家基金前三大股权中泰证券、新动能基金、齐河众鑫,分别持股49%、40%、11%。

而中泰证券出手获得万家基金公司股权也在去年被公告出来。在去年7月12日晚间,中泰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召开董事会,同意公司受让齐河众鑫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万家基金11%全部股权,交易定价为人民币2.896亿元。

当时公告显示,本次交易有助于提升对万家基金的控制力,为公司财富管理转型和业务协同提供更有力的支撑,进一步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基金公司丰富的各类产品,能够帮助公司扩充产品种类,增强资产配置服务能力,加快财富管理转型步伐。

中泰证券在 2022半年年报中,也谈到了对万家基金进行了 2022 年业务:万家基金持续深化投研体系建设,投资业绩总体良好,保持并发挥在主动投资管理方面的优势,积极把握市场行情和业务机会,产品线进一步完善;不断深化销售服务,改善投资者体验,资产管理规模稳步增长;坚守合规底线,强化风险管理能力,经营平稳有序。

而早在2019年1月份,证监会还发布了《关于核准万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变更股权的批复》,核准山东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万家基金11%股权转让给齐河众鑫投资有限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天眼查数据显示,齐河众鑫投资有限公司的大股东为刘锋,为该公司实控人。

万家基金规模猛增三成

去年跑出“冠军基”

天眼查信息显示,万家基金成立于2002年8月23日,原名为天同基金,2006年2月20日正式更名为万家基金,总部位于上海。

作为20年老牌公募基金管理公司,万家基金发展迅猛,近年来资产规模增长显著。Wind数据显示,2019 年、2020 年、2021 年年末,万家基金的公募资产管理总规模分别为1219.16、1886.27、2652.64亿元,旗下基金数量分别为 70、83、100只。

截至2022年末,万家基金旗下基金数量达120只,其公募资产管理规模达3488.68亿元,较2021年末增长31.5%,非货管理规模为1808.14亿元,较2021年末增长了10.6%,目前非货规模位列第23。

而万家基金旗下基金经理黄海更是成为2022年主动权益基金冠亚军,其管理的万家精选在去年股市大跌中仍然斩获35.5%的超额收益,远超同期沪深300指数-21.63%的跌幅,在2022年度主动权益类基金中业绩排名第四名,偏股混合型基金第一名,是偏股混合基金细分类型的冠军。

而2023年开年1个月,该只基金再度斩获5.91%的正收益,投资收益表现依然不俗。从基金规模看,截至2022年四季报,万家精选管理总规模9.33亿元,其中A类份额为7.89亿元。在良好投资业绩和资金的净申购下,产品总规模同比增长超过40%。而这只“冠军基”近日又因实施限购,备受市场所关注。

此外,中泰证券2022年半年报显示,截至2022年6月30日,万家基金总资产 243,667.47万元,净资产157,267.92万元,2022 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 76,610.87万元,净利润19,614.14万元。

跑马圈地

各大券商抢滩公募大市场

近年来,在政策利好之下,众多头部券商摩拳擦掌进入公募的大战场,券商加速布局公募市场。多位资深业内人士表示,监管政策支持壮大公募基金管理人队伍,并彻底放松“一参一控一牌”限制,使得券商开始纷纷“抢滩”公募资管业务布局,未来这是一个广阔深海,也是一个厮杀剧烈的红海。

去年6月,华安证券公告称,拟设立的资管子公司。同月,证监会对中金资管子公司的设立申请提出反馈意见。7月,长城证券公告称,拟出资10亿元设立长城证券资管子公司。同月,国金证券也公告称,其设立资产管理子公司获得证监会核准批复。此外,开源证券也向证监会递交《公募基金管理公司设立资格审批》,申请材料被接收。

10月中旬,国泰君安官宣成功拿下华安基金控股权,持有华安基金的股权比例由43%上升至51%。国泰君安也成为“公募新规”后业内首家“一控一牌”证券公司。11月初,申万宏源证券获批设立资产管理子公司。12月中旬,证监会官网显示,财信证券提交设立公募基金公司申请。

根据Wind数据,整体来看,目前券商系公募机构数量已达67家,是数量最多的一类公募机构,其中,既有华夏基金、易方达基金、南方基金、广发基金等头部公募,也有创金合信基金、长城基金等中小型公募。

沪上一家中小型证券公司指出,目前多数券商主要通过参控股公募金公司参与公募市场,券商资管直接申请牌照的家数较少。公募基金业务牌照限制放宽为“一参一控一牌”,券商资管有望申请牌照享受更多长期稳健的利润贡献,与此同时也面临激烈竞争,还需基于自身禀赋构造差异化竞争力。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设立资管子公司的券商有包括国泰君安资管、申万宏源资管、广发资管、华泰资管、中泰资管、招商资管、海通资管、财通资管、浙商资管、长江资管、银河金汇、渤海汇金、东证融汇、光证资管、兴证资管、东证资管、安信资管、天风资管以及德邦资管在内21家。

目前,仍在排队申请资管子公司的券商还有10家,分别为万联证券、国海证券、中金公司、华创证券、中信建投、中信证券、东兴证券、国联证券和国信证券和华安证券。而作为早期获批设立和首家获得公募基金业务资格的东证资管和财通资管旗下的公募规模,分别超过了2000亿元和1500亿元,华泰资管的公募规模也在800亿元以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