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万万没想到!定投一年,葛兰跑赢杨金金!

一地基毛

关注

今天聊一个让大家很惊讶,但是很有启发性的现实案例。

如果大家有印象,我们去年3月份文章《沪深300还要再跌20%?》和4月份文章《抄底?还得再等等》连续表达了对于医药行业的看好,明确指出医药股处于历史底部。

在4月中旬市场企稳之后,笔者开始定投中欧医疗健康和交银趋势优先,每周一期,每期500元。

截至目前,交银趋势优先定投了50期,持有收益率3.62%,持有收益724元;中欧医疗健康定投49期,持有收益率8.19%,持有收益1596元。

中欧医疗健康的持有收益率跑赢了交银趋势优先5%,相信很多人跟笔者一样,对于这个结果会感到非常惊讶!

就业绩而言,葛兰去年的表现相较于杨金金而言并不算好。

据choice数据显示,葛兰的中欧医疗健康在去年亏损23%,近1年亏损6.36%,近6个月亏损3.45%,而杨金金交银趋势优先在去年亏损5.99%,在近1年亏损不到1%,近6个月收益率是0.95%。

对于定投中欧医疗健康的收益却是要超过交银趋势优先,笔者觉得主要是四个原因:

其一、买在医药板块历史底位

上文提到,在去年3月份文章《沪深300还要再跌20%?》和4月份文章《抄底?还得再等等》明确指出医药股指数处于历史的底部。

随后我们在市场企稳之后在4月份开始定投,可以看到在8月-12月医药板块迎来最后一跌,但下跌幅度其实也基本与4月份持平,可以说我们抄了一个历史性底部!

对于一个永远不会完蛋的行业,跌下去就是利润,要勇于在恰当的时候抄底!

巴菲特那句被引用无数遍的经典语录:“在别人恐惧时我贪婪,在别人贪婪时我恐惧”,其实就是这个意思!

另外这里多说一句,猪肉也迎来了至暗时刻。

其二、坚持定投

单纯以买入并持有的策略去投资中欧医疗健康和交银趋势优先目前都是亏损的状态,不过笔者采用了定投的策略。

定投非常适合抄底,我们不用精准预测底部,只要知道大概区间就可以,即便买错也没有什么关系。

如果非常不幸,买入之后继续下跌,那么很好,这就意味着可以买到更多的廉价筹码,未来的盈利更丰厚!

如果比较幸运,买入之后触底反弹,那么很好,这就意味着买入就可以赚钱!

怎么都不亏,怎么都是赢麻的状态!

例如中欧医疗健康,去年4月-5月、8月-12月的双底维持相当长的时间,这就让我们吸收了不少廉价筹码。

更有意思的是,我们定投时间点是每周一,但好多次都误打误撞买在了小波浪的底部(上图红圈标注),即便交易高手择时可能也未必买的这么准。

其三、中欧医疗健康的波动大

杨金金的交银趋势优先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产品波动幅度非常小,不愧为画线派的代表人物。

不过,低波动给我们带来不错的持有体验,但也减少波动带来的摊低筹码成本的机会。

今年葛兰上演王者归来,中欧医疗健康迎来强势反弹收益率已经超过10%,而杨金金收益率只有2.77%。

强势反弹再加上持有筹码成本较低,也就让笔者定投中欧医疗健康的收益跑赢了交银趋势优先。

其四、长期持有

持有收益率=年化收益率×持有时间

投资者的持有收益率跟两个重要因素有关,一个是投资品种的年化收益率,一个是持有时间。

很多投资者最为关心的是产品的年化收益率,比如说寻找厉害的基金经理,最牛的股票,最佳的买点,都是提升收益率的要素。

坦白说很多投资者至少寻找牛基和牛股上面还是非常有门道,唯一出问题的地方在于缺乏时间的投入。

就像笔者的这两笔投资,中欧医疗健康和交银趋势优先其实也就是从近2个月开始盈利。

如果笔者没能坚定地持有到现在,那么大概率也是亏损。

对于未来,如果没有太大变动笔者还是会长期定投下去,所以毫不怀疑持有收益率会越来越高。

最后总结一下:

定投的收益率并不算高,我们不止一次说过优秀的基金经理并不适合定投,因为他们的产品曲线长期向上,定投成本因此也在一直在抬高,收益率反而不如一次性买入并长期持有。

但是对于大多数普通投资者而言,定投就是最好的投资方式之一。

定投的好处在于能有效改善投资持有体验,提升投资盈利概率,就像即便经历了去年那般极端行情,市场稍有反弹,我们就可以实现了不错的收益率。

同时我们能避免花费太多的时间来研究市场的布朗运动,让投资吞噬我们的生活。

有时候,投资就是一道数学题,无非就是估值低的时候买一点,估值高一点的时候卖一点,只要有耐心,多付出一些时间,少动一些歪脑筋,大概率是亏不了钱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