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对话鑫元基金王夫伟:新能源共识减弱的背景下,如何获取超额收益?

市场资讯

关注

猫头鹰研究院就“新能源共识减弱的背景下,如何获取超额收益?”这一主题,对话王夫伟。

基金经理

王夫伟:鑫元清洁能源基金经理

十年金融从业经验,曾任职于宏源期货,14年加入鑫元基金,现任鑫元清洁能源的基金经理。其行业研究底蕴深厚,对新能源、化工、农业、食品饮料等行业长达8年的深耕,造就出色的选股能力。

投资观点

鑫元清洁能源产品是一只主题型产品,投资目标是什么?

该基金主投新能源相关板块,投资目标是能战胜新能源指数。新能源行业,未来的成长空间是比较大的,如果拉到中长期角度来讲,整个指数未来上涨幅度具有较大潜力,战胜新能源指数就会取得比较好的收益。

如何实现这一投资目标呢?

首先,不在仓位上做过多的偏离和调整;其次,通过8年的行业积累,结合自己的能力圈,用选股的方式去取得超额alpha。从过去近一年的时间来看,效果还可以,换句话说我主要是通过选股而非仓位选择。

您的选股逻辑是什么?

总结来看就是“长坡厚雪”!壁垒较高的公司更具有投资价值,壁垒有很多种,比方说资源禀赋,品牌渠道,还有一些核心技术等。总结来看,我的选股逻辑是,通过长期研究跟踪,选择相对来讲壁垒比较强的公司,长期持有。

行业与公司,您会先从哪个方面入手?

我的投资理念是,在有鱼的地方钓鱼。首先,你要找有鱼的鱼塘,从中观维度找一些逻辑比较强,或者说未来空间比较大的行业。在这个行业里面,再找壁垒较高的公司,这就是所谓的长坡厚雪。

如果看好一个赛道,您如何去选择对应的公司?

每个环节可能有很多公司,每家都有微小的差异,可以先进行横向的对比,看公司的质地怎么样,同时,结合它的价格去配置。如果公司很好,但股价也较高,相当于市场对它的定价较为充分,那么它的收益也是有限的,总体而言就是公司质地和估值水平相结合。

您当前的投资理念是如何形成的?

一句话形容就是实践。长达8年的研究,在不停积累的同时,也在不停地试错。

买股票,基本上就挣两类钱,估值波动的钱和利润成长的钱。相比挣估值波动的钱,挣成长的钱具有更高的容错率。如果时间够长,估值的波动,对股价的影响没那么大。对我个人而言估值波动的钱比较难挣,成长的钱相对容易。

能否请您聊聊对估值的容忍度?

短期来看,估值和市场关系很大,所以,考虑企业本身的增速外,还要考虑行业以及市场的情况。比如2021年,市场整体估值较高,那么对个股估值的容忍度可以高一些。2022年,市场特别是电动车的估值杀得厉害,在选股时,对估值的容忍度会稍低。但从中长期来看,对估值容忍度可能高一些,核心是要做到估值水平和业绩增速匹配。

最近大家对新能源车的共识在减弱,观点出现分歧,您如何看待新能源车的beta行情?

有分歧是好事,有分歧才有机会,大家形成一致预期时,可能整个市场就见顶了。

从基本面来看,新能源电动车的行业增速不低,去年全球卖了近一千万辆。2021年全球销售量约600万辆,增速50%多。去年行业回调的核心原因在于2021年市场对行业预期太高,导致去年都在消耗估值。

我对新能源车的未来是比较乐观的。站在现在的股价水平下,这个行业是被低估的。市场预期2023年的行业增速大概达到30%以上,横向对比来看,增速还是比较高的。大家可能忧虑,行业未来天花板是可预见的,所以估值给不上去。但站在中短期角度来看,行业现在是被低估的,估值相对来说较低,和业绩增速是不匹配的。

大家对光伏行业存在较大分歧,有人觉得硅料下降是在刺激需求,但也有人认为历史上,硅料下降基本上都发生在光伏不景气的时候,对此,您怎么看?

我认为不能刻舟求剑。在2020年以前,市场需求不足,导致硅料价格下降。2020年至今,硅料紧缺成为抑制行业高速增长的核心因素。

近期硅料价格下降是因为,近两年硅料价格维持较高水平,促使企业投产增加产能,带动硅料价格下降。虽受疫情影响,投产节奏放缓,但目前硅料下降,代表产能增加,将刺激下游需求。同时,目前光伏的估值水平较低,未来仍有上升空间。

您如何看待光伏的新技术或者新方向?

光伏行业的技术进步特别快,从硅基组件,到薄膜基组件,到后来的多晶单晶,再到近两年的PERC、PERC+、TOPCON、HJT技术,基本上一两年就有新的技术革新。这种技术判断确实很难,包括专业人士,也很难百分之百准确。所以在构建组合时,我对新技术的配置较为谨慎,因为具有很大不确定性,除非明显的确定性信号出现,会适度增配,比如TOPCON,就是因为其短期技术优势已较确定,且头部企业大量投产。

针对变革较快,信息量更新较快的行业,您怎么去跟踪?

主要是通过企业调研,与行业内专业人士沟通。我增配TOPCON,而非此前备受关注的HJT,就是因为很多龙头企业已确定性大规模投产TOPCON,这是确定的信号。

另外,市场上有很多噪音,要学会甄别。首先,要提前进行大量的功课,了解行业、企业与新技术的情况。然后,跟踪行业数据,比方说技术进展,遇到的困难等,这是核心问题。

目前有很多企业跨界光伏行业,对跨界的公司,您怎么看它的成长性?

我认为跨界没有问题,但在配置上比较谨慎,要判断这个公司跨界能不能行得通。比如2021年,磷酸铁锂电池正极较稀缺,很多化工企业转投,这是没有问题的,因为技术较简单,且两个行业有很多共性,跨度不大。但面对关联不大或者技术要求较高的行业跨界,则需谨慎。光伏行业的技术革新较快,未来趋势不太好判断,所以需要谨慎对待。

能否请您谈谈对储能板块的看法?国内大储或者欧美对储能的需求,您更看好哪个方向?

海外的户储逻辑上更强。国内户用的电价基本没有价差,应用场景较差。但是海外用电高峰和低谷时的电价价差较大,通过储能存储使用具有较好的经济性。国内大储也不如海外户储的逻辑强。因为国内大储的商业模式尚不成熟,对电厂来说,增加储能只会增加成本。国家出台的相关政策支持下,可能未来储能量会有所提升。根据调研,过去几年,电池成本,包括组件成本较高,国内储能的量或将提升,但盈利空间较小,无法与海外的户储相比。

在基金组合构建中,您的重仓股仓位梯度较小,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组合构建时,最重要的是考虑企业的质地与估值的匹配度。首先,从行业的角度,寻找逻辑较强的环节去配置,并预设一定仓位。其次,在该环节中寻找合适价格下的优质标的,如果该环节有足够多的优质标的,且估值水平较便宜,则可以适度分散配置,否则,也不刻意分散。至于具体配置多少仓位,还是需要结合企业的估值水平和未来的成长空间。安全边际较高,未来成长空间较大的标的,可以适量提升仓位;如果盈利空间收缩,且估值较高,则降低仓位,总之,把整个组合的估值水平控制在合适的水平上。

您会在单一板块的仓位上设限吗?

组合构建时,各细分板块上都会有所配置,在相对均衡的基础上做一些板块的轮动,不会把所有的仓位压在一个方向上。

面对市场波动时,您会如何进行仓位调整?

面对市场的调整,不会在仓位上做过多调整,基本上是锚定相对来说比较固定的仓位,通过选股的方式去获取相对于指数的alpha。

请您回顾一下过去的操作,鑫元清洁能源的业绩来源是什么?

鑫元清洁能源成立于2022年1月份,成立之初,在细分行业相对均衡的基础上,重配了电动车,因为电动车行业经历了4、5个月的回调,估值有所修复。另外,电动车主要是To C端,商业模式较好。

4月份,上海疫情加剧,汽车产业链暴跌,因为全国汽车产业链基本上集中在长三角,包括电动车。而光伏行业的确定性增加,一方面,俄乌战争导致能源危机,海外的光伏需求增加,国内光伏主要是To B端,受疫情影响较小,另一方面,光伏在一季度下跌幅度较大,估值得到一定修复,所以当时将仓位从电动车向光伏偏移,较好地把握住了首轮上涨时光伏反弹的机会。

5、6月时,电动车迎来上涨行情,特别是锂矿,因为在当时市场较为悲观的情况下,上游锂矿的确定性较强。配置上,将部分光伏的仓位调整到隔膜环节和电动车板块。

进入到7、8月,储能呈现爆发态势,根据行业跟踪,结合行业研究时期的积累,预判储能的投资机会,提前增加板块配置。

总体来看,去年新能源指数整体下跌较大,但是细分行业仍有结构性机会,去年前三季度,较好地把握住了行业内部的轮动机会。四季度整个新能源行业普遍下跌,虽进行了一定防守,但在行业整体向下的背景下,产品出现一定回撤。

您的持仓中有轴承行业标的,您如何看待轴承呢?您对风电行业有何看法? 

在组合中,风电行业配置较少。总体来看,风电行业的公司质量和行业增速,略差于电动车、光伏、储能。投资理念中,行业壁垒占非常重要的地位。因此,行业配置的比例较小。在行业中寻找标的时,倾向于壁垒高的公司。其他环节基本实现国产化,包括风叶、海装等,但轴承环节相对来说技术壁垒较高,还需依赖于进口,国产化空间较大。

请聊聊您的投资规划,以及对新能源行业的展望?

目前,新能源各细分方向的估值均较低,经过四季度的回调,估值已基本回到去年4月份水平。

从行业增速角度来看,储能仍处于0-1的状态,基数较低,因此今年的增速相对较高。其次,就是风电,因为去年招标较多。最后是光伏和电动车。这种行业的增速也反应在股价上。

全年来看,新能源各细分板块具有上行动力,短期来看,硅料降价后,光伏需求增速提升,或将带动股价上涨。

2023年整体配置思路是在新能源行业各细分环节均衡配置的基础上,根据短期景气度做一些侧重。

做投资要能买更能卖,您是如何把握的?

判断短期市场的估值是非常困难的,这就是所谓的择时,择时是非常难判断的事,因为短期市场的情绪会对估值造成一定的影响,市场大幅度上涨时,大家较为乐观,估值容易冲高,但股价涨得较多时,恰恰是风险较大时。因此,我们能做的就是,根据持仓公司的盈利情况,及其所在行业的成长性,结合当时的市场情况,大概判断公司的未来成长空间,基本上接近这个位置时,坚定卖出,及时止盈。

风险提示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过往的业绩并不代表将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您在做出投资决策前,请仔细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产品法律文件和风险揭示书,充分 认识本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认真考虑本基金存在的各项风险因素,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情况及销售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认真判断并谨慎做出投资决策。本基金为混合型基金,其预期风险与预期收益高于货币市场基金和债券型基金,低于股票型基金。本基金可投资港股通标的股票,需承担港股通机制下因投资环境、投资标的、市场制度以及交易规则等差异带来的特有风险。

版权申明:仅限于基金管理人与合作平台开展宣传推广之目的,禁止第三方机构单独摘引、截取或以其他不恰当方式转播。本材料中的信息不构成对特定公司、行业或市场的预测,也不构成投资建议,且仅代表鑫元基金在本材料成文时的观点,鑫元基金有权对其进行调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