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制氧机”大户福斯达即将上市,热门赛道股能让大A “提个神”吗?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 资事堂

受疫情因素影响,家庭制氧机成了“抢手”的热门商品。

但你可知道,氧气,不仅是人类呼吸生存的必需品,也是诸多工业生产不可或缺的气体。

根据新股发行安排,接下来一周将有5只A股新股开启打新。

其中,就有一家是“工业制氧机”大户——福斯达

这个新股会让整个A个市场“提振精神”么?

01

“制氧机”大户

福斯达是国内深冷行业的领先厂商。

所谓深冷技术工艺,是在低温环境中(通常为-60℃~-269℃)对天然气、合成气、化工尾气、烯烃、空气等介质进行液化、净化或分离的工艺方法。深冷装备则是用以实现上述工艺目的的设备,如空气分离设备、液化天然气装置等。

这些深冷装备被广泛应用于天然气、煤化工、石油化工、冶金、核电、航空航天、半导体、多晶硅片、新能源电池、工业气体等行业。

福斯达长期致力于深冷技术领域,从事各类深冷技术工艺的开发及深冷装备的设计、制造和销售,为客户提供深冷系统整体解决方案。公司主要产品为空气分离设备、液化天然气装置、绕管式换热器、化工冷箱和液体贮槽等深冷装备。

福斯达是国内仅有的五家具有 6 万等级及以上制氧容量空分设备业绩的企业之一,公司主要产品空气分离设备是生产工业气体的关键设备。

据公司招股书,2018-2020 年,以制氧容量为统计口径计算,该公司空气分离设备的国内市场占有率分别为 7.15%、 9.72%和 4.99%,分别居行业第四位、第四位和第七位。

同时,福斯达也是少数的具备100 万方等级的 LNG 装置的制造能力的企业之一。

02

近年海外业务高速发展

福斯达的客户来自海内外。

在国内市场,福斯达的客户包括北京市燃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市燃气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宝武钢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等一批国有大中型企业或上市公司。

在海外市场,福斯达的客户包括德国林德集团、美国空气产品公司、美国普莱克斯盈德气体投资有限公司、意大利达涅利集团、Petrofac International(UAE)LLC等全球知名的大型工业气体公司或国际工程公司。

受益于深冷行业的快速发展,福斯达近年来业绩增长强劲。2019年至2021年,其分别实现营业收入7.19亿元、10.78亿元、14.46亿元。同期,公司实现的归母净利润则分别为7081.60万元、1.45亿元、1.60亿元。

从市场区域构成来看,近年来,海外市场为福斯达贡献了大部分增长。

招股书显示,公司境外销售收入实现较快增长,公司承接海外特大型和大型项目逐年增多。

报告期内,福斯达的外销收入分别为4954.77万元、4.13亿元、2.71亿元、8289.20万元,其中2020年外销收入增长尤为明显。

2022年1-6月外销占比较低,主要系受 2022 年第二季度疫情因素的影响,原计划在2022 年第二季度发货的外销设备有所延迟。

根据招股书,公司整体业绩或受益于石油炼化一体、现代煤化工及冶金行业的发展带来的对空分设备的稳定需求。截至 2022 年前三季度,公司在手订单较为充裕。

公司于 2020 年开始将客户预付款通过“合同负债”核算,据合同负债科目推算, 截至2022 年9 月 30日,公司预收客户款余额为 9亿元,较2022年上半年增长34.35%,或为在手订单增加及客户履约情况良好导致。

03

高负债值得关注

福斯达主要以大型成套设备项目为主,需占用大量营运资金,公司长期处于高负债的状态。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其资产负债率分别为83.17%、78.25%、75.40%、76.99%。

而其可比公司的行业均值则分别为38.38%、45.70%、47.08%、42.36%,其资产负债率远超行业均值,其债务压力之大可见一斑。

招股书直言,从公司资产负债结构看,公司主要面临短期付款压力,还款资金主要依靠银行贷款、收取的客户预付款项及项目进度款等。

虽然截至2022年6月末,公司尚未使用的银行授信额度为 8 亿元,可以缓解和应对公司短期内付款压力。但如果因客户项目审批或建设推迟、客户资金紧张等多只原因,导致项目无法按时推进或暂停/终止、公司无法按时收到项目进度款、应收账款无法按时回款等,可能会使公司运营资金出现周转困难,进而出现流动性风险。

招股书称,本次发行实际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净额除了投资于“年产15套大型深冷装备智能制造”、“研发中心建设”两大项目,也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04

还有5只新股待关注

根据发行安排,接下来一周还有5只A股新股开启打新。主要为机械设备股、信息技术股、基础化工股。

具体发行情况如下:

九州一轨:专注于减振降噪相关的技术开发、产品研制、工程设计、检测评估、项目服务和智慧运维。

英方软件:主营业务为客户提供数据复制相关的软件、软硬件一体机及软件相关服务,是国内数据复制领域的领军企业。

鑫磊股份:节能、高效空气压缩机、鼓风机等空气动力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田野股份:公司主要从事热带果蔬原料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原料果汁、速冻果蔬、鲜果等。

江瀚新材:功能性有机硅烷及其他硅基新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