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美债收益率见顶+中国“稳增长”加码=中资美元债投资新周期?

市场资讯

关注

“选择比努力重要”、“否极终将泰来”,人生如此,投资亦如此。国内A股依旧“磨底”,国内债券走势再度“纠结”,但若是把眼光望向暗淡许久的中资美元债,“柳暗花明”的感受席卷而来。猛烈调整一年半左右的中资美元债,随着联储加息进入后半程和国内“稳增长”政策接踵而至, 再度打开配置的窗口。

1)经历一年半的调整,中资美元债单年度收益体验已是2006年以来最差:今年以来,截至11月30日,Markit iBoxx亚洲中资美元债券指数下跌11.72%;

3)前期基准利率和信用利差 “双双承压”:前期基准利率受美联储大幅加息大幅走高,而信用利差则因为国内地产下行和房企信用风险蔓延大幅走阔;

4)近期“两重压制”改善,利率上行顶部隐现:美国10月通胀不及预期+失业率略超预期,美联储加息有望放缓。国内“稳地产”政策“三箭齐发”,信用利差有望企稳;

5)短期方向难定,但对于债券而言,高收益率是最大的底气:从历史看,通胀黏性较高,不排除未来美联储的态度或有所反复进而带动收益率波动,但目前到期收益率处于5.5%以上的投资级中资美元债“底气”渐显,简单持有到期收获已不菲,更何况,中长期还有看向未来利率下行进而使得交易价格上涨的“期权”。

中资美元债单年度收益体验已是2006年以来最差

今年以来,截至11月30日,Markit iBoxx亚洲中资美元债券指数下跌11.72%,而2008 年金融危机时期也仅下跌7.9%,当前中资美元债单年度收益体验已是2006年以来最差的时刻。

从原因来看,回到中资美元债的定价上,中资美元债收益率可拆分为无风险利率+流动性溢价+信用风险溢价+汇兑损益。核心盯住两点:投资级中资美元债收益率由基准利率主导,高收益中资美元债收益率更多取决于信用利差。前期基准利率受美联储大幅加息大幅走高, 10 年期美债收益率从年初的1.52%最高升至4.25%,受此影响,2022年内投资级中资美元债收益率上行至2015年以来高位。2022年11月初,Markiti Boxx亚洲中资美元债投资级到期收益率一度升至6.80%,创2015年以来最高值。而信用利差则因为国内地产下行和房企信用风险蔓延大幅走阔,投资级利差最高飙升至2500BP上方。

持有中资美元债的收益体验已是2006年以来最差

近期“两重压制”改善,利率上行顶部隐现

一方面,美国10 月CPI 同比7.7%,核心CPI 同比6.3%,失业率3.7%,“通胀压力缓解+失业率略超市场预期”下,美联储12月加息大概率放缓至50BP,后续市场预期再加两次25bp,基准利率终点在5%-5.25%。中短期美债利率或跟随政策利率继续上升,但长端利率或将price in远期的降息,未来10年期美债利率突破前高的风险偏低。另一方面,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房地产困局,“保交楼、稳民生”力度持续加大。近期,信贷、债券、权益“三箭齐发”改善房地产融资环境,信用压力有望得到缓解。

房地产融资环境改善,美元债信用压力有望得到缓解 

短期方向难定,但高收益率是债券最大的底气

从历史看,通胀黏性较高,不排除未来美联储的态度或有所反复进而带动收益率波动,但目前到期收益率处于5.5%以上的投资级中资美元债“底气”渐显,简单持有到期收获已不菲,更何况,中长期还有看向未来利率下行进而使得交易价格上涨的“期权”。

中资美元债收益率、利差分位数水平

配置美元债,或可关注富国全球债券基金(QDII)(人民币份额:100050/美元份额:00714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