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为什么ESG是值得长期投资的大趋势?

市场资讯

关注

1

什么是ESG?

ESG是Environment(环境)、Social(社会)、Governance(治理)3个英文词语的首字母缩写。

E、S、G是3个自上而下的层次。首先,是公司和所处自然环境的交互,即环境因素E(Environment)。它关注企业的能源使用、环保投入、废物防治,具体包括环保投入、环保意识、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指标。

其次,是公司和所处社会环境以及社会关系的交互,即社会因素S(Social)。它关注公司员工、消费者、供应链管理,具体包括员工数量、员工雇佣类型、员工发展、社区投资等指标。

最后,是公司本身的治理,也就是治理因素G(Governance)。它关注公司运作、管理系统、企业政策,具体包括股东结构、董事会结构、信息披露等指标。

ESG是一种较为先进、全面的投资理念,可以很好地衡量企业的可持续经营能力

2

如何在投资中使用ESG的方法?

虽然概念本身看起来很高大上,但ESG其实是具有可实践性的投资方法

比如,我们可以将ESG纳入评价体系。举个简化的例子,我们将评价体系由粗到细分为3级,如下图表所示。1级指标当然就是环境E、社会S、公司G治理的大维度;2级指标则是维度下的分类议题,例如,环境E下的2级指标可以包含能源使用、环保投入、废物防治等;3级指标则是2级分项的具体衡量标准,例如,上面提到的能源使用,我们可以用碳排放、节能和节水政策等多项指标,来具体衡量。

我们可以赋予每个指标不同的分数权重,逐一考察并评分加总,如此就可以得出上市公司的ESG评分,以及据此对公司做出横向和纵向的比较

基金公司对ESG的投资运用非常灵活,我们既可以参考评级机构对公司的ESG评价,更可以构建公司内部的ESG评级体系,为我们的整体投资提供有效的参考。也可以使用定量整合的方式将ESG指标直接加入投资模型中,将其作为无形资产,计算公司根据ESG指标调整后的价值。

对于有特定投资方向的基金,我们可以为特定行业的公司设置特有指标。例如,对化工行业的公司,我们可以着重考察生产对环境的破坏和公司对环境的保护,增加相关的例如污水处理等分项指标。

我们还可以给ESG指标设置不同的参考权重。例如,基金经理如果比较看重公司负面事件管理的能力,可以将此项的评价比重提高,或直接单独拎出作为一项筛选条件。

3

为什么要关注ESG投资?

传统的投资分析更多是站在公司本身的角度做出评价。更注重公司的财务状况、盈利水平、行业发展空间等自身因素,即使是纳入环境或社会因素,也更多是建立在对公司盈利影响的思考框架下的。

然而,公司并非独立存在,而是不断和自身处所的自然环境、社会环境交互的个体。加上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不论是低碳生产、环境保护,还是人文关怀等,都越来越重要,甚至某些相关事件可能对公司的业务产生决定性的影响。投资分析亟需一个能将这些因素有效纳入的框架

而经过我们前面的介绍,可以看出ESG是一个更宏大、全面的投资框架,它可以包含传统投资分析框架,或者说就可以作为传统投资分析框架的“升级版”来使用。

作为一个“升级版”的投资框架,ESG也指向了正向的回报。德意志资产与财富管理投资有限公司和德国汉堡大学联合开展的一项研究,回顾了自1970年以来发表的两千多篇相关学术论文发现,绝大多数论文都指出ESG因子与企业财务绩效之间存在正相关关系。这进一步印证了在现代社会大环境下,ESG在投资中的积极作用。

近年来,监管方面也在积极推进上市公司的ESG信息披露,例如,2019年的《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中,就对ESG信息作出了强制披露的要求。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统计,截止2022年4月30日,1366家披露2021年社会责任报告的上市公司中(剔除2022年新上市的公司),已有13%发布了ESG报告。未来,这个数字有望进一步提升。

市场的各类参与者也在积极参与ESG的运用。例如前面我们提到的,基金公司开始研究在投资中纳入ESG的评价方法。此外,第三方评级和研究机构也正陆续推出自己的ESG评分体系,对公司做出独立研究分析,帮助投资者作出参考。

4

如何通过基金进行ESG投资?

在国内,目前,在“碳中和”、“碳达峰”大目标的驱动下,ESG公募基金产品主要是环保基金产品。Wind的ESG公募基金分类下共包括306只产品。

截至2022年10月31日,所有Wind股票型+混合型基金(剔除偏债混合型基金)过去2年、3年的平均收益率分别为-4.8%、36.2%,而Wind ESG基金过去2年、3年的平均收益率分别为8.1%、66.3%,显著较高,这展现出了ESG投资在中国的可行性。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2.10.31,过去2年、3年分别排除2020.11.1、2019.11.1后成立的基金。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其他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汇丰晋信低碳先锋基金A类

而在这些ESG基金中,由汇丰晋信投资总监陆彬管理的汇丰晋信低碳先锋基金A类过去2年、3年收益率为58.8%、242.7%

数据来源:汇丰晋信,截至2022.10.31,业绩经托管行复核。汇丰晋信低碳先锋A近5年业绩(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如下:2017年-3.87%(-0.86%),2018年-39.11%(-35.02%),2019年45.87%(17.72%),2020年134.41%(48.42%),2021年42.15%(40.09%),2022年截至9月30日-21.98%(-17.74%)。期间基金经理为:陆彬(2019.08.17-至今),方超(2015.09.19-2019.09.07)。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其他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它是一只纯粹的低碳概念基金,80%以上的股票资产投资于受益低碳经济领域的上市公司。股票仓位较高,在行业景气上行时有机会体现较高的收益潜力。它主要采取自下而上的选股策略,综合考虑国家政策扶持力度、低碳技术成熟度等因素,力求筛选绩优潜力股。不同市场趋势下,关注低碳经济领域的不同细分行业和个股,进行积极的主动管理

汇丰晋信低碳先锋基金是国内首只低碳主题基金,汇丰晋信基金公司很早就开始关注ESG理念在投资中的应用。2022年11月,汇丰晋信基金公司获上海证券报颁发的第十九届“金基金”奖,金基金社会责任投资(ESG)回报基金管理公司奖。

在ESG投资逐渐成为市场共识的趋势下,不妨关注一下这只汇丰晋信低碳先锋基金吧。

本基金管理人依照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在少数极端情况下,投资人可能损失全部本金。投资有风险,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人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敬请投资人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选择适合自己的基金产品。

本基金是一只股票型基金,股票投资比例范围为基金资产的 85%-95%,将维持较高的股票持仓比例。如果股票市场出现整体下跌,本基金的净值表现将受到影响。

本基金将不低于 80%的股票资产投资于受益于低碳经济领域的上市公司,而市场整体并不全部符合本基金的选股标准,因此在特定的投资期间之内,本基金的收益率可能会与市场整体产生偏差。

这些特有的风险因素可能使本基金的业绩表现在特定时期落后于大市或其它股票型基金。

本资料所提供的资讯均根据或来自可靠来源,但并不保证其准确和完整性,仅供参考,不构成对读者的实质性建议。

本资料仅为宣传用品,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详情请认真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