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个人养老金十问十答:去哪儿买?怎么买?我适合吗?

市场资讯

关注

-   个人养老金  -

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银保监会、证监会联合印发《个人养老金实施办法》。一时间,关于个人养老金的消息满天飞。

那么究竟什么是个人养老金?谁可以购买?怎么领取?阿圆带您解锁一下吧~~

01

什么是个人养老金?

个人养老金属于补充养老保险制度。目前,我国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主要包括“三支柱”:

第一支柱是基本养老保险,是主体部分。

第二支柱是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

第三支柱包括个人养老金和其他个人商业养老金融业务。

个人养老金是第三支柱里有制度安排的部分,是政府政策支持、个人自愿参加、市场化运营的补充养老保险制度。

02

参与个人养老金有何意义?

在养老三支柱中,政府提供的基本养老起到保障居民最低的养老需求,因此为强制性的养老保险制度,包括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城居保)和新型农村养老保险(新农保)(两者统称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第一支柱覆盖广,但金额相对较低,其目的是为国民提供退休后最基本的生活保障,起到“基本保障”的作用,也是我国养老体系中最重要、占比最高的部分。

第二支柱虽为企业和个人共缴,但在不同类型的企业中有较大分化。公务员、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单位和企业基本全面覆盖并缴纳企业年金,民营企业或其它类型企业等缴纳企业年金较少。

第三支柱为个人自愿缴纳,是在基本养老保险基础上再增加一份积累。从三支柱的定位上看,如果说第一支柱是个人养老的保障,第二支柱是改善,那么第三支柱则是提升,其作用在于提升个人养老生活的品质,可以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养老保险需求,实现老年生活更有品质、更有保障。

03

谁可以购买个人养老金呢?

个人养老金制度的覆盖范围广泛,在中国境内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或者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劳动者,都可以参加个人养老金。

04

怎么开立个人养老金账户?

个人养老金实行个人账户制,包括两个账户:个人养老金账户和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

个人养老金账户应当通过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务服务平台、电子社保卡、掌上12333APP等全国统一线上服务入口或者商业银行渠道,在信息平台开立个人养老金账户。个人养老金账户用于登记和管理个人身份信息,并与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关联,记录个人养老金缴费、投资、领取、抵扣和缴纳个人所得税等信息,是参加人参加个人养老金、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基础。

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可以选择一家符合规定的商业银行开立或者指定(也可以通过其他符合规定的个人养老金产品销售机构指定)。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作为特殊专用资金账户,与个人养老金账户绑定,为参加人提供资金缴存、缴费额度登记、个人养老金产品投资、个人养老金支付、个人所得税税款支付、资金与相关权益信息查询等服务。

这两个账户都具有唯一性,且互相对应。其中,通过符合规定的商业银行渠道,可以一次性开立这两个账户。

05

怎么缴费?

参加人每年缴纳个人养老金额度上限为12000元,参加人每年缴费不得超过该缴费额度上限。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发展情况等因素适时调整缴费额度上限。

参加人可以按月、分次或者按年度缴费,缴费额度按自然年度累计,次年重新计算。

参加人可以根据自己的经济负担能力来灵活选择是每年都参加还是分部分年度参加,也可以在年度内选择自己所需要的缴费额度,可以一次性缴纳,也可以分次缴纳。

06

资金怎么使用?

个人养老金实行个人账户制,缴费完全由参加人个人承担,自主选择购买符合规定的储蓄存款、理财产品、商业养老保险、公募基金等金融产品,实行完全积累,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

07

怎么享受税收优惠?

在缴费环节,每年不超过缴费上限12000元的部分,可以通过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预扣预缴或次年汇算清缴,在个人所得税前办理扣除。

在投资环节,取得的投资收益暂不征收个人所得税。

在领取环节,参加人领取个人养老金时,不区分领取方式和领取额度,均按照3%的税率缴纳个人所得税,税率是比较低的。

08

个人养老金里的钱,怎么取出来?

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封闭运行,参加人达到以下任一条件的,可以按月、分次或者一次性领取个人养老金。

1、达到领取基本养老金年龄;

2、完全丧失劳动能力;

3、出国(境)定居;

4、国家规定的其他情形。

参加人领取个人养老金时,商业银行应通过信息平台检验参加人的领取资格,并将资金划转至参加人本人社会保障卡银行账户。

09

个人养老金可以继承吗?

参加人身故的,其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内的资产可以继承。参加人出国或出境定居、身故等原因社会保障卡被注销的,商业银行将参加人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内的资金转至其本人或者继承人指定的资金账户。

10

哪些人适合购买个人养老金?

如上所述,凡是在中国境内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或者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劳动者,都可以参加个人养老金制度。那么哪些人更适合购买个人养老金呢?

考虑到个人养老金的特性,可能这几类人是比较适合的。

1、收入相对较高的人。

收入较高的人群在个人养老金参保以后,可以对于个人所得税这方面给予适当的减免,相对来说比较划算。

2、灵活就业人员。

现在灵活就业人员大多都是以个人身份参加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而个人养老金跟灵活就业人员所缴纳的职工养老保险大同小异,所以大家可以选择其中一个缴费。

3、对流动性要求不高的人。

个人养老金实行封闭式管理,一旦参加之后是不能随便把钱取出来的,如果对流动性要求不高,那可以尝试着去参加。

4、有攒钱养老计划的人。

现在有一些人是自己攒钱养老,但是有些人毅力不够坚定,有时候就会把养老的钱拿出来花,对于自认为毅力不够强的人,也可以考虑个人养老金。

总之,是否参加个人养老金,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决策。而且个人养老金非常灵活,大家可以多交也可以少交,也可以在某一个阶段交,某一个阶段停止交。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资料仅为品牌宣传材料,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投资者在投资基金前,请务必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及《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并选择适合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的产品进行投资。基金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所管理的不同基金业绩不可相互保证。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资产,但不保证所管理的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