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全球央行逆势狂购黄金,什么信号?

市场资讯

关注

在黄金价格跌跌不休之时,全球央行逆势狂购黄金,背后释放什么信号?

Wind数据显示,现货黄金价格持续承压,自2022年3月达到峰值一度已跌超20%,连续7个月下跌,创出了1968年以来的最长连跌纪录。

面对如此低迷的行情,全球央行却大肆购买黄金。世界黄金协会11月发布的《全球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显示,2022年第三季度,全球央行购金量猛增至399.3吨,环比增长115%,创下2000年以来央行单季购金量最高纪录。年初至今,全球央行购金总量提升至673吨,高于1967年以来的所有全年总量。

对于各国央行购买黄金的原因,世界黄金协会表示,在全球地缘局势动荡的背景下,可能是为了实现外汇储备的多样化。

瑞士百达资产管理指出,如果经济增长放缓、主要央行无力控制节节上升的通胀率、市场崩溃、金融危机爆发,黄金便是宝贵的对冲工具,有助分散投资。在世界局势最令人担忧之际,黄金这种最古老的资产便彰显其价值。

中信期货研究员张文表示,央行贵金属购买通常不是短期行为,而是对长周期的一种判断,这可能使得市场参与者对于黄金的偏好上升。

与大幅购金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全球央行加大力度抛售美债。据美国财政部数据,截至今年8月的12个月以内,包括日本、中国、德国、韩国、瑞士、比利时、加拿大、意大利、新加坡、瑞典等20多个国家减持了不同数额的美债,总计高达3,569亿美元。

最夸张的是日本。据BWC中文网统计,从3月至今,日本财政部、央行、养老金、主权财富基金以及大银行在内的官方机构累计抛售了2450亿美元的美债,并创下2005年以来最长连续抛售纪录。

中国方面,从去年12月至今年6月,一共减持了1130亿美元的美债。在7月和8月则分别小幅增持22亿美元、18亿美元。目前,中国持有美债规模为9718亿美元,创2010年以来最低水平。

分析认为,全球经济不明朗需要增持黄金来避险,并不能完全解释全球央行创下55年来最快速度购买黄金。还有一个至关重要的原因是,美国凭借其全球储备货币地位频频将美元武器化,导致全球对美元信心下降。

比如:俄乌冲突后,美国悍然冻结俄罗斯6000亿美元外汇储备。这必然导致全球对美元信心下降,美元地位也会逐步降低。

中原证券研报显示,随着美元指数与美债实际收益率逐渐筑顶回落,明年黄金价格有望打开上涨空间。

山东黄金接受机构调研时指出,展望2023年的黄金价格走势,随着美联储逐渐放缓加息乃至暂停加息,压制黄金的最大利空因素将会逐渐消退,以及考虑到经济衰退预期不断增强的避险需求,黄金价格有望迎来反转。

相关基金:

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风险揭示书

尊敬的投资者:

投资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基金”)是一种长期投资工具,其主要功能是分散投资,降低投资单一证券所带来的个别风险。基金不同于银行储蓄等能够提供固定收益预期的金融工具,当您购买基金产品时,既可能按持有份额分享基金投资所产生的收益,也可能承担基金投资所带来的损失。

您在做出投资决策之前,请仔细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产品法律文件和本风险揭示书,充分认识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认真考虑基金存在的各项风险因素,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情况及销售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并谨慎做出投资决策。

根据有关法律法规,上海万得基金销售有限公司做出如下风险揭示:

一、基础设施基金与投资股票或债券的公募基金具有不同的风险收益特征且预期风险低于股票型基金,高于债券型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基础设施基金80%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产业园类型的基础设施资产支持证券,并持有其全部份额,基金通过基础设施资产支持证券持有基础设施项目公司全部股权,通过资产支持证券和项目公司等载体取得基础设施项目完全所有权。基础设施基金以获取基础设施项目租金等稳定现金流为主要目的,在符合有关基金分红的条件下,每年至少进行收益分配一次,每次收益分配比例不低于合并后基金年度可供分配金额的90%。投资者应充分了解基础设施基金投资风险及本招募说明书所披露的风险因素,审慎作出投资决定。

二、基金在投资运作过程中可能面临各种风险,既包括市场风险,也包括基金自身的管理风险、技术风险和合规风险等。巨额赎回风险是开放式基金所特有的一种风险,即当单个开放日基金的净赎回申请超过基金总份额的一定比例(开放式基金为百分之十,定期开放基金为百分之二十,中国证监会规定的特殊产品除外)时,您将可能无法及时赎回申请的全部基金份额,或您赎回的款项可能延缓支付。

三、您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者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者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

四、特殊类型产品风险揭示:

1. 如果您购买的产品为养老目标基金,产品“养老”的名称不代表收益保障或其他任何形式的收益承诺,产品不保本,可能发生亏损。请您仔细阅读专门风险揭示书,确认了解产品特征。

2. 如果您购买的产品为货币市场基金,购买货币市场基金并不等于将资金作为存款存放在银行或者存款类金融机构,基金管理人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

五、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对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上海万得基金销售有限公司提醒您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您自行负担。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基金销售机构及相关机构不对基金投资收益做出任何承诺或保证。

六、前海开源金银珠宝主题精选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简称“前海开源金银珠宝A”)由前海开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前海开源基金”)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及约定申请募集,并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证监会”)许可注册。前海开源金银珠宝A的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基金产品资料概要已通过中国证监会基金电子披露网站eid.csrc.gov.cn和基金管理人前海开源基金的网站www.qhkyfund.com进行了公开披露。中国证监会对前海开源金银珠宝A的注册,并不表明其对前海开源金银珠宝A的投资价值、市场前景和收益作出实质性判断或保证,也不表明投资于前海开源金银珠宝A没有风险。

华安易富黄金交易型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联接基金(简称“华安易富黄金ETF联接A”)由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华安基金”)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及约定申请募集,并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证监会”)许可注册。华安易富黄金ETF联接A的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基金产品资料概要已通过中国证监会基金电子披露网站eid.csrc.gov.cn和基金管理人华安基金的网站www.huaan.com.cn进行了公开披露。中国证监会对华安易富黄金ETF联接A的注册,并不表明其对华安易富黄金ETF联接A的投资价值、市场前景和收益作出实质性判断或保证,也不表明投资于华安易富黄金ETF联接A没有风险。

免责声明:本文仅为信息参考之用,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或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万得基金及相关人员不承诺任何投资收益或投资本金不受损失。万得基金及相关人员对任何人因使用本文或其内容或者其他与之相关的原因引起的任何损失,以及因本文或其内容的发布,或者由于事实或分析数据传达中的错误而导致的直接或间接损失,不承担任何责任。本文所引用基金业绩表现数据来源于管理人披露的经托管人复核的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基金定期报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