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投资 莫把运气当实力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杨皖玉 

投资中常有“新手运”这一说法,意思是炒股新手在投资第一只股票时,往往能够赚到钱。很多人也会因为一次“小试牛刀”,便在投资上有“我能行”的感觉,从而忽视了风险。其实,很多时候,“新手运”是运气而不是实力,是随机而不是必然。投资一定要当心陷入类似于“新手运”的心理陷阱。

最近,一段脱口秀引起很多人的共鸣。里面调侃道:“当一个人因为不劳而获,两天盈利8000块钱的时候,他不会觉得这是运气,他只会觉得这必将是今后人生的常态。”

这就是典型的“新手运”心理陷阱。投资人塔勒布在《随机漫步的傻瓜》一书中曾说:一些人运气好得出奇,却将自己的成功归于其他特定原因,这种现象在商业界最为明显和突出。

行为金融学中有一个词叫“自我归因偏差”,是指人们习惯于把好的结果归因于自己作为投资者的技能,而把不好的结果归咎于其他的人或事。比如炒股,一旦赚钱了,你就觉得自己是股神;一旦亏钱了,你就觉得是运气不好。在投资中,错把运气当实力,这种心理偏差很容易为投资带来危险后果。

人生无常态,K线有起落。投资是一个听不见炮声的战场,也是一个看不见刀光剑影的江湖,要相信“一着不慎,满盘皆输”的道理。

究竟什么是实力?我们不妨先重新思考一下,究竟什么是投资。

投资的本质是认知的变现。如果对投资的规律、投资世界的变与不变没有正确的认知,对投资标的没有认知,对自己承受风险的能力也没有认知,只凭借所谓的感觉去炒股,想赚自己不懂的钱,这不是投资,是赌博。靠运气赚来的钱迟早会凭“实力”亏光。

在《笑傲股市》一书中,威廉·欧奈尔曾说:“妄图轻轻松松地赚快钱,没有做好必要的准备,也没有学习一些合理的投资方法,更没有掌握重要的技巧和原则,这样急功近利只会带来失败。”

正如很多投资人都相信的一个道理,即人很难赚到认知以外的钱。

充满戏剧性的投资界有一夜暴富的故事,却鲜有投什么都赚钱的不败神话。在赚钱时学会区分运气和实力,明白运气只是锦上添花,只有不断挑战自我,不断更新和深化认知,才能提升投资的胜率,投资方能安好、常在。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