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白敬璇:面对波动的三个建议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有机构曾做过一个有趣的研究:70年代宏观“滞胀”时期,虽然市场阴霾不断,但却是投资大师同台竞技之时。

1970-1976年间,巴菲特取得240.3%的总回报,高出标普500收益率188.9%。而彼得·林奇1977-1981年间总回报率高达352.4%,超过了巴菲特同期投资业绩。

亮眼的投资业绩背后,彼得·林奇的投资有什么地方值得基民借鉴?

01 进入股市前的3个问题

彼得·林奇在书中反复强调,并不是每一个人都适合投资,进入市场前不妨自问这三个问题。

问题1:“我会像买房一样投资吗?”

这个问题主要希望投资者在进入股市前充分了解自己将要面对的风险,就像在购买房子前,我们总是会进行一番深入的研究或调查一样;不仅如此,我们会倾向于长期持有房产而更少地受到外界声音的干扰。

问题2:“我未来需要用钱吗?”

重新检查家庭资产,用闲钱投资是十分必要的,彼得·林奇指出:在股票市场的投资资金只限于你能承受得起的损失数量,即使这笔损失真的发生了,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也不会对日常生活产生影响。

问题3:“我具备股票投资成功所必需的个人素质吗?”

彼得·林奇将此问题列为最重要的问题。股票市场的情绪变化如此之快,而投资的窍门则是抵抗人性的弱点和直觉,在市场冷热切换之外,保持自身的独立思考。

02 股市预测鸡尾酒理论

与市场冷热相关的是,彼得·林奇在自传中的一个经典的论述——“股市预测鸡尾酒理论”。

“当人们在鸡尾酒会宁愿与牙医讨论牙斑的事情而不愿与基金经理谈论股票时,股市将可能进入见底回调之时,我们称之为第一阶段。

当在鸡尾酒会说‘我是基金经理’,而周围的人愿意停留时,市场进入第二阶段。

在第三阶段,股市大概已经上涨了30%,身边多了一大群簇拥者愿意整晚与我畅聊股票,他们都在问我,此刻应该买哪只股票,他们要立刻跑步入场。

之后,市场进入第四阶段,这次他们已经在告诉我应该买哪只股票了,而且后来股价上涨后我非常后悔没有听从他们的建议,这是股市已经上涨到最高点的预兆。”

如彼得·林奇所说,这一“鸡尾酒理论”仿佛印证了那句“风险在人声鼎沸时,机会在无人问津处”。

03 面对波动的3个建议

当然, “鸡尾酒理论”是模糊的感知方式,精准预测市场本身是极其困难的。

购买卓越的股票并长期持有是彼得·林奇的投资信条。但长期之路并非坦途,对于大多数投资者而言,如何面对波动,彼得林奇提出了3个建议:

● 不因恐惧抛售:当大跌使你对未来的走势感到惶恐不安时,不必急于在剧烈下跌的两天赎回。逐步减少股票投资仓位,或许可以获得比哪些由于恐慌而一下子全部抛售的投资人更高的投资回报;

● 敢于逆向投资:公司的质地不会因为股价的涨跌而发生变化,所以股市大跌某种意义上也是好事,让我们又有一次好机会,以较低的价格买入那些很优秀的公司股票;

● 学会分散投资:控制投资风险的最佳方式之一是将资金分散于几种不同类型的资产。无论是投资不同类型的股票,抑或是配置债券追求平衡,建立分散化的投资组合也是在市场震荡之时减少恐惧的好选择。

彼得·林奇的著作总是能让身处完全不同阶段的投资者从其中汲取力量。也希望我们都能在不同阶段,从投资大师们身上找到属于自己的“投资真谛”。

文:白敬璇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