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帝奥微业绩增幅大缩水,小米、OPPO强势入股难掩经营压力丨IPO黄金眼

全景财经 

关注

8月3日,帝奥微于科创板开启招股环节,本次发行公司拟募资15亿元,其中5.35亿元投入模拟芯片产业升级及产业化项目,4.50亿元投入上海研发设计中心建设项目,3.59亿元南通研发检测中心建设项目,剩余1.56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就目前而言,虽然帝奥微业绩在过去三年实现大幅增长,但今年业绩增速已经大幅放缓,考虑到公司后续还要面对竞争劣势和一系列经营问题,公司长远发展依旧堪忧。

01

从400%到40%

业绩增速经历过山车

帝奥维在过去三年营收增速高,净利润呈升势。

帝奥微成立于2010年2月,是一家从事高性能模拟芯片研发、设计和销售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并采用Fabless模式,设计好的产品交由工厂代工生产。主要产品主要包括信号链模拟芯片和电源管理模拟芯片两大系列,主要应用于消费电子、智能LED照明、通讯设备、工控和安防以及医疗器械等领域。

从招股书上的数据看来,得益于集成电路行业作为关系国家经济发展和国防安全的支柱行业,国家出台了一系列财政、税收等政策,帝奥微过去三年的业绩实现了一定程度的增长。

2019-2021年度,主营业务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为92.76%,超过了可比公司平均值。但主营规模较可比公司低不少,公司2019-2021主营收入分别为1.36亿元、2.47亿元和5.07亿元,仅为可比公司平均值的三分之一左右。

2019-2021年度营业收入图/招股书

传导至利润端,短期供需缺口也带来了毛利率的暂时提升。

招股数据显示,帝奥微2019-2021毛利率分别为39.81%、37.34%和53.64%,在2020年同比下滑了2.47个百分点后,因其主营业务产品性能提升和2020年末因芯片市场有大量缺口,2021年毛利率出现大幅提升,带动2021年净利润的大幅增长,公司2019-2021年度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53.92万元、4,017.67万元和1.65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1.56万元、3,100.12万元和1.56亿元,2021年同比增幅超过了400%。

不过,帝奥微高增长态势正在消退,2022年营收与利润增速已出现大幅下滑。

招股书提供的数据显示,2022年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2.9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约7000万元,增幅达31.40%,与去年相比降70%;公司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约为1.1亿元,较上年同期仅增约5000万元,增幅仅达82.34%,与去年相比降400%。无论是利润还是营收,升势都是大打折扣。

同时,帝奥微预计,2022年1-9月,将实现营业收入约4.1亿元至4.5亿元,同比增幅仅剩13.62%至24.71%;将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约1.5亿元至1.6亿元,同比增幅降至36.83%至45.95%区间。数据均比上半年的要低,可见第三季度帝奥微的业绩更加不理想。

看来,今年营收增速下滑已不可避免。

02

规模小 研发占比低 行情不好成难题

随着行业水涨船高,在这三道巨浪下,帝奥微目前显然不是弄潮儿。

行业竞争厮杀愈演愈烈,自身规模决定分到蛋糕大小。放眼全球来看,根据WSTS预计,2022年全球集成电路产业市场规模将达到近5000亿美元,体量进一步增大。2020年全球前十大模拟集成电路供应商依次为德州仪器亚德诺思佳讯英飞凌意法半导体、恩智浦、美信、安森美半导体、微芯、瑞萨电子,合计占据全球市场约63%的市场份额。其中欧美优势企业仍旧占了大多数。

自称位于“第二梯队”的帝奥微,按照Databeans2020年度模拟接口市场份额及排名的统计,其2020年度模拟接口销售额在全球市场的市场占有率为0.66%,第10名;在亚太区市场的市场占有率为1.20%,第9名。

2020年度市场份额图/招股书

研发投入是决定未来竞争力的关键因素。

2019-2021年度,帝奥微研发投入分别为2186.58万元、2605.06万元及4543.08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6.00%、10.52%及8.95%。研发占比已经降低,产品竞争力变弱风险大。且帝奥微也表示,自身产品线覆盖广度上与国际巨头尚存在一定差距,技术上也有一定差距。

下游应用领域未来市场空间并不理想。

2019-2021年度,帝奥微产品下游领域中,消费电子的占比从54.23%逐年提升至65.59%,占比非常大。而手机作为消费电子下游的关键产品,需求下行趋势已显。根据中国信息与通信研究院发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降21.7%,而且可能会继续降低,这意味着手机芯片需求压力会越来越大,势必影响到帝奥微业绩。

这样的帝奥微,想要进一步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博得更多的发展空间,向行业龙头发起挑战,其中的难度显而易见,但帝奥微的难题还不仅限于此。

03

关联交易比例提升

还有股权纠纷缠身

放眼未来,帝奥微的关联企业营收比例还在不断提升。

目前,小米和OPPO分别是公司的第四大,第七大股东。

招股书中数据显示,帝奥微芯片最终应用与小米和OPPO产品的金额占营收比重三年内增势明显。三年内,小米贡献营收从0.71%增至8.21%;OPPO贡献营收从14.38%增至20.12%,对股东依赖程度越来越大,于长期发展而言并不是一个好消息。

祸不单行,之前的股权纠纷又有后续。

2021年6月10日,第三人李鑫、李红娟分别向法院提请诉讼,请求法院判决确认2011年股东会决议中鞠建宏代持的500万股股份中200万股归李鑫所有、300万股归李红娟所有。

然而在2022年1月4日,帝奥微收到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传票。帝奥投资的债权人亚伦置业认为鞠建宏曾经为李鑫代持的200万股(价值约4758万元)是帝奥投资赠与李鑫。故先前多方达成的《民事调解书》处分了应属于帝奥投资的财产,侵犯了其合法权益。截至招股意向书签署日,该案未结。

综合来看,确定今年营收和利润增幅下滑的帝奥微,面临着内部股权纠纷和外部高强度市场竞争,未来业绩增长压力只会越来越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