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一键布局“碳中和”领域核心资产 双碳ETF将于7月4日发行

证券市场周刊市场号

关注

在“碳中和、碳达峰”背景下,我国提出“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目标,双碳产业链迎来长周期投资机会。为了满足投资者这一需求,由富国基金推出、首批获批的富国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ETF(场内简称:双碳ETF,认购代码:561193,基金代码:561190)将于7月4日起正式发行。

据悉,双碳ETF跟踪的是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指数(以下简称“SEEE碳中和”;指数代码:931755),指数成分股包含100家对国家碳中和目标实现贡献较大的上市公司,在布局“碳中和”领域同时具备广度与深度。广度方面,指数覆盖清洁能源与储能、绿色交通、减碳等领域的“深度低碳”方向,以及固碳技术、火电、钢铁、建材、有色金属、化工、建筑等领域的“高碳减排”方向。

深度方面,给予细分产业链龙头企业更大权重,前五大权重股涵盖宁德时代、隆基绿能、比亚迪、紫金矿业、长江电力,分别为电池、光伏设备、乘用车、工业金属、电力细分产业链的龙头,五只个股权重占比超30%,碳中和细分领域“核心资产”属性凸显。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23日,以上五只个股市盈率(TTM)分别为80.91倍、50.64倍、284.57倍、12.70倍和19.79倍。整体来看,SEEE碳中和指数PE(市盈率)为24倍,处于指数上市以来的35.29%分位点,安全边际较高,向上空间较大。

实际上,碳中和相关领域的投资契机早就获得了外资的认可。Wind数据显示,自2020年以来,北向资金持续加仓SEEE碳中和指数成分股,从2020年3月末的1124亿元增长至2022年3月末的4911亿元,在北向资金总持仓比例中呈上升趋势。对个人投资者而言,首批“碳中和”ETF的落地提供了一条布局相关资产的便捷途径,ETF具有换手便捷、偏离度低等特点,有望成为布局“碳中和”机遇的交易品种和中长期投资工具。

作为一类具备重要战略意义的ETF产品,富国基金高度重视双碳ETF的发行运作,拟由富国基金ETF投资总监王乐乐博士亲自担纲。资料显示,王乐乐拥有11年证券从业经历,6年基金管理年限,在宽基、行业、主题、商品等类别均有丰富管理经验,现任富国中证军工龙头ETF、富国消费50ETF、富国医药龙头ETF、富国科技50ETF等基金基金经理。

作为老十家的公募基金公司之一,富国基金量化团队在ETF投资领域已深耕12年,由公司副总经理李笑薇博士带队,汇聚众多投研干将,跨资产、多策略管理经验丰富,产品线已积聚领先优势。截至2022年6月,富国基金旗下拥有34只ETF产品,14只ETF联接基金,包含龙头系列、行业细分赛道、宽基、商品、Smart Beta等全产品线,致力于为投资者打造多样化、多策略、全谱系的资产配置工具箱。此外,富国基金还在指数投资领域创造多项“第一”,如全市场首只跟踪上证指数的ETF——上证指数ETF,第一只主动量化指数增强产品——富国沪深300指数增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