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6月PMI数据点评

市场资讯

关注

  今日兴料   

6月PMI数据点评

2022年6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2%,高于上月的49.6%,已跃过荣枯分界线;6月,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7%,高于上月的47.8%,回升幅度较大。

6月全国疫情基本回归平稳,制造业物流运输显著恢复,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从5月的44.1%大幅回升至51.3%的扩张区间。6月制造业出厂价格指数已降至46.3%,连续两个月处于收缩区间,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大幅下行3.8个百分点至52.0%,与近期国内钢材、水泥、平板玻璃等价格下行走势相印证。这显示保供稳价政策效果进一步显现,价格压力在持续缓和。6月生产指数为52.8%,比上月上升3.1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为50.4%,比上月上升2.2个百分点,供给强于需求。

分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制造业PMI为50.2%,较上月下降0.8个百分点,中型企业PMI环比上行1.9个百分点至51.3%,小型企业恢复较慢、PMI上行1.9个百分点至48.6%。分行业看,汽车、通用设备、专用设备、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等上海占比较大行业生产指数高于54.0%,上海复工复产对制造业生产的提振较为可观。

6月非制造业PMI大幅上行6.9个百分点至54.7%,3个月以来首次重回扩张区间,疫情缓解后商务活动和新订单指数均显著回升。商务活动指数上行7.2个百分点至54.3%,新订单指数上行10个百分点至53.7%,调查的21个服务业行业中,有19个景气度位于扩张区间。

内容来源:兴业基金固收研究部

市场综述

6月30日,沪深股指全线反弹,创业板指、科创50、深证成指均一度涨超2%。大市成交1.16万亿元,上日为1.31万亿元。盘面上,旅游出行板块勇往直前,白酒、锂矿、光伏、半导体、风电、稀土永磁、CRO、食品板块纷纷上扬,地产、金融、基本金属板块造好,汽车板块跌速放缓。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收涨1.1%,创业板指涨1.52%,6月份分涨6.66%、16.86%,上半年则分跌6.6%、15.4%。展望下半年,随着国内经济逐渐复苏,A股向好趋势不变,紧盯稳增长、促销费、新能源三条主线。

财经资讯

1.【中国证券报】央行:加大稳健货币政策实施力度。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日前召开的2022年第二季度例会指出,加大稳健货币政策实施力度,发挥好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业内人士表示,下半年我国将坚持“以我为主”“内外兼顾”的货币政策操作,通过总量政策重点解决总需求不足问题。同时,通过结构性政策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

2.证券时报对外开放“步步高” 中国资产吸引全球目光。对外开放作为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自新中国资本市场诞生之日起就深深植入了各方基因之中。回望最近十年,中国资本市场始终坚持在改革中发展、在开放中进步、在合作中共赢,市场基础制度不断完善,行业生态持续优化,开放水平全方位提升。

兴业优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