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火爆网络的4%定投法,究竟好不好?

市场资讯

关注

最近市场震荡又加剧了,A股也打响了3100点拉锯战,基金公司积极推出定投活动,甚至把基金经理定投扣款记录都拉出来晒单;就连财经大V们,也纷纷设计“花样定投策略”。

这不,我在前段时间逛B站时,就看到一个号称“名校硕士毕业,资深研究员”的博主分享的“进阶版定投策略——4%定投法”。

我认真反复看了这个视频,理解到其核心就是“只买跌,不买涨”,如果只是原地轻微波动,都是不会触发加仓的,目的也很明确,就是要尽量降低买入成本。

这个视频在B站的播放量已经达到了28.6W!

当我看完4%定投法的介绍后,第一反应就是:

“想法不错啊!我怎么没有想到?“

“迫不及待想要试试看!”

于是,我们立即开启了“策略数据回测”项目,邀请到了西筹科技来为我们提供数据支撑,一起来验证一下“4%定投法”是否真的这么好。

如果效果真的好,我们肯定会第一时间推荐给大家。

于是在与西筹团队进行了多次沟通和分析后,我们终于得到了令人失落的结果:“4%定投法竟然跑不赢普通定投!”

难道:买跌不买涨,不能降低成本?

在本文末尾,我会回答这个问题。

那么接下来,文章会依次讲解一下内容:

①4%定投策略的规则

回测148只优秀基金后的数据结论

分析“买跌不买涨”跑不赢普通定投的原因

到底怎么定投更好

 我们先来看看“4%定投法”的具体策略

4%定投法总共有3个环节:

1.建仓期:把可投资资金平分成10份,每次投入一份;

2.投入期:每当从上一个“最低点”,跌幅达到4%后达到“新低点”时,就投入1份。如下图所示,假设你上一次买入时的低点在A,那么后面,你应该在B和F点买入,而不是D点(这一点很关键!)

3.大涨脱离成本期:假设牛市行情突然来临,开始单边上涨行情:

①当未涨到超越成本15%时,则持基不动,也不投入;

当净值涨到超过平均成本15%后,进入止盈观察区间,然后从最高点回撤达到4%后,卖出止盈。并在下跌4%后,开启新一期定投。

以上就是视频中讲解的具体方法。

视频中也解释了为什么是“4%”——因为从大量基金历史数据来看,特别是优秀的基金,通常最多跌30%就差不多到底了。极端行情下会跌到40%,但是这种情况在历史上出现次数很少。所以,把资金分成10份,即便在高位开始定投,每跌4%就投入一份,等10份钱全部投完,代表基金也已经跌了40%了,也是在底部区间了。

怎么样?看完后是不是第一感觉就觉得:真不错!很有道理!

那么,我们来看看真实的回测数据。

 回测148只优秀基金后的数据结论

本次回测数据均由西筹科技提供。

1.首先确定本次回测的基金样本

①基金成立满5年,且近5年年化收益率≥18%;

基金公司非货规模前20%

共筛选出148只好基金,并从2018年1月开始跑策略,到2022年初截止。

2.以下是回测数据结论

回测的时间段是从2018年1月~2021年12月,穿越牛熊。

为了更全面的验证策略,我们不仅回测了视频推荐的4%,还同时回测了3%和5%。

数据整理by九思范范

我们先看在2018~2019年的“微笑曲线”行情下:

平均138只基金触发了下跌定投,虽然单看“每一期”(才开始到止盈)的回报率17%还行,但是最大的问题就是“定投扣款间隔”过长,平均要等2个月才定投一次,这导致的问题就是“投入金额”太低了,最终落到盈利金额少,也没赚多少钱。这也侧面说明了优秀的权益类基金,可能日常波动不低,但是不容易创新低!所以,总体还是比较稳。

再来看2020年~2021年的牛市行情:

最大的问题就是“触发定投扣款”的基金数量,相当少即便设置3%的下跌扣款幅度,也只能触发28只基金扣款。(咱们回测基金有148只)也就是说,对于绝大部分基金来说,如果采用“下跌至新低才买一笔”的定投法,就完全错过了整个牛市行情,连汤都喝不到。

为了更形象给大家展示该策略,我特地找了“某医疗健康混合基金”来给大家展示细节。

我首先关注到的还是“第2期”,2018年6月~2019年4月期间,先跌后涨的微笑曲线行情下,该基金本身期间涨幅-5.9%,而该定投策略的收益率是13.8%

但是,我对比了同期“普通月定投”的情况:

先看看收益率:下跌定投策略并没有明显优势,仅仅多了3.8%;

再看收益金额:两者差别更小。最重要的是,普通定投操作起来相当简单,省时省力;而4%定投则非常消耗时间精力。

所以,还是简简单单的普通定投好。

 分析“4%定投法”跑不赢“普通定投”的原因

看完数据后,我陷入了沉思:为什么这种看似能赚更多钱的“下跌4%定投法”还跑不赢普通定投呢?

今天我终于想通了。还是拿上面“某医疗健康混合”为例:

4%定投法是“买跌不买涨”,从18年6月高位基金净值为1.46元,每次跌破新低4%后就买一笔,直到底部净值为1.016元结束购买,然后一直持有等待上涨。期间平均定投成本为1.26元。也就是下图横线位置:

问题就在这里:上图红框的“回暖区间”,如果继续定投,是可以继续拉低成本的!普通定投就赢在这里。

所以,这就是为什么 看似成本更低的“只买跌不买涨”,还不如在整个“微笑曲线”期间无脑定投的成本低。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无论是左侧下跌定投,还是在右侧回暖时定投,其实成本都差不多的!

那么,问题就来了?

 到底怎么定投更好?

既然“左侧下跌定投”和“右侧回暖定投”,成本都一样,那我们为什么不等跌到底部区间,甚至开始回暖后,再慢慢定投呢?

为什么机构和媒体都反对“等回暖后再开始加仓”的行为呢?

这个问题其实也是文章开头抛出的问题:买跌不买涨,不能降低成本?

我还是先说结论:“左侧下跌定投”肯定比“右侧回暖定投”更好!

 原因1: 左侧定投可以更好地设置卖出策略,而右侧定投很容易一直买,难以及时止盈。

通常,当我们在左侧下跌时不断定投,等定投到底部区间时,大概率“子弹”已经打完了,等后续回暖期间,可以投入的资金很少(被动控制追高的资金量)。那么,当基金净值涨回到跟定投成本一样后,就可以一层一层卖出了。

但是,如果回暖才开始右侧定投,特别是看着基金一直涨,再看看自己手里还剩下那么多现金,第一反应就是“再不投进去,就真错过机会了”,然后就越买越贵,很容易上头,从而忽略止赢,最后高位站岗。

 理由2:左侧开始定投,能选择的定投策略更多。

比如,在你时间精力允许的前提下,你可以在每一个小的微笑曲线中,做“左侧定投,右侧止盈”的波段操作;

也可以像4%定投那样,只买跌不买涨,追求最低的成本;还可以用“倒三角”加仓法,越跌,买得越多......

我认为比较理想的定投策略就是在“急跌”后的“稳定期”开始,越跌越买,然后回暖后继续定投,直到“定投成本=基金净值”后,就要开始留意了,保守一点的客户,可以一层一层逐步逢高卖出止盈。

总之,左侧开始计划定投,你的选择会很多。但是,一旦回暖后才开始,那么就很容易被上涨影响情绪,从而造成非理性操作。

最后想说的是,虽然网络大V的4%定投法,没有视频中宣传的那么好,但这种“尽量降低成本”的思路肯定是对的!所以一味追求“最低买入成本”的后果就是:一年都投入不了几次,投入的本金少了,那么收益率即便高一点,最后获得的收益金额也很低。特别是在牛市行情中,很可能完全“不在场”,完全错过一波行情!

所以啊,大道至简,对于我们普通投资者来说,可能真的没有太多必要去费时费力做一些“花样定投”。就老老实实设置好普通定投,制定好“止赢目标和减仓计划”,并且一直坚持下去,就已经很棒了!

最后,再次感谢西筹科技对本次定投策略数据回测的鼎力相助!

⭐⭐⭐

成都西筹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基金数据和基金研究的金融科技公司。西筹科技核心产品西筹基金数据库致力于解决目前机构开展财富管理业务中,数据赋能欠缺的问题。

依托于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基金数据库,西筹科技基于特定的服务场景,开发了“基金诊断”、“组合优化”、“经理画像”等功能模块,一方面将功能模块集合,打造基金投研系统,另一方面将各个功能放在API开放平台,赋能有开发需求的财富管理相关公司。

同时西筹的研究团队目前已为多家专业机构提供买方投顾服务,还设计开发了特许基金分析师培训课程,可以快速帮助客户完善投研体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