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后疫情时代消费的投资机会在哪儿?

市场资讯

关注

对话大咖

#人物介绍

注:光磊拥有6年基金管理经验。

Q:

今年以来大消费板块现较大调整,当前风险是否已经释放?

光磊:今年来大消费板块出现较大调整,背后有几方面原因。第一是美联储的加息和缩表政策对全球权益资产产生不利影响;第二是受到错综复杂的国际局势影响,包括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上涨,以及海外地缘冲突、通胀预期的加剧。第三,国内疫情对经济和供应链的扰动,影响了市场整体表现。

但大消费的深度调整实际上从2021年春节之后就开始,背后反映的逻辑有盈利和估值两方面原因。销售额相对不及预期以及估值从高位调整,造成戴维斯反向双击的局面;但从估值角度可以看到更乐观信号,现在看部分优质白马消费公司的估值已处于过去2年最便宜的10%分位以内。虽然前期出现大幅度调整,但主要调整因素已把风险释放掉,往后可以更乐观地看待大消费板块,更积极地关注回调后的投资机会。

Q:

疫情结束后,消费行业是否会迎来全面复苏机会?

光磊:今年疫情的冲击对于线上线下消费影响都比较大。一旦疫情得到缓解,这两部分被抑制的需求有机会恢复今年1-2月份经济的恢复情况原本较好,但3-4月份疫情不仅影响居民消费,也影响企业供应链,会造成经济数据较快速调整。但疫情只是阶段性地打断需求,疫情一旦得到控制,如果能延续1-2月份的经济复苏态势,无论消费还是经济本身,都有望迎来较好的数据恢复。

Q:

如何看待消费行业的复苏前景?

光磊:若居民对经济前景和未来收入预期变差,可选消费如家电、汽车的需求也会推迟,理论上需要更多政策支持。过去经济复苏周期,也会有如家电以旧换新、家电/汽车下乡的刺激政策。

除了政策因素,家电汽车的消费更多要结合产业周期、技术进步来分析。传统家电增速已经放缓,但以扫地机器人、智能投影仪为代表的新兴家电仍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未来更多的行业投资机会将来自于这样的新兴产业。新能源汽车也一样,它作为汽车产业的新兴成长品种,渗透力在快速提升。这两年主要车企面临商业原材料成本大幅上涨的影响,因此新能源汽车要结合技术进步、成本优势综合评判。

Q:

在宽松货币政策背景下,白酒等消费行业是否可能成为市场新的突破点? 

光磊:实际上整个货币政策转向宽松从2021年下半年已经开始。消费作为重要的成长板块,好处在于它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一旦经济活动得到恢复,恢复的速度预期较快且生命周期更长,所以理论上看,在政策刺激的情况下,消费品板块的投资或有反弹机会,拉长时间看有长期获得现金流的可能性。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投资需谨慎。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免责声明:本材料由永赢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编制。本材料基于合法取得的信息,但本公司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本材料所包含的分析基于各种假设,不同假设可能导致分析结果出现重大不同。在任何情况下,本材料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并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除法律或规则规定必须承担的责任外,本公司及其雇员不对使用本材料及其内容所引发的任何直接或间接损失负任何责任。本材料版权归本公司所有。本公司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本公司事先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均不得以任何形式翻版、复制、引用或转载,否则,本公司将保留随时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若本公司以外的其他机构(以下简称“该机构”)发送本材料,则由该机构独自为此发送行为负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