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悦读|查尔斯·施瓦布:嘉信理财的持续创新之道

市场资讯

关注

嘉信理财(Charles Schwab)是美国最大的一站式综合理财平台,成立于1971年。其创始人及现任董事查尔斯·施瓦布(Charles Schwab)是金融界著名的企业家之一。在查尔斯·施瓦布所著的《投资:嘉信理财持续创新之道》一书中,他亲自讲述了嘉信理财公司从传统的小型折扣经纪公司开始发展,通过几十年持续的变革创新战胜重重危机,最终取得成功的非凡故事。

>>创新,以客户为中心

在嘉信理财初创之际的20世纪70年代初,全美有数百家股票经纪公司,但没有哪一家能成为查尔斯·施瓦布的标杆。他理想中的股票经纪公司是为独立投资者服务的,那时的独立投资者最希望能直接接触市场,不想因为所谓的“中介服务”支付高昂的手续费。基于此,他开始为创建与众不同的公司而努力,也可以说嘉信理财的开始,就是创新。

在创业过程中,嘉信理财首创开设免费电话接入、建立领先全行业的自动化交易和客户记录保持系统、提前布局互联网交易、推出OneSource理财一账通账户等,不间断的创新脚步让嘉信理财成功获取了大量客户,在市场竞争中抢占先机。

查尔斯·施瓦布说:“自由的美妙之处在于,它允许并鼓励我们发挥创造力。任何人都能提出一个新的、成功的想法。如果你能创造出更好的赶马鞭,人们就可能会花钱购买它。”

施瓦布认为,直到取得成功前,我们并无法确定这种创新是否正确,是否有用,是否能解决问题,价格是否合适,创新能否成功,这都取决于你做的事情是否符合客户需求。

他同时认为,我们必须接受以客户为中心的创新,即使它与现有业务存在竞争关系。从客户的需求和目标出发看待自己的决定。客户是怎样想的?什么能让客户的生活更美好、更容易、更富有成效?客户认为什么是正确的事情?查尔斯·施瓦布认为,如果做到了“从客户的需求和目标出发”,其他事情就会水到渠成。

他在书中写道,我们一直坚持“以客户的视角看问题”战略。即使在金融危机期间,收入和利润的增长还没有表现出来,股价也停滞不前,但正确的战略帮助我们积蓄能量,让嘉信理财以稳定的增长率持续吸纳新客户和新资产,时刻准备迎接危机之后的大反弹。

>>变革,必须敏锐果断

在查尔斯·施瓦布讲述的一个个创新举措的背后,是嘉信理财一次又一次面对挑战的时刻。它能屡次成功度过市场动荡或者战胜危机,都离不开决策者的敏锐判断。

改变需要非常毒辣的眼光,需要在资金充足的时候完成。等得太久会让事情越发困难,变得没有任何缓冲地带。面对挑战或挫折时,把头埋进沙子里是解决不了问题的。我们需要应对挑战,继续前行。

从创办至今,嘉信理财分别遭遇了被华尔街巨头挤压生存空间、首次公开募股失败、被收购陷入资本泥潭、上市不久即遭遇股市大崩盘、新旧服务体系出现定价冲突、美国股市泡沫破裂、业务臃肿导致竞争优势不再等至少七次重大危机,每一场战役都无比艰难。查尔斯·施瓦布做了很多“非常艰难的决定”,其中数次变革的难度不亚于从头开始。

这些变革有环境所迫、更有主动求变,甚至在公司成为巨无霸的时候,依然在果断地、大刀阔斧地进行变革。

查尔斯·施瓦布在书中写到,有时我们面对的最重要的竞争对手是自己,这种状态让我们能够领先于其他人。我们不能仅仅因为自己很强大、很成功,就认为不能对自己发起挑战。当然,所有人都会犯错,也许是计算出错了,也许是外部环境的改变让我们选择了错误时机。但我们能做的就是坚持,重新开始,尝试下一个想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