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七问七答 | 关于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你是否还有很多问号

市场资讯

关注

Q1: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是什么产品?

这是一类定位低风险的被动型指数基金,可作为闲钱管理的理财工具。目前发行的同业存单指数基金跟踪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指数代码:931059.CSI),一般情况下该类产品80%以上的非现金基金资产投向该指数的成份券及备选成份券。

同业存单是银行重要的短期融资工具之一,由存款类金融机构面向机构投资者发行,个人投资者无法直接参与投资。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使得个人投资者也可变相参与同业存单投资。

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由主体评级为AAA、发行期限1年及以下的同业存单组成,反映AAA级同业存单的整体表现。从风险收益特征来看,该指数的久期较短利率风险较低,呈现出较优的风险收益比

Q2:同业存单指数基金的收益能有多少?会亏损吗?

该类基金的业绩基准一般为: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收益率*95%+银行人民币一年定期存款利率(税后)*5%

该类产品定位低风险,但并不预示该类产品保本保收益。该类产品的定位填补了货币基金和债券型基金之间的空白,其预期收益与风险通常高于货币型基金,低于债券型、混合型、股票型基金,追求在严控风险的基础上,实现资产的稳健增值

Q3: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周末和节假日有收益吗?

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成立后,虽然周末和节假日不更新净值和收益,但投资标的仍会产生利息,在假期后第一个交易日的基金收益中体现。因此,在周一或节后第一个交易日的净值增长率一般比平时高一些。

Q4:这类基金买入多久可以赎回?资金多久可以到账?

投资者可以较灵活地买入卖出该类基金,无需担心资金被长期锁定。目前发行的产品基本为7天持有期,在产品开放期内,持满7天即可赎回,赎回后资金到账快(最快T+1工作日即可到账)

需要提示的是,在基金募集期认购的投资者,在募集认购期及基金成立后封闭运作期内(自基金合同生效起不超过1个月,届时以管理人公告为准)不可申请份额赎回及转换转出,封闭运作期结束后方可卖出。

Q5:这类基金不收取认购费、申购费和赎回费?

是的!目前发行的该类产品均不收取认购费、申购费和赎回费,只收取0.2%/年的管理费、0.05%/年的托管费、0.2%/年的销售服务费。以上费用将体现在每个交易日公布的基金净值中,不额外收取。

Q6:这类基金买入门槛是多少钱?         

目前发行的该类基金均为1元起投,门槛低

Q7:我适合投资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吗?  

如果您有以下的理财需求,那么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是您的一个较好选择。

您有一笔短期的闲钱,希望寻求稳健的增值

您已经配置了中高风险资产,希望通过低风险产品来平衡账户整体的投资风险

在当下股市的震荡行情中,希望通过配置低风险、低波动的产品来应对市场起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