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新材ETF基金经理刘洁倩:从自主创新角度看新材ETF的投资价值

财经自媒体

关注

平安新材ETF,首发募集规模4.56亿元,是目前规模最大的新材ETF。平安基金旗下有新能车ETF(515700)和光伏产业ETF(516180),再加上这只新材ETF,把2010年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中的三大“国民经济的先导产业”都布齐了。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近两年我们的国货品牌越来越受欢迎了。原因可能有很多,但我认为核心原因还是国货的质量和技术的不断提升,这才是真正给消费者创造价值的。

除了在消费领域,在科技领域的类似变化也是越来越明显的。过去中国高速发展,很大的原因是人口红利,自主创新的作用并没有那么显著。而随着市场的发展,中国的很多行业已经进入全球前沿,已经没有可以模仿的对象;此外在一些核心领域,部分国家对我国的技术封锁日趋明显,旨在遏制我国的科技发展。在人口红利的逐渐减弱和大国竞争的不断加剧的背景下,只有自主创新,才是中国未来发展的出路。

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目前中国已经具备了自主创新的基础,在转向创新驱动发展的过程中,新材料作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基础,必将发挥其重要的作用甚至是引领作用。这是我们对新材料产业长期看好的根本原因。

说到新材料,大家可能会觉得稍微有一点陌生。但其实新材料早就已经融入到我们的生活点滴之中了。举个例子,比如我们每天都在用的手机。手机很早的时候就像一块砖头那样笨重,屏幕又不好,还是按键的。而现在的手机具备轻、薄、屏幕好、储存量大、能照相、看电影等特点和智能化程序。这些都是各种新材料更新换代的结果。包括液晶屏、锂电池、材质轻盈的铝合金壳、钛螺丝钉等等。

新材料,所谓新是和“旧”相对的。如果按照2017年1月工信部、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四部委联合印发的《新材料产业发展指南》的定义,新材料是指新出现的具有优异新能或特殊功能的材料,或是传统材料改进后性能明显提高或产生新功能的材料。

实际上,新材料和传统材料之间并没有截然的分界,随着时间的发展新材料也可能成为传统材料,传统材料经过改良也可能成为新材料。

其实你还可以从它的应用端来理解新材料。新材料是支撑前沿科技或新兴产业发展的基石,比如说新能源汽车行业、光伏行业、半导体行业、军工行业等。投资于新材料相当于是一站式投资了多个新兴产业。

正是因为新材料很重要,各个国家都颁布了各种促进新材料发展的政策。我国对新材料产业的政策支持是非常全面的。根据2010年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新材料被定性为“国民经济的先导产业”(同期还有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目前已经出台了从中长期规划到具体阶段目标计划再到研发成果转化应用保障等各方面的政策支持,有利支撑了我国新材料产业快速发展。

2011-2019年,我国新材料市场快速发展,产值从0.8万亿增至4.5

万亿,年均复合增速达到21.2%。占全球新材料产值比重从2016年20%左右提升至2019年23%左右。根据平安证券的预测,未来仍有望保持约18%的年复合增速。

新材料是我国自主创新的必经之路,同时我还非常看好我们国家的新材料发展空间。我国拥有庞大的工业用户;庞大的造船大国、强国;世界最大的手机生产国;汽车产销量第一的国家;地铁、动车和高铁质量和数量第一的国家;冰箱、洗衣机等白电全球产量第一的国家。庞大的客户群体和完善的下游应用产业将会给我国新材料产业的发展提供巨大的推动力。

回到新材ETF所跟踪的指数来看,从指数成份股所属新材料领域来划分,新型能源材料和先进化工材料占比最高,锂电池产业链占比

29.8%,光伏占比达21.7%;先进化工材料中,涂料占比5.5%,此外的化工部分占比为14.6%。此外先进半导体材料,占比9.5%。军工相关的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占比为9.4%。新材料指数约等于30%的新能车+20%的光伏+20%的先进化工+10%的半导体+10%的军工+10%其他新材料板块。关于这些行业的投资价值,在此不具体展开,可以关注我们公司的新能车ETF(515700)和光伏产业ETF(516180)等。

新材ETF相当于是一站式买到未来最有潜力的几个行业,而不用自己去做配置。指数成份股覆盖了各新材料细分领域的龙头股票,指数前十大成份股中:隆基股份为光伏硅片龙头、万华化学为化工领域龙头、宁德时代为锂电池龙头、通威股份为光伏硅料龙头、亿纬锂能为锂电池龙头、东方雨虹为建筑防水材料龙头、北方华创为半导体龙头等。

我们对中国未来的科技发展充满信心,对中国未来的新材料发展充满信心,新材料产业是一个长坡厚雪的行业,值得大家长期关注。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人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负担。投资人购买基金,既可能按其持有份额分享基金投资所产生的收益,也可能承担基金投资所带来的损失。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全面认识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理性判断市场,谨慎做出投资决策。材料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资料,我公司对相关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不做保证,相关分析意见基于对历史数据的分析结果,相关意见和观点未来可能发生变化,内容和意见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我公司不就材料中的内容对最终操作建议做任何担保。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