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格林早知道】证监会:研究建立投资者保护专项赔偿基金

格林基金

关注

股市回顾

5月14日,A股三大指数集体大涨,其中沪指收盘上涨1.77%,收报3490.38点;深证成指上涨2.09%,收报14208.78点;创业板指上涨3.06%,收报3033.81点。两市合计成交9017亿元,行业板块多数收涨,券商板块爆发。北向资金当日净买入90.34亿元。

2021.5.14

上证综指

深证成指

创业板指

涨跌幅

+1.77%

+2.09%

+3.06%

收盘点位

3490.38

14208.78

3033.81

成交额(亿)

4111.17

4905.86

1775.75

聚焦关注

1.新华网: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15日表示,适时研究启动制定投资者权益保护条例。研究建立投资者保护专项赔偿基金。他是在“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活动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阎庆民指出,要进一步健全“一竿子”到底的投资者维权机制。发挥投资者行权维权“机制群”效应,推动投保机构代表人诉讼常态化开展,充分发挥投保利器作用。提升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总结先行赔付等机制成功经验,丰富支持诉讼实践案件,推广有益做法,为投资者提供更加便捷的法律服务。证监会信息显示,我国资本市场拥有全球规模最大、交易最活跃的投资者群体,截至目前,A股投资者数量已超过1.8亿

2.新华社据国家航天局消息,根据“祝融号”火星车发回遥测信号确认,5月15日,天问一号着陆巡视器成功着陆于火星乌托邦平原南部预选着陆区,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着陆火星取得圆满成功。

火星探测风险高、难度大,探测任务面临行星际空间环境、火星稀薄大气、火面地形地貌等挑战,同时受远距离、长时延的影响,着陆阶段存在环境不确定、着陆程序复杂、地面无法干预等难点。天问一号任务突破了第二宇宙速度发射、行星际飞行及测控通信、地外行星软着陆等关键技术,实现了我国首次地外行星着陆,是中国航天事业发展中又一具有重大意义的里程碑。

3.新华社: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国资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郝鹏日前表示,要深入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部署,压实压紧责任,积极统筹协调,针对改革重点难点问题,勇于担当、攻坚克难,确保到年底完成三年改革任务的70%以上。

4.中新网据官方最新通报,15日,国内再添4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天时间内,本轮疫情的本土确诊病例已经达到11例,确诊病例及密接者遍布多个省份。目前的确诊病例出现高度关联性,另外,此次疫情传播过程很可能与刚过去的“五一”假期相叠加。在此之前,全国已经有22天没有新增本土确诊病例

要闻简讯

国内财经

1.北京日报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近日发布公告称,自今年6月12日起,对部分成品油视同石脑油或燃料油征收进口环节消费税。公告主要涉及三种成品油,主要包括混合芳烃、轻循环油和稀释沥青等进口产品。

据悉,混合芳烃、轻循环油和稀释沥青通常含有较多芳烃或沥青成分,一般不用作燃油。近年来,少数企业大量进口,加工生产为不符合国家标准的燃油,流向非法经营渠道,危害成品油市场公平,存在较大社会安全隐患,造成环境污染。

分析师认为,对于国内各大炼厂来说,对轻循环油和混合芳烃征收进口环节消费税,国内油品供应或将紧张,成品油价格将显现上涨势头。

2.新华网:据证监会网站16日消息,针对近期媒体报道有相关方涉嫌合谋实施不法行为等问题,根据交易所核查情况,证监会决定对相关账户涉嫌操纵利通电子中源家居等股票价格立案调查。

3.中新网:今年以来,美国国债收益率快速上行。据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6日,10年期美债收益率自2020年3月份后首次突破1%;3月31日,升至1.74%,较去年0.51%的低点上行约120个基点,较去年年末上行83个基点。央行在日前发布的2021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表示,美债收益率上行既有通胀预期因素,也有实际利率上升因素。

4.中国日报:5月14日,多位专家在全球化智库(CCG)举办的中国入世20周年研讨会上表示,中国遵守世贸组织规则,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为世界经济做出重大贡献。世界贸易组织原副总干事易小准指出,在过去20年里,世界货物贸易总额将近翻了一番,而中国货物出口增长了7倍多,与此同时中国货物进口增长了近6倍,这是我们对世界做出的贡献。

他指出,在过去15年里,中国服务出口总额占世界服务贸易出口总额的比例从2005年的3%增至2020年的6%,翻了一番。服务进口增长更加迅猛,从2005年占世界服务贸易进口总额的3.3%增加到了去年的8%。

国际财经

1.中新网据“中央社”报道,美国科洛尼尔输油管道公司遭黑客攻击后,被迫关停其供应网络。该公司15日表示,已全面恢复正常运营,但这未立即终结影响美东各州的汽油短缺状况。油价追踪网站GasBuddy表示,81%华盛顿特区加油站15日仍缺油,虽然多个东部州的情况已好转很多。

2.每日经济新闻每经AI快讯,欧洲央行会议纪要:3月份决定购买比今年头几个月大幅增加的汽油仍然是合适的。货币政策必须保持稳定,有助于减少不确定性,增强信心,从而支撑经济活动。在3月决定比年初几个月增加紧急抗疫购债计划(PEPP)资产购买是合适的。在疫情过后,充足的货币政策支持仍然是支持通胀并使其回到通胀目标的关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