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永赢看市|震荡格局持续,可考虑优化持仓结构

财经自媒体

关注

News

上周市场回顾

01

海外市场普涨。

美国疫情继续改善,大多数州已经开放或有开放计划,欧洲国家疫情亦持续改善,新兴市场中除印度继续恶化外均边际改善。

中期来看,疫苗接种推进+财政刺激落地将令市场担忧的政策和经济不确定性整体趋于缓和,全球再通胀预期难证伪,风险类和顺周期、再通胀类别的资产相对受益的逻辑目前来看确定性仍然较高,同时需关注病毒变异等可能破坏该逻辑的风险。

02

国内市场普跌。

上证50 -3.34%;创业板指 -2.81%;沪深300 -2.71%;万得全A -2.12%;中证500 -0.28%。沪深两市成交额开始增加,北上资金净流入有所减少。从融资融券数据来看,上周交易热度有所上升。

03

各行业涨跌互现。

涨幅前三名行业为煤炭、钢铁和有色金属行业。

(数据来源:Wind,20210506-20210507)

永赢基金认为:

震荡格局下,可考虑优化持仓结构。

上周A股结构分化较大,投资者对于上游周期涨价后压制中游制造利润率的担忧显著上升。实际上对于这个问题,一季报提供了非常清晰的线索,我们可以重点观察以下方面:

1)静态来看,周期和中游制造的供需格局相当。

2)上游周期供给恢复的进度显著慢于中游制造,对应上游周期中期供需格局展望更优。

基于以上两点,我们的判断如下:

1)周期品价格大概率将在较长时间内维持强势。

2)成本上行对中游制造盈利能力的压制可能仍将持续。

从中期来看,市场总体反弹延续还需要紧缩预期消退、甚至是宽松预期发酵的配合,这在短期内很难出现,需要克制基于总量变化布局的冲动,可以考虑利用震荡格局优化持仓结构,结构上关注基本面改善较强以及2021年业绩确定性较强的板块及个股。

近期如下因素需要关注:

1)重点关注经济数据验证以及通胀水平是否会出现关键变化;

2)货币政策描述去掉“不急转弯”,观察之后货币政策和信用政策;

3)观察海外疫情和疫苗接种的情况,以及美联储货币政策的态度变化。

中期而言,结构上我们关注几个方向:

1)沿着外需复苏配服务、海外地产投资端以及耐用品的中间品等,内需配服务、消费品(兼顾价格传导能力,白酒汽车家电)、地产后周期(建材、轻工)、制造业投资(机械);

2)一季报验证高景气的方向主要是:电气设备(新能源汽车)、医药生物(医疗服务高增速的持续性更好)和电子(半导体和被动元件),可以选择性价比较高的细分板块;

3)重视未来5年的大主题碳中和对各行各业的影响,清洁能源、钢铁、电解铝、水泥玻璃等高耗能产业的影响深远。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投资需谨慎。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