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电子股“共振上涨” 景气周期延续带来长期投资机会

证券市场周刊市场号

关注

记者|齐永超

功率半导体下游非常广泛,与宏观经济紧密相关。在经济复苏周期,该板块具有很强的确定性。

身处景气周期中的半导体、电子制造、显示面板等电子股,今年一季度业绩普遍向好,并与二级市场形成“共振”。对于电子股接下来的表现,接受《红周刊》记者采访的职业投资人认为,“从业绩的兑现角度来看,半导体已经出现了长期成长性”,半导体、元器件、显示面板等领域,有望出现长期投资机会。

半导体业绩超预期

“长期变量”正在“兑现中”

Wind数据统计显示,在申万半导体行业近70家披露一季报业绩的半导体公司中,55家实现利润同比增长,占比近8成,整体业绩靓丽。其中,一季度实现净利润超过2亿元的公司有7家,如韦尔股份、卓胜微、华润微、长电科技、紫光国微、兆易创新等;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率超过10倍的公司有8家,如士兰微、睿能科技、晶丰明源通富微电等。

整体来看,半导体一季度业绩显著增长,纵向对比来看,今年一季度,半导体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合计为61亿元(注:未包含中芯国际),为2015年以来一季度同期最高值,同比增幅达到了148%。(见图1)

半导体公司一季度业绩之所以实现整体显著增长,与下游需求拉动带来的产品涨价不无关联。《红周刊》记者注意到,今年一季度,半导体公司掀起密集调价函。如晶丰明源、士兰微、中颖电子等。晶丰明源表示,一方面是上游原材料成本持续上涨;另一方面是下游市场需求旺盛。据悉,晶丰明源在今年以来已经发布了四次涨价函。晶丰明源是归母净利同比增幅超过10倍的公司之一,主营为LED照明驱动芯片。      

正是在业绩超预期增长之下,半导体公司在二级市场广受追捧。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6日收盘,半导体板块4月以来累计涨幅达到了11%,显著跑赢市场。剔除年内上市的新股,有11只个股涨幅超过20%,国科微、晶丰明源、士兰微、中颖电子等多只个股均在近期创出历史新高。(见表1)

悟空投资投研总裁江敬文在接受《红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半导体行业充分受益于国产替代、下游需求增加以及补库存周期。其中,国产替代周期是一个长变量,近两年处于真实兑现中。从库存周期来看,因为去年疫情影响,当前还处于一个补库存的小周期中。从业绩的兑现角度来看,半导体板块已经出现了长期成长性。” 

他指出,“功率半导体下游非常广泛,与宏观经济紧密相关。在经济复苏周期,该板块具有很强的确定性。另外,功率半导体多为IDM(设计制造一体化)厂商,有很好的产能保障,相对而言,功率半导体更具中长期的关注价值。” 

半导体上游、电子制造公司业绩回暖迅猛

社保增配相关公司

《红周刊》记者注意到,在半导体景气度不断提升的背景下,电容、电阻等被动元件公司同样在首季迎来业绩“开门红”。据Wind统计显示,申万15只被动元件个股,今年一季度业绩悉数增长,业绩增长率达100%,相较往年大幅提升。对比来看,2018年一季度被动元件实现业绩增长的公司占比为66%,2019年、2020年一季度同期实现净利增长的公司占比均为53%。另外,今年一季度,被动元件公司业绩增幅超过100%的公司家数显著增加,达到10家,如泰晶科技、三环集团、振华科技、顺络电子、江海股份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