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短期调整不改长期向好 三大白电龙头或成“最后的王者”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数据显示,在过去10年中,食品饮料、家用电器板块5月录得上涨的次数最多,达8次。而化工、钢铁、有色等周期板块则表现分化,有色板块过去10年在5月有7次收涨,化工板块为6次,而钢铁板块仅3次实现上涨。

拉长时间来看,自核心资产被市场逐步认可以来,家电板块凭借良好的竞争格局、优秀的品牌壁垒以及不断外延的产品边界得到了广大投资者的青睐。加上疫情之下全球家电供应链冲击所带来的生产订单回流,2020年中国家电出口增速创10年最高,同比增长18%;过去一年里国内家电上市企业也迎来股价的爆发,去年美的集团凭借73%的年涨幅领涨三大家电企业。

正当市场沉浸于家电投资的“一劳永逸”之时,A股家电板块却突如其来的展开了调整,春节至今作为杰出代表的美的集团,调整已接近30%。不过,下跌的原因并非推新卖贵、品类拓张以及海外市场发力等逻辑的证伪,究其根源,更大程度上来自于短期全球宏观气候的变化,首当其冲的是大通胀时代的来临。

大通胀叠加出口回归稳态

短期家电板块面临回调压力

诚然,如果仅看PPI到CPI的传导,以及中美官方对通胀缄默不语的暧昧态度,似乎我们离全面通胀还有遥远的距离。然而不争的事实是,众多家电厂商在原材料成本大幅增加的背景下已悄然开启涨价潮:早在今年1月1日,便有公开报道奥克斯的网批产品挂机每套上涨100-200元不等,后续包括海信、志高等也纷纷上调了售价。在大宗商品全面涨价的宏观背景下,包括空调、冰箱、洗衣机在内的大家电以及诸多小家电,不管线上还是线下都将概莫能外,这也是近期家电板块股价走弱的深层次逻辑。

对于家电企业而言,国内消费市场的复苏力度毕竟还是有限的,家电厂商不可能无止尽的持续涨价。从历史经验来看,家电厂商单价的提高在多数时候并非通过简单的涨价来实现,更多的还是要依赖于产品结构调整以及消费升级来完成。因此,短期通胀的大环境无疑将从产品利润端给家电企业带来估值及业绩的双重压力。

而在出口方面,近年来随着国内家电市场领导地位的确立,家电龙头为了打破收入增长瓶颈,纷纷踏出了国际化的脚步。即便是没有海外品牌、也不愿意大规模进行贴牌生产的格力电器,近年来来自海外的营收占比也超过了10%,更不用说大规模出口小家电的美的集团,以及全球收购了一系列家电品牌的海尔智家

对于后两者而言,海外业务的营收已贡献将近半壁江山。即便是2020年在全球供应链受损的情况下,国内家电企业仍维持了一定的增长;但随着目前全球疫苗的大规模接种,海外家电产能其实也在逐步恢复,因此对于家电企业而言,出口将逐步回归到新的平稳状态,这或许会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它们短期业绩增长的动能。

短期回调不改长期向好

高成长标的或成短期资金博弈焦点

在全球通胀以及全球供应链恢复的宏观环境下,家电白马确实面临估值和业绩双重调整的压力,但换个角度来讲,面对不断上涨的大宗商品价格,二三线家电品牌所面临的形势将更为严峻,从而间接达到优化竞争环境的效果。也即是说,本次宏观气候带来的调整,将再次成为家电龙头长期投资的布局良机。

与此同时,对于少部分处于高速成长期的家电企业来说,规模的增长足以抵消成本压力的侵蚀,从而成为短期资金关注的重点,最典型的便是扫地机器人龙头科沃斯。公司在2020年营收实现36%的高增长之后,今年一季度同比增长仍高达131%,其中子品牌添可快速放量,2020年全年营收同比大幅增长361%,成为公司业绩高增长的助力器,公司股价年初以来就上涨了接近1倍。

不过从历史经验来看,这类对单品依赖度较高的厂商往往很难持续发力,一旦面临增长曲线的瓶颈,可能就需要经历较为漫长的瓶颈期才能打开新一轮的增长空间,因而长期来看投资回报,三大白电龙头往往还是最后的王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