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泰观点 | 对A股后市观点偏中性,紧扣基本面把握结构性机会

泰康资产

关注

经历前期快速调整后,4月市场区间震荡,短期企稳。4月为年报和一季报的密集披露期,市场主要交易业绩的兑现和超预期:前期关注度比较高的核心标的出现分化,业绩兑现叠加预期持续向好的品种企稳反弹,业绩不及预期的标的继续下行;顺周期板块中,一季报确认上游原材料和中游制造业业绩高增长,但通胀压力下景气预期出现分化,上游原材料估值修复获得支撑,中游制造业盈利中枢承压。此外,市场主题投资氛围仍然活跃,除前期碳中和相关主题继续演绎外,本期医美、智能驾驶、可选消费等板块均表现亮眼。

分行业看,28个申万一级行业喜忧参半,结构性行情延续。受印度疫情恶化和国内医美主题热度提升催化,医药生物(+10.97%)领涨各行业;全球需求复苏和碳中和主题持续演绎,有色(+9.01%)和钢铁(+8.85%)板块估值修复逻辑持续;业绩披露结束,电气设备(+6.87%)、电子(+6.18%)和食品饮料(+5.98%)板块业绩兑现,维持高景气;以上行业涨幅均超过5%。跌幅靠前的行业有公用事业(-8.97%)、建筑装饰(-5.19%)、军工(-4.08%)、通信(-3.61%)等。

截至4月30日,主要指数均小幅收涨,中小创指数表现优于大盘指数。具体表现上,上证综指涨0.14%,报收3446.86点,沪深300涨1.49%,同期创业板指以12.07%领涨,中小板指涨4.22%,中小创指数表现更优。

3月经济数据总体特征是出口持续强劲、工业生产略低、地产依旧偏强、消费和基建有所回暖,政策端保持稳健;展望下期,核心矛盾仍然在于通胀压力和政策紧缩力度,目前市场提前反应了政策紧缩和数据见顶预期,实际经济走势和政策态度都可能超预期,需要持续关注。总体宏观对股市的影响略偏正面。

本期市场震荡,估值水平继续保持合理。经过本轮调整,大小盘估值差异有所收敛。大类资产间比较来看,以中证800为代表的股市收益率与7年期国债收益率之差仍超出历史平均水平。地产政策在“房住不炒”定位坚定背景下持续收紧,政策导向从全国一刀切的“三条红线”、贷款集中度管理等制度,向精准施策演变,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出台严查经营贷等违规资金流入、发布二手房成交参考价、限购升级等不同的举措,“因城施策”保持常态化。股票在大类资产配置中依然具备相对性价比优势。

本期资本市场延续上期中性的监管基调,执行上以趋严类政策为主展开,包括刑法修正案、科创板撤回项目核查、严格科创板上市制度等。总体而言,资本市场改革进入紧周期的开端后,防范大起大落的底线思想仍在,但日常工作的重心明显开始向约束市场主体行为、强化上市制度上倾斜。政策面对资本市场的影响总体转向中性。

资金供需方面,本期场内资金供需缺口扩大,资金供给和需求比前期都有下降,但公募基金发行下降过快造成供需情况变差。场际方面,交易结算金持续下降,新开户4月突然创今年新高但需要观察持续性。展望下期,资金需求预计继续下降,资金供给预计保持稳定。中性情况下未来供需缺口持平。总体资金面对市场的影响偏负面。

展望后市,中国经济增长动能依旧偏强,市场核心矛盾仍然在通胀预期和货币紧缩力度。市场震荡调整过程中,估值总体保持合理,公募基金发行继续降温。政策面边际趋严,更加强调约束市场主体行为、强化上市监管,对市场的影响由偏乐观转向中性。整体来看,对后市观点偏中性,把握基本面机会以对冲相关风险。

近期市场对国内经济前景分歧加大,部分投资者担忧经济动能后续有所减弱,进而无法给股票市场提供有力的基本面支持。我们认为,国内经济动能仍然持续向好:宏观上,美国财政刺激、叠加欧美库销比处于历史低位的国际背景下出口动能有望持续,国内投资端仍有韧性,消费复苏明显提速,被动储蓄有望释放;微观数据上,地产链条水泥、螺纹、玻璃、钛白粉等景气度高,制造业工业机器人、机床等投资维持高位,工业企业利润达到近年高位,但投资仍处于低位,存在向上修复的空间;因此展望后市,我们认为宏观经济的持续复苏仍能够给股市提供稳健的基本面支持。

经过前期调整后,基金重仓的核心标的高估值有所消化,美债收益率快速上行带来的冲击有所反映,主要企业一季报确认高增长,市场情绪稍有回暖。虽然市场对通胀的担忧加剧,但我们认为货币政策仍然以稳为主,显著收紧的概率不大,4月底政治局会议继续强调“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靠性”、“不急转弯”,因此通胀对于市场更多的是结构性的压力。但也需要注意的是,由于目前阶段市场分歧较大,市场情绪预计仍将震荡反复。

围绕上述核心矛盾,后续持续关注政策基调调整的可能性:1)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带来经济过热,货币政策可能有所应对;2)目前货币和财政政策更加强调结构性支持,后续如果经济向好的基本面持续验证,决策层对经济复苏的信心增强,政策基调存在调整可能性。

其他主要风险:海外疫情反弹、中美关系进展、国内监管力度超预期等。

免责声明

1、对于本资料中任何来源于第三方的数据、报表、信息,本公司不就其真实性、准确性或完整性提供直接或隐含的声明或保证。

2、对于本资料中任何收益率(如有)的引用及既往业绩的表述,均不代表本公司对相关产品收益的预测及承诺。

3、本公司对于本资料中的任何预测、展望等内容不承担法律责任。本资料不应被接收者作为对其独立判断的替代或投资决策依据。

4、本公司或本公司的相关机构(包括但不限于附属机构、分支机构)及本公司或本公司的相关机构(包括但不限于附属机构、分支机构)的雇员或代理人不对任何人使用此资料全部或部分内容的行为或由此而引致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

5、本资料的知识产权由泰康资产所有。未经泰康资产事先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将本资料或其任何部分以任何形式进行派发、复制、转载或发布,任何人不得对本资料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删节或修改。泰康资产保留对任何侵权行为进行追究的权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