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洪泰荐读丨珍惜现在的物价水平,因为这可能是未来10年最亲民的时刻

洪泰财富

关注

不要觉得现在的东西贵,以后会更贵。

通胀已经来了!

这点现在是毋庸置疑的了,连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都为此多次出来解释。

近期有一项国际民调,非常有意思,我给大家分享一下:

民调显示,对美国持正面看法的中国受访者仅占17%,比三个月前减少了4%。对美国持负面看法的中国人则从65%增加至74%

美国民调咨询机构盖洛普公司上个月发布的一项新的民意调查显示,美国人对中国好感度已降至历史最低水平。调查显示,受访美国人中仅有20%对中国有好感,这一数字比一年前下降了13%,对中国持负面看法的人则高达79%。

不得不说,两边是旗鼓相当,都觉得对方很垃圾。

抛开简单的价值对错来评判,很明显,过去20年来的全球产业链经济秩序面临分崩离析。这个判断,相信大家都可以感受到了。

现在,每天打开各类资讯面,都是各种混战,说狠话,相互折磨。

归根结底,还是赚钱难了,而且是越来越难了。

因此,在存量经济时代,对外要更多资源和市场份额,对内不断抽钱,近乎是全球所有经济体的标配。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近期已经承认了美股市场有一些泡沫,要他这种级别开这种口,是很难很难的。

然而,即使如此,他依旧坚定放水,依旧恬不知耻的要将宽松进行到底。

大国博弈,从来都是利益和实力,不要扯什么价值观,那都是虚的,是为了降低执行类似政策的内部摩擦成本罢了。

这也就提示我们一个巨大的风险:

当各国为了自保,尤其是中美欧日这种级别的,都想多少玩点自主可控,那么,全球的现有分工体系效率会快速崩塌,那物价怎么办?

————————————

对于这段话的理解,大家看看现在的芯片就知道了。

此前,A森有过多篇文章谈论、分析芯片危机的来龙去脉。

芯片危机是有很多客观因素导致,但是,人为打断全球现有的分工体系,是造成本轮芯片危机的重要原因之一。

美国人对中国的芯片行业封杀越是威猛,全球芯片的供需严重错配也就越是夸张。

毕竟,全球6~7成的需求在中国,而同时供给6~7成看美国。

原本是最佳的买卖合伙人,现在相互不能交易,后果是相当严重的。

尤其现代经济中,芯片等同于石油的地位,其紧缺导致的严重价格飙升,必然会引发全局性的物价拉升。

最麻烦的是,这还仅仅只是各大国博弈中产业链分崩离析的一个领域罢了。

现在,日本、欧洲也开始考虑半导体要自主可控,也怕以后被摆一刀。

除此之外,当美国封杀中国科技公司的时候,欧洲也担心美国的科技公司对其进行长期的市场垄断所造成的巨大负面影响。

另外,中国正在寻找替代澳洲铁矿石的方案,澳洲又在寻资替代中国市场的方案。

凡此种种,在能源、科技、医疗、军事、粮食、矿产、设备、零部件等很多关键且重大的产业领域,都出现了上述的脱钩迹象。

现在早已不是中美产业链进入半脱钩时代,而是全球产业链进入相互半脱钩时代。

为了生存,大家都不安分了,都要去折腾,否则就是可能面对等死的结局。

长期看A森文章的老铁都知道,在现有的技术水平下,当前的全球产业链分工体系是眼下效率相对最高的。

具体体现在,产出水平更高,成本管理更好。

现在要逐步进入全局性的脱钩,那也就意味着,全球各个关键领域的产业成本管理面临失控,产出水平也会大打折扣。

即,同样的成本能够生产出来的东西更少,且供应经常会面临各种中断、不畅。

从这个维度来说,美国做了一个很坏的榜样,这个榜样的负面效应被他们严重低估了。

当美国为了自己的利益可以随时发动对中国的产业链战争,最后的结局只能是,全球其它国家都不会轻易在中美之间选边,而是大国们想着自立门户。

走到这一步,美国还如何疯狂撸羊毛呢?

———————————

考虑到这种情况,对内拼命发福利,对外破产已有的产业链效率,自然会变成:

更多的货币

vs.

越来越有限的商品和服务

从这种角度来看,现在是未来10年里,物价和优质资产价格最为“亲民”的时刻了。

未来各国为了捍卫自己的实业,一定会对外半脱钩,对内拼命维稳发补贴。

所有这些风险、成本、不确定性和浪费,都会以疯狂的代价计入将来的物价和优质资产价格中。

最后,自然是所有人一起买单了。

美国人确实有理由对当前全球经济分工体系不满,因为他们内部分配不均。

但是,美国人没有很好的预估到,他们一手努力改变的全球产业链格局,会产生世界经济生态分崩离析的巨大冲击波。

而一旦这个冲击波出现,它会长期有效,而不是一次性的。

它不会像疫情那样来一发,将来疫苗成熟了,或许大家有机会回归常态生活。

事实上,一旦全球产业链现有体系崩塌,起码要用20年以上的时间才有机会完成重组。

上世纪美元危机其实是在60年代初就出现了(先是法国人“造反”),一直到1982年才彻底终结,并形成新的全球分工体系格局后才稳定下来。

可想而知,本轮大国都处于自卫的角度,不断以国家安全的视野去布局,而不是像过去20年那样以相互合作、一起闷声发财的角度去布局,那结局能好吗?

毕竟,各国的资源禀赋完全不同,就像一家公司里不同的人有着自己的独特能力和特质。

现在的情况是,大家都要砸更多的钱去自己不擅长的领域,只是为了生怕被人家卡脖子,生怕受制于人。

从全局性来看,这是一种严重的浪费和资源错配,但是,又是不得不为之的。

所以,未来长期的全球产业链重组体系下,高物价、高资产价格、高债务、低就业、低人口增速将是必然趋势。

国与国之间,就是相互对赌。

看谁先走出上面的“三高二低”,谁救成为下一个几十年的伟大国家。

放眼国内的各类资讯,现在是矛盾的:

一边鼓励自主可控,说各种利好;一边还在安抚所有人,未来物价和资产价格是可控的。

我们曾明确指出:

自主可控越是成功,则未来物价和资产价格越是“惊人”!

珍惜当下,因为,这种“惊人”也将是个人家庭财富严重分化的根本原因。

如果你不能提前布局,未来20年可能是晚年凄凉的。

因为,时代不相信眼泪。

声明:本资讯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资料,本公司已力求报告内容的客观、公正,但对相关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资讯中的观点、结论和意见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