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财经朝闻道 | 美国将放弃新冠疫苗专利,跨境理财通试点细则公布

洪泰财富

关注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

洪泰朝闻微报

今日关注

1. 国将放弃新冠疫苗专利

2. 节后商品期货、A股市场上演大宗商品狂欢,多种商品刷新历史

3. 跨境理财通试点细则公布,明确个人投资额度为100万

4. 深圳楼市调控新信号出现,大行调提升房贷利率

5. 英国央行维持利率及购债规模不变,但放缓每周债券购买速度

1. 【疫苗】 美国放弃新冠疫苗专利。5月6日,拜登政府做出重大决定:支持豁免新冠疫苗的专利。当前美国至少接种一针疫苗的人群比例超过40%,领先全球。此决定是在低接种率的印度等地疫情严峻,迫于舆论压力下做出,以期解决疫苗分配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不平衡问题。拜登的决定仍需要美国国会、WHO同意通过,但预计在国会将遭受药企和共和党的阻力。如豁免提议能最终落地,意味着其他制药企业都能够生产仿制疫苗,而不必担心专利侵权诉讼,但提高疫苗生产供给,依然面临在原材料、生产技术、递送系统等方面的障碍,依据麦肯锡预计专利豁免后制造商仍需六个月才能适应制造苗所需的技术。疫苗豁免对资本市场的影响表现在两方面:一方面,全民免疫预期加强,将提高资本市场风险偏好,但短期内可能加速全球货币宽松政策退出进程;另一方面,可能直接导致疫苗厂商损失巨额利润,甚至无法弥补前期高昂的研发投入,打击药企研发创新积极性,专利豁免对英美以mRNA疫苗(辉瑞/BioNTech、Moderna)和重组蛋白疫苗(Novavax)为主的厂商影响更大,国内厂商以传统灭活苗和腺病毒载体路线为主,有效专利有限、影响相对不大。

2. 【大宗商品】节后商品期货、A股市场上演大宗商品狂欢,多种商品刷新历史节后首个交易日,受五一假期期间大宗商品整体上涨影响,国内A股、期货市场上大宗热延续:期货市场包括焦煤动力煤、玻璃、焦炭、LPG、沪锡、螺纹钢热卷在内的期货商品主力合约价格盘中纷纷创上市以来新高;A股市场上,大宗商品概念股涨势凶猛,Wind钢铁指数涨5.58%、煤炭指数涨4.86%、贵金属指数涨3.64%。当前大宗商品涨价正逐步向下游终端消费品传导,据机构统计数据,年内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物资均已出现明显的上涨,食用油涨价50%,零食涨价30%,啤酒涨价10%,电器涨20%。由于本轮大宗商品涨价更多源于供给约束,在产业利润过度向原材料上游集中、挤压中下游利润情况下,将导致终端消费最终放缓,使得大宗商品大涨的情形难以持续。机构分析指出,当前上游对下游的挤压水平处于较为极端的状态,上游商品价格PPI与下游价格CPI之间的剪刀差可能在3个月左右冲顶。此外,近期部分商品涨价也与“碳中和”转型有关,430政治局会议指“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强调“有序”意味在节奏上或存在调整和纠偏,可能对近期受供给收缩预期炒作的部分商品价格、股市部分板块产生较大扰动。

3. 【跨境理财】跨境理财通试点细则公布,明确个人投资额度为100万。《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5月6日发布,重点对内地投资者开展“南向通”的条件门槛、“北向通”可投产品范围、投资者保护机制等多方面操作细节予以明确,并提出目前业务试点总额度暂定为1500亿元人民币,单个投资者投资额度为100万元。“跨境理财通”是粤港澳金融市场互联互通的重大突破,不仅能为大湾区居民提供个人跨境投资便利,亦可丰富香港投资者在人民币资产配置方面的选择。《细则》发布意味着跨境理财通的正式开通指日可待,据香港金管局官员表示有望在下半年初启动。

细则明确开展“南向通”业务的内地投资者需满足三条要求:

4.【房贷利率】深圳楼市调控新信号出现,大行调提升房贷利率。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下发通知,将于5月6日起调整房贷利率首套房贷款利率执行LPR+45BP(相当于5.10%),二套房贷执行LPR+95BP(相当于5.60%),相比之前分别上调15BP和35BP;另外为了体现对中低收入人群购买保障性安居型商品房的支持,此次安居型商品房贷款利率维持不变,即执行LPR+30BP(相当于4.95%)。建行成为深圳首家明确上调房贷利率的银行。在广州,今年以来多家银行已经三次调整房贷利率。从全国来看,今年首套、二套房贷利率自2月以来已连续上浮,显示房地产调控力度加大,货币政策对房贷已开启结构性收紧。

5. 【海外】英国央行维持利率及购债规模不变,但放缓每周债券购买速度。英国央行5月6日公布利率决议,维持基准利率在0.1%不变,维持资产购买总规模在8950亿英镑不变,符合市场预期。英国央行表示会放缓每周债券购买步伐,将单周购债速度从当前的44亿英镑放缓至34亿英镑。放缓购债步伐的原因是英国央行对本国今年经济增长预期乐观,将增长预期大幅上调至7.25%,但同时强调此举不应被解读为货币政策立场的改变,除非有迹象表明通胀率可以持续地维持在2%的目标水平之上,否则不会收紧政策,并预计将在2023年第二季度上调关键利率。

全球市场观察

【全球主要市场表现】(5月6日)

图片来源:洪泰财富证券投资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