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震荡市如何买基金,核心把握三点

财经自媒体

关注

一、前提:需要判断现在是否是震荡市

虽说是前提,但其实这又很难。因为往往这也是后验的,行情已经发生了,涨涨跌跌,跌跌涨涨,一直徘徊在一个箱体之间,我们可以说,哦,原来现在是震荡行情了。

但是貌似我们并不能以此就说,未来也是如此了。看着后视镜往前开车,显然是不可取的。

那是不是可以做些对于未来的分析呢?比如根据宏观经济(盈利)、资金动向(利率)和情绪变化(风险溢价),来判断未来一段时间的市场区间呢?如果我们能判断出来市场往下的空间有限,而往上突破的动能又不足,如此,我们就可以说,大概率未来一段时间整个市场会呈现一个箱体震荡的行情了。

就在节前,国泰君安研究所所长黄燕铭对今年的市场做出了3300-3700点震荡行进的判断。

景顺长城基金经理韩文强在一季度报中,则直接给出了“2019年初开始的这轮行情可能已经告一段落,二季度的反弹或许是右侧离场的时机”的观点。

当然更多的基金经理,研究员和分析师还是对后市谨慎但不悲观,认为结构性行情可期。

所以我们该听谁的呢?

我对待这样的观点往往是比较审慎的,2018年“前十大券商首席的策略分析幸好你没看”的媒体报道还停留在耳边,在未来黑天鹅或灰犀牛频发的背景之下,对于短期市场的判断和分析的难度只能说是越来越大。

那要怎么办呢?

二、应对:针对各种情况提前做好准备

我们说投资最重要的从来不是对于短期市场的预判,而是应对。

应对本身就包含了两层含义:

一层含义是提前针对未来各种情况(上涨、震荡、下跌)做好准备,让哪怕最极端的行情发生,也能让我们坦然处之。

另一层含义则是事后的应对,事后应对的核心是规避错误的投资行为。

这一部分我们先说,提前应对。

所谓的提前应对,就是将未来的各种情况都提前考虑,做出提前的妥善安排。

比如,未来如果市场是上涨的怎么办?如果是震荡的我该怎么办?下跌的我又该怎么办?

并且上涨、震荡和下跌各种情况的概率分别是高还是低等等?这些问题都要提前想到。

上涨的话,我们不能空仓,而且仓位最好还要重一点。下跌的话呢,貌似仓位就不能那么重了。震荡则无所谓。

所以,所谓提前应对最核心的关键是做好仓位的管理,“不满仓,也不空仓”,合理的仓位,均衡的配置,就是最好的提前应对的策略。

而关于什么是合理的仓位管理,我在前面的文章《什么是普通投资者合理的仓位管理》中详细写过,大家可以移步去看看。

三、行为:避免错误的投资行为

应对还有第二层意思,就是事后的处理。

比如在投资之后,市场出现了一些极端情况,其实它能产生的影响往往都是短期的,但这些影响会反过来影响我们的投资行为,让我们做出一些错误的反应,比如杀跌,追涨,频繁买卖,把亏了保留,赚钱的产品卖掉等等。这些行为造成了我们最后不佳的投资结果。

这个时候,最核心的是避免错误的投资行为。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中,我们分别最容易犯什么错误呢?

上涨市容易发生的错误行为是追涨。

下跌市容易发生的错误行为是杀跌。

震荡市容易发生的错误行为是动来动去。

而解决以上最容易犯的错误的最直接有效的方式就是长期持有。特别是在下跌市和震荡市更为有效。

所以,如果我们真的认为现在是震荡市,最核心的买基策略其实是:

做好仓位的管理

想办法让自己拿得住

如何让自己拿得住呢?

希腊神话里有一个奥德修斯和塞壬女妖的故事。

传说中塞壬女妖拥有美妙的歌喉,每一个靠近她的人,都会被她的歌喉吸引,从而来到她的身边,然后被她吃掉。

一天,奥德修斯也和他的水手一起驾驶着船只来到了这片海域,他之前一直听说塞壬女妖的歌喉很动听,他想要听一下究竟是什么样的歌喉能如此吸引人众,但他也害怕自己会禁不住诱惑,把船只驶向塞壬女妖,怎么办呢?最后,他终于想到了一个办法,他将手握船舵的水手们的耳朵都用蜂蜡将其捂住,然后自己则爬到桅杆上,让水手将其双手捆绑。最后,他们成功的驶离了这片海域。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想要不被塞壬女妖(市场的噪音、短期的震荡)所影响,方法主要有两种:

1.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做自投资;比如,买了产品之后就把密码忘掉,账户关掉,app卸载等等。不要去管它,这是一种方法。

2.买一只有封闭期的产品,相当于把自己的双手捆住,管住自己想要频繁操作的手,这也是可以的。

其实,在我们投资的过程中,持续下跌和上涨的时间都是很少的,而所谓的震荡行情,也是我们常说的“垃圾时间”却显得非常之多,这主要是由投资的客观规律“幂律分布”所决定的。我们要学会看待和享受市场中的“垃圾时间”,等得起,熬得住,不折腾,有定力,无招胜有招,或许才是投资获胜的真正要义。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