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周报:关注基金投资的始与终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EncounterAlpha

牛年以来的A股市场变了天,科技、医疗、消费三大赛道集体不香了。集中投资上述三大赛道的基金,有的年内已经变成了负收益。2021年追加投资网红基金的投资者内心可能比较煎熬,2020年下半年开始基金投资的朋友看到利润的巨大回撤,内心应该也比较挣扎。

大多数的投资者太过在意基金投资过程中的涨跌,但在基金投资之前没有思考始与终的问题。基金未来某个时间节点的收益率情况,由你多次买入过程中付出的成本价决定。很多朋友买基金是看重了涨势,而不是基于从起点到终点自己有望获取的投资回报。

15只偏债混合基金周观察

从起点到终点收获投资回报最典型的例子是不上市交易的封闭基金。这类基金一旦参与认购或后续开放期的申购,基金投资中过程的波动就与你无关了。这类基金强制让你坐在车上,从起点到终点,都不允许你下车。

20只混合债基周观察

我们在进行基金投资之前,应该要思索一下,按照当前的价格买入基金,未来1-3年甚至1-5年都会有怎样的投资结果。比如,第一年结束收益率-10%,第二年结束收益率8%,第三年结束收益率35%,你愿意接受吗?

如果农历新年之前,你追高了网红基金,想一想1-3年后自己能收获什么样的投资结果,自己还有资金可以过程中追加投资,最终可能的导向结果,你愿意接受吗?

(二)过度关注过程与情绪失控

很多的焦虑都是由于过度关注投资的过程,尤其是从高点向低点跌落的过程导致的。如果能有哆啦A梦的神奇时钟,人为地把时间拨快,告诉你每一个三年之后的投资结果,你大概率就不会那么难受了。如果你觉得下跌行情里度日如年,你可以减少一些刺激,学会用更长的一些时段去审视,把平日看盘、关注基金净值涨跌的时间用来阅读学习。

15只股债平衡型基金周观察

开始基金投资的时候,不关注起点付出的价格,也不合理预期三年之后的可能结果,更没有想好中间遇到巨大回撤或者亏损的应对之策,我想这就是很多投资者感到痛苦的原因吧。回头看一看以往自己恐慌之际卖出基金的时间节点,若是那个基金一直持有到了今日,又是怎样一番景象。投资要在未知的未来里事后评价,很多对与错在当前是看不清楚的。

(三)EA基金组合周报

随着A股市场的回调,沪深300指数的年内涨幅已经降低至了1%,偏债混合型基金在不知不觉间相较沪深300指数有了微微的优势。从长期看,偏债混合型基金跑不赢质地还不错的股票指数。但是从短期,从价格不便宜的起点来看就不一定了。同样是1%左右的回报,从10%跌落至1%,远比从3.5%跌落至1%让人不舒服。

第9周EA基金组合周报(组合获取方法见红字)

农历新年之后的回调让人措手不及,右侧采取行动并不容易,面对均值回归的行情,我也有不少的思考,未来慢慢分享给大家。

下周暂时没有可转债申购,下周一至周五都有新股申购。

最后,我还是声明一下。相关的基金组合,其设立的初衷是为了检验自己的投资理念,也是为了更好地让读者朋友认识到我是一个普通人。平平无奇的策略,平平无奇的基金。申购相关的组合,不会为我带来任何的经济利益。

我希望大家自己研究基金投资,自己构建组合,而不是盲目信任我。我是一个有待长期成长的青年人,我时常能发现自己的很多不足与需要改进或约束的人性弱点。

组合内的有些基金,例如博时、易方达、交银旗下的基金产品,去官方APP或官网申购可以免申购费。兴全、汇添富、中欧、富国等基金公司的官方APP可以0.1折申购费。您若看好组合内的某些基金,完全可以自己去免申购费的地方投资。以股票型基金为例,每投资1万元,0.15%的申购费就是15元的成本。我希望消除一些信息的不对称,让读者朋友有知情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