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债市周观察】利多利空交织 债市震荡 小幅下行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诺安理财狮

资金面方面,本周央行公开市场进行了500亿7天逆回购操作,共800亿逆回购到期,因此全周公开市场净回笼300亿。月初资金面较为宽松,资金利率下降,R001降至1.61,R007降至2.00。债券方面,收益率震荡为主,多数期限品种收益率有小幅下行。其中,国开1Y收益率下行2bp至2.73,3Y上行2bp至3.22,5Y下行3bp至3.40,7Y下行2bp至3.55,10Y下行3bp至3.67。总体来看,国开表现比国债好,中长端表现比短端好。

相对之前收益率快速上行,本周债市的情绪有所缓和,在各种利多和利空因素交织下呈现震荡走势。利多因素有以下几点:资金面宽松、PMI数据不及预期,修复债券情绪;大宗商品走弱及股市表现较为低迷也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债券收益上行压力;两会对货币政策也释放了维稳的信号,设定的2021年不低于6%的增长目标;更重要的是,经过前期收益率快速上行,目前收益率水平已经回到了永煤事件影响前的位置,也说明如果没有其他增量信息,市场初步完成对货币政策中性的定价修复。而新增利空的因素也不少:随着疫苗推进,疫情得到控制,全球经济共振复苏的逻辑进一步强化,再通胀的逻辑持续发酵;郭主席(郭树清)提到贷款利率有所回升、政府工作报告中财政政策力度不弱等因素也对情绪形成一定打击。综合来看,月初宽松的资金面叠加前期收益率快速上行Price-in利空,本周债市震荡为主,收益率小幅下行。

策略方面,经济复苏、全球通胀、政策退出等逻辑短期难以证伪,利率债短期难见确定性的下行机会,但可能存在波段机会,可适度参与。信用债方面,今年信用处置压力仍然偏大,信用风险仍需防范。后续关注金融、通胀数据及外盘和商品走势等。

风险提示:以上市场数据来源wind。本材料为诺安基金观点,不作为投资建议。在任何情况下,本报告中的信息或所表达的意见并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者投资于本公司管理的基金时,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托管协议》、《招募说明书》、《风险说明书》、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文件及相关公告,如实填写或更新个人信息并核对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选择与自己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的基金产品。投资者需要了解基金投资存在可能导致本金亏损的情形。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代表对本基金业绩表现。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者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者自行负担。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