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海外市场周观察】新一轮财政刺激及超预期的经济数据推升美债利率上行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诺安理财狮

本周海外多数核心市场股票指数收涨。MSCI全球指数涨0.05%,MSCI新兴、发达市场指数均有正收益,其中巴西、印度、俄罗斯股票指数涨幅居前,其次是英国、法国、德国市场;另外价值股表现好于成长股,比如本周美国道琼斯工业指数涨1.8%,而纳斯达克指数则下跌2.1%。债券方面全球主要债券指数均收跌,信用债跌幅大于利率债。商品方面布油价格涨5%,但工业金属价格多数下跌,黄金价格跌2%。

海外经济数据整体符合预期,美国数据亮眼。本周公布的美国2月Markit制造业PMI指数为58.6,略高于预期的58.5,服务业PMI指数同样超市场预期。另外,美国2月非农就业人口增加37.9万人,远高于预期的20万人,同时无论是首次或者持续领取失业救济金人数均持续下行,反映出美国劳动力市场正逐步好转。2月美国失业率为6.2%,虽然好于市场预期的6.3%,但相较于疫情前的3.5%水平而言仍有较大的复苏空间。欧元区方面,2月Markit制造业、服务业PMI指数均好于预期,但服务业PMI指数仍在50荣枯线以下;欧元区1月份失业率为8.1%,好于市场预期的8.3%,不过德国2月失业人数自去年6月以来首次上升;另外通胀压力温和,2月CPI同比为0.9%,与预期持平,PPI为0.0%,低于预期的0.1%。

疫情方面美国新增确诊人数下滑至6万人/日左右水平,总计接种疫苗8501万剂,其中5555万人已经至少接种1剂,2870万人完成接种。另外接种速度再度加速,平均每天接种超过200万剂,按此速度预计8月份能实现70%的人口覆盖目标。欧洲方面每日新增确诊人数维持在15万人左右水平,疫苗接种进展依然缓慢,最快的德国日度接种剂数为18.6万。

本周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继续上行、突破关键关口1.5%达1.57%,为疫情爆发以来新高。美国债券利率的上行主要由于市场预期未来经济增长向好、通胀水平上行,以及超预期的经济数据影响,特别是本周美国1.9万亿美元刺激计划获参议院通过以及OPEC+意外延迟减产计划油价拉升下,美债利率随即快速拉升。未来如果美债利率上行速度过快,会增加对利率水平敏感的资产及估值水平较高的成长类股票价格调整压力;而受益于经济复苏、而且估值水平合理板块或更具投资价值。另外从近期美国经济数据、疫苗接种情况以及美国长端利率变化看,美国疫情后的经济复苏情况将好于欧洲,为短期美元指数提供支撑。

QDII基金短期观点:

诺安油气能源:

本周OPEC+会议中意外将大多数石油减产延长至4月,允许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小幅增产,原因是OPEC+认为当前石油需求复苏仍然脆弱。而在前期市场普遍预期OPEC+将放松有史以来最大幅度的减产(约为150万桶/日)。在OPEC+生产计划超预期背景下,本周布油价格上涨5%。往后看,沙特挺价意愿明显,在OPEC+克制的供给、以及全球疫情控制确定性不断增加下,原油库存或将更快地回归至五年均值水平,将有利于原油价格进一步抬升。

能源股票方面,在油价温和上涨、经济全面复苏预期下,能源公司在未来一季度至半年时间或将会出现较为强劲的营收及利润反弹。 

诺安全球黄金基金:

我们维持对黄金价格中长期走势判断乐观,但短期上行催化因素较少。美国1.9万亿的财政刺激方案已获参议院通过,预计短期能将签署落地,尽管此轮财政计划将进一步抬升美国的赤字率水平,但市场预期此轮财政刺激将进一步增强美国经济的复苏力度、而弱化了赤字率上行对货币信用的担忧。另外从疫情接种情况看,欧元区疫苗接种速度较为缓慢,或将使得欧元区经济的全面复苏时点落后于美国,从而使得短期美元指数获得较为明显的支撑。而近期美债利率的上行也增加了持有黄金的机会成本,而且未来美债利率或在经济增长预期下仍有上行压力。往后看黄金价格上行机会,一是需要观察到美元指数走势在疫情后欧美经济增长相对强弱淡化后是否重新走弱,二是通胀水平的回升,最后或者是利率超预期的上行速度对股票市场扰动的避险逻辑。

诺安全球收益不动产:

持续的宽松货币政策有利于REITs,但短期表现或受如疫情影响。疫情有效防控下,关注零售、酒店娱乐、公寓等板块的修复弹性;复工复产逻辑延续下,继续关注工业、办公等板块。5G建设将成为美国发展重点,可长期布局基建、数据中心等未来具有较强潜力的板块。

风险提示:以上市场数据来源澎博。本材料为诺安基金观点,不作为投资建议。在任何情况下,本报告中的信息或所表达的意见并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者投资于本公司管理的基金时,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托管协议》、《招募说明书》、《风险说明书》、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文件及相关公告,如实填写或更新个人信息并核对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选择与自己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的基金产品。投资者需要了解基金投资存在可能导致本金亏损的情形。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代表对本基金业绩表现。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者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者自行负担。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