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别人买的基金比我赚得多,涨的好,我要不要换?

中欧基金

关注

今天我们聊一个在基金投资中常遇到的话题——“别人买的基金比我赚得多,涨的好,我要不要换呢?”

之前我们在分析投资者的心理时,说过一个现象,投资者不是怕亏,而是怕吃亏。

比如,一个自称自己不能接受任何亏损的客户,在2020年的市场中,把自己所有的资金都买在了理财、定期存款里面,也赚了3-4%的收益,但过年期间和亲戚朋友一交流,听说别人买基金在2020年动辄赚到了30-40%的收益了,他/她会很开心吗?他/她依然不会开心,因为他/她会觉得虽然自己没有亏,但是自己和别人比——吃亏了。

远在天边的大师或者明星,我们不会太眼红,但是如果是身边可接触到的人,我们或多或少就会产生一种对比的心理。

并且,如果根本不是买的理财和存款。同样买的都是基金,但结果就是在短期大幅跑输别人家的基金,我们要不要转换一下呢?不换是不是就是“吃亏”了呢?

我们先不要下结论,一口咬死,究竟是转了好还是不转才更好。

其实,大幅跑输如果是事实,转不转换的逻辑核心的不是已经发生的过去,而是未来有没有可能延续,就比如今年以来的白酒和港股,重仓其中的基金基本会大幅跑赢绝大多数基金,那我们是否要把已经买到的基金转换到这类基金当中,核心要关注的不是他们已经多涨了多少,而是未来是否还可以继续领涨?!

除此之外,我们要关注的第二个核心,则是转换之后的基金有没有可能亏损,幅度可能会多大?

这些问题其实是可以做些分析的,比如往往在短期内表现比较亮眼的基金,大多源于政策的倾斜和资金的抱团,这个时候我们就要看,中长期这些因素会不会持续?而短期跑输的基金,则很可能是基金经理的风格和目前的市场热点不太吻合。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其实也可以通过他/她的季报、年报里的持仓大致看出。

如果买入的基金经理风格稳定,长期业绩优异,只是短期和热点不符,其实是没有转换的必要的。

我们提倡关注长期导向,不要太在意短期业绩。我们鼓励长期持有,不要太在意一城一地的得失。

因为看着涨的好的基金去做转换,其实也是一种追涨杀跌。这种情况最怕出现的后果是,转到前期已经涨的很高的主题基金当中之后,又恰逢它的回调,收益没赶上,损失却没落下,那就得不偿失了。

当然,短期出现收益不及周边人的情况其实是非常难受的,这种难受在讲求相对业绩排名的公募基金行业,做为实际操刀人的基金经理可能会更加感同身受。怎么办呢?

这个时候要的更不能是浮躁和冲动,而是静心和回归。

我们常说,投资是认知的表现。认知,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时运每个人的节奏也都是不一样的。所以投资,从一定程度来说,是一件特别私人的事情。

它真的不适合和他人做太多的比较,合理化我们的投资预期,和自己的预期比,是一件更容易把控的事情。

所以,2021,合理化我们的投资预期,也祝大家在牛年都能选到称心如意的好基金,长期赚钱,终将变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