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格林早知道】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重磅发声!

格林基金

关注

来源:格林基金

股市回顾

3月2日,A股三大指数震荡下行,沪指一度失守3500点,创业板指失守3000整数关口,临近尾盘小幅回升,碳中和板块全天强势,两市下跌个股近3000家。截至收盘,沪指跌1.21%,报3508.59点;深证成指跌0.71%,报14751.12点;创业板指跌0.93%,报2966.89点。

2021.03.02

上证综指

深证成指

创业板指

涨跌幅

-1.12%

-0.71%

-0.93%

收盘点位

3508.59

14751.12

2966.89

成交额(亿)

4276.80

4898.42

1639.76

聚焦关注

1.郭树清:3月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介绍推动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郭树清指出,当前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金融杠杆率明显下降,金融资产盲目扩张得到根本扭转,2017年至2020年,银行业和保险业总资产年均增速分别为8.3%和11.4%,大体只有2009年至2016年间年均增速的一半。金融体系内部空转的同业资产占比大幅度下降。

2.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讲话要点汇总: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①金融杠杆率明显下降,金融资产盲目扩张得到根本扭转;②把防范风险作为金融业的永恒主题,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③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倾向还比较强;④去年银行业处置不良贷款超3万亿 今明两年规模或还会加大;⑤今年估计贷款利率会有回升和调整,但总体利率还是较低;⑥2020年处罚违法违规银保机构3178家次,罚没金额22.8亿元;⑦欧美发达国家金融市场与实体经济严重背道而驰;⑧鼓励互联网银行发展,但必须按照金融的规律和规则实行统一管理;⑨外国资本流入的规模和速度还在可控范围内;⑩ “鼓励出生也没有提高出生率” 这是很大挑战。

3.证监会科技监管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张野:修订基金法,明确对私募基金管理人持牌管理。全国政协委员、证监会科技监管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张野3月2日建议,修订基金法,明确对私募基金管理人持牌管理。张野认为,我国私募基金领域的法律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投资基金法》,但基金法对私募基金不设行政许可,仅要求私募基金登记备案,且不适用于私募股权基金、创业投资基金,监管执法手段不足。他建议,修订基金法,明确对私募基金管理人设立行政许可,实施持牌管理,同时将私募股权基金、创业投资基金纳入基金法规制。

4.券商中国:华为时隔1个月再次发债40亿,国内总规模将达230亿。据中国货币网披露显示,3月1日,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将发行今年第二期中期票据,计划发行40亿元,期限为3年,发行日期3月3日至4日。2019年10月,华为首次在国内发行30亿元中期票据融资,2019年和2020年相继发行2次和4次中期票据,期限3年或5年,年度规模分别为60亿元、90亿元。加上今年1月和此次拟发行的40亿元中票,预计国内融资将达到230亿元。

5.证券时报:海通证券等21家券商发布2020年业绩快报。统计显示,截至3月2日,共有21家券商发布业绩快报。中信证券营业收入最高,去年营业收入543.48亿元,海通证券位居其后,营业收入为381.55亿元。净利润来看,中信证券去年净利润148.97亿元,盈利金额居首,其次是国泰君安,净利润为111.02亿元。增幅方面,公布业绩快报的上市券商中,净利润同比增长的有21家,增幅最高的是光大证券,净利润同比增长325.21%。

要闻简讯

国内财经

1.58同城、安居客:三四线城市新房找房热度上涨2.8%。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从用户行为指数来看,2月正值春节假期,全国找房热度环比下行3.8%,一线、二线城市找房热度环比下降,三四线城市找房热度逆势上涨2.8%。随着返城人群的回归,预计3月份找房热度会有所回升。

2.小鹏汽车:1-2月累计交付量同比增长577%。小鹏汽车:由于春节假期等原因,2月是传统意义上的销售淡季,但我们仍然实现了2223台的交付,1-2月累计交付量对比去年同期增长577%。本月小鹏P7交付1409台,累计交付达到20181台,成为新造车势力最快突破2万台交付的车型。

国际财经

1.SNE Research韩国LG Energy成1月全球第二大电动汽车电池供应商,仅次于宁德时代。根据市场研究公司SNE Research的数据,去年12月从LG化学分拆出来的LG Energy公司1月电动汽车电池出货量为2.5千兆瓦时(GWh)当量,同比增长50.6%。但其全球市场份额从去年同期的23.9%缩减至18.5%。数据显示,中国宁德时代以4.3GWh的供应量保住了第一的位置,比去年同期增长166.2%,占全球总量的31.2%。日本松下以15.6%的份额位居第三,其次是中国比亚迪,占8.9%,韩国三星SDI公司占4.8%。

2.巴西:今年2月实现外贸顺差11.52亿美元,为7年来同期新低。巴西经济部当地时间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巴西外贸实现顺差11.5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50.4%,为2014年以来同期新低。数据显示,巴西2月出口额为161.82亿美元,同比增长3.9%。其中,矿产品出口同比增长13.8%,而铁矿石出口增幅最大,同比增长达94.7%。工业产品出口同比增长3.5%。不过,农产品出口同比下降10.8%,其中大豆出口同比下降33.1%。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