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用不着急的钱做更长期的投资

中欧基金

关注

年前奖金到手,买入基金,踌躇满志畅想牛年奔“富”。

年后A股连跌,基金同步,心中苦涩只能以泪当酒。

被认为是长期优质赛道的各大热门板块—包括医药、科技、新能源、消费等,近期集体大幅回调,今年跑步入场的新投资者自我调侃:年前凭运气连涨几天赚到的钱,经过我的继续努力,年后几天又还了回去。

这些热门板块是不是要散伙了?我要不要减仓?在讨论是否还有投资价值之前,先思考:

01

我们到底想赚什么样的钱?

是每天研究各种消息、紧密看盘,担惊受怕?还是希望找到可持续的好机会,把期待交给时间?

短跑者看投资,纠结是当下一城一池的得失,长跑者看投资,图的是未来海阔天空的景象。从我们的角度,通俗的讲:我们始终在寻找优质的资产,希望能发现伟大的公司与之同行,最好能够长久“抱大腿”分享伟大公司发展的红利。

热门的赛道,之所以热,之所以机构抱团来选择,反映的是大家对好方向、好公司的一致共识,越好的赛道竞争一定就是越激烈的。中欧先进制造的基金经理卢纯青说“能够分辨景气度赛道非常重要,这样你不是在沙子中找金子,而是在富矿中找金子,会让你事半功倍”,中欧时代先锋基金经理周应波说“经营优秀的企业应当获得优越的融资条件。大家都在不断的寻找优质的资产,优胜劣汰,这些精心挑选出来的行业、公司,的确就是现在行业景气度向上,公司治理非常优秀的一批公司。

当然,就像伟大不是一蹴而就,投资优质资产的过程中也会有起伏,需要时间来消化调整。医药、科技、新能源、消费等,我们不认为它们只是短期机会,我们坚定的长期看好这些行业。

02

我应该调整投资计划吗?

如果用长期思维看待投资,应对市场变化,我们更适合考虑如何“优化”现有组合

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一种是“被动”的优化。被机构普遍看好的这些行业、公司,因为不断有资金买入,估值在比较高的位置。对此,基金经理早在行业上、估值上去做均衡的布局,也间接为投资者实现了投资的优化。

二是“主动”去优化,如果你现在投资组合的风格太单一太激进,那建议均衡一点、做好资产配置,才有多点开花的可能,不管是股票债券的配置比例,还是在偏股型基金当中选择基金经理,都建议均衡风格,长期持有,同时给自己留下足够日常使用不影响生活质量的资金。

03

为什么不干脆全撤,等好了再进场?

对于大部分人包括专业团队而言,择时真的不容易做,很多热门板块的波动比较大,要通过交易去做高抛低吸更不容易,过度择时、频繁操作基金,可能在轮涨轮跌中的市场中踏错节奏,还增加了交易成本。

市场不可能永远单边上涨,同样,市场一直调整没个底也是不符合历史规律的,一步到位,心里可能更慌。对于这些热门的长期好赛道,市场震荡的时间,其实是在等企业的成长。

震荡的时候或许总是会超过你的想象,我们很难知道哪天可以抄底,在这个情况下,多点忍耐力,不要急着走,当然也不要急着一次“抄底”,定期定额投资是比较好的方法,短期我们或许会“输时间”,但在低峰的时候慢慢积攒更便宜的筹码,看得久一点,用不急的钱做更长期的投资。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以上材料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投资人应认真阅读相关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和产品资料概要等信批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标、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基金的过往业绩井不预示其未来表现,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井不构成基金业绩的保证。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者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是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者获取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

加载中...